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团员考察抗日史迹有感

2017年09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在丰满罹难劳工纪念碑前合影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参访劳工纪念馆

  9月15日,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来到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参访。台湾抗日志士后代在观看丰满劳工生活状态的图板时,心中产生许多共鸣。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台湾文化协会协理林幼春之孙林铭镡对记者说,“我看到吉林劳工纪念馆内展示的日本欺骗、欺凌大陆居民去盖丰满水坝的图文时,心里就在想,为什么我在台湾没听过有人谈到日据时期日本人用很残暴的手段去逼迫老百姓建水库的故事?我想,也许日本殖民台湾的手段很多元,不只有威逼压迫,还有拢络利诱等手段。但总体而言,日本人对待台湾人与对待丰满劳工一样不公平,不论是在教育上,抑或是在参政上。因此,我祖先林献堂才会参与台湾文化协会的设置和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积极领导非武力抗日,为台湾民众争取发声的管道!”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同为林幼春之孙的林铭聪则指出,“日本人对劳工很不人道。由于我做建筑工程出身,长期与劳工接触,非常了解劳工的辛劳与重要性,所以我们都会履行与劳工约定的契约。当然,那时候日本人身为外族殖民中国,一定不会把中国人当自己人看待,只会想方设法剥削中国老百姓。由于我从来不认为日军会仁慈对待中国人,所以我对丰满大坝事件不讶异,但对现今有些台湾人还在美化日本殖民的做法,觉得甚为可悲与可惜。他们没有理解殖民统治的本质与日本不会顾及他国百姓安危,一心只想当东亚老大的心态。”

  80后美女、也是首次登陆的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志工严慧禅说,“我小学、中学所读的历史课本不会很详细地陈述日本人如何伤害中国人,所以我对日本人的恶行恶状感觉不深,直到此次来吉林参访,被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与劳工纪念馆内展示的图文吓了一大跳后,我才能理解为什么我的东北朋友这么厌恶日本人。这次参访,让我对抗日的历史燃起兴趣,回台湾后,我也会找相关的书籍来阅读!”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在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合影

  1931年9月18日,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相继沦陷。86年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远赴中朝边界——图们口岸,以及防川村内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他们看到守护祖国的边疆英雄挺拔而立,目光炯炯地环视四周,任何风吹草动都难逃英雄们的高眼。边境内“脱皮掉肉铸金刚”“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些标语,不时激励着每一位边疆英雄的心,也仿佛在告诉游客,“祖国已经有能力保护好我们的百姓和领土。只要是我们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

  同日,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还参观了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倾听刘丛志馆长热情介绍他围绕着张鼓峰事件收集来的文物。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们皆表示此行受益匪浅,不论在知识吸取上,或在情感释放上,都不虚此行!

  20日上午,本次参访活动完满结束,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平安顺利地返回了台湾。(图、文/李俞柔)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参观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