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台湾中华文教经贸协会姓氏文化考察团河南寻根

2017年08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23日至30日,台湾中华文教经贸协会一行18人在河南进行了为期8天的参访活动。该团由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昭雄任团长,台湾德明科技大学学务长柯志堂任副团长,成员主要为台湾各高校及中学教师。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会见了该团成员,表示希望以后大家能多到大陆各地走走看看,加强交流,加深情感,为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姓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无论在哪里相遇,只要看到相同的姓氏,一种亲近感就会油然而生。本次参访团的行程虽然只有短短8天,却走遍了河南的郑州、平顶山、新郑、开封、周口、卫辉、洛阳、焦作等地,寻访了赵姓始祖的造父墓,陈姓始祖的陈胡公陵,林姓始祖的比干庙,以及伏羲的太昊陵,并参访了开封铁塔、包公祠、龙门石窟、少林寺等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的名胜古迹,引得团员们由衷赞叹。团员们还特别来到新郑黄帝故里敬拜全球华人共同的人文始祖黄帝,虔诚地上香祈福。

  许多团员都提到自己的大陆老家,如团员中的李纯德女士,她说她的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河北人,因此她的普通话也带着山东口音。其他几位团员也说到自己的父亲来自福建漳州、泉州等地。团员们虽然都是第一次到河南,但都去过大陆的其他城市,上海、广州、北京、南京等发达城市的繁荣让他们印象深刻。本次行程深入河南腹地,经过了许多县城,团员们没有想到如今大陆的县城也已经如此繁华便利,他们被风味绝佳的手工小吃、热闹纷繁的广场舞、琳琅满目的新鲜蔬果、风格各异的漂亮建筑吸引了目光,大家都感慨万千又赞不绝口,期待着对大陆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文/林汤安怡)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