台南大佬“思慕民族英雄”

2017年05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945年9月22日,“台湾省留学国内学友会”在台北江山楼举办成立大会。福建省政府顾问黄澄渊在会上演讲,呼吁全岛同胞“尤应保持民族英雄先辈郑成功之民族精神”。

  台南大佬谢雪渔闻言感奋,写《思慕民族英雄》一文,刊于1945年10月25日出版的《前锋》“光复纪念号”(图一)上。

图一

  其文曰:

  台湾留学国内学友会创立席上,福建省政府顾问黄澄渊先生讲演末段,有应保持吾民族英雄郑成功先辈之民族精神警语,爰即此敷衍成篇。

  郑成功先辈,即明赐国姓延平郡王也。余原赤嵌城人,家于延平郡王祠畔。时前清孝廉蔡国琳夫子,在祠设帐。南北俊秀,负篋从学济济多士,余亦附骥焉。朝夕出入祠中,每过殿前,瞻仰英姿崇拜英雄观念悠然而生。于王之生平事迹,亦多考究。顾王祠建设之由来,王之孙克塽少无威德,不能压服群僚,谋臣争权,军备废弛,与清师战,军溃投降,举族被捉去满洲,入旗籍。漳、泉籍民之祖宗,多隶王之水陆军籍,从征兰(按,荷兰)人而来。慕王之忠烈意气,鸠资立庙,榜为开山王庙。岁时伏腊,馨香俎豆。王甚威灵,祈祷辄应,遂 为一方守护神。清季沈葆桢中丞,巡按渡台,奏请清廷,为王敕建专祠,以励忠节,以振民风。清廷钦准乃举乡绅十人,分董其事。先严时泰公亦董事中一人。初之中殿祀王坐像,龛前塑甘辉、万礼两将军立像,以配祀。两廊分置明室遗臣位牌,如先贤先儒列于后殿。中祀王母翁太妃位牌,日本人以为田川氏,曰翁姓,盖入明所改也。左祀明宁靖王及五妃位牌。右为监国祠祀王孙克臧及其妃位牌。祠之效忠节义为主,祠王之母而不祠其父,以王之父芝龙背明降清,为不忠。王之母在王故乡石井,被清围攻,死难为义。沈中丞作楹联云“石井满腔血,瀛台寸草春”纪实也。又祀王之孙,不祀王之子。以王之子经,抗父命为不孝。王之孙克臧,为诸弟谋害死义,其妇殉夫死节。沈中丞亦有楹联云“夫死妇必死,君亡明乃亡”亦纪实也。宁靖王及五妃于克塽降清,俱死节,故亦祀之。此祀之利也。自是列为祀典庙,春秋二季,安土之日致祭焉。吾台光复,吾中华民国为政者,当必对此民族精神之英华,力为保持。重新祠宇,乃编祀典,以资观感。

  谢雪渔(1871-1953),名汝铨,号奎府楼主,晚号奎府楼老人。台南人。少从台南举人蔡国琳学,1892年中秀才。台湾著名诗人和报人。谢雪渔才高名重,交游甚广,同乃父谢时泰公一样,是“台南大佬”级的人物。

  谢雪渔《思慕民族英雄》记延平郡王祠规制故实甚详。记郑成功生前忠义、身后威灵,“为一方之守护神”,吁“为政者”“力为保持”,则“警语”也。信民相信,对于生前忠义的神明,祭祀当毕恭毕敬;对于身后有“威灵”传说的神明(另如威惠庙之开漳圣王),失敬或有辱者或不祥也。

  汪毅夫

  2017年4月28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