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城里游古览今 高朋共叙家国情怀
——全国台联国庆68周年台胞参访团赴扬州市参访

2017年09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

参访扬州博物馆

参观个园

  9月27日,全国台联国庆68周年台胞参访团赴扬州参访,感受历史文化,考察经济发展。这一天的行程丰富多彩,扬州博物馆和个园中,嘉宾们在在行走中感受扬州的古香古色;在台资企业和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参观和座谈中,在了解扬州的现代经济发展。

  当晚,扬州市委统治部举行了欢迎晚宴,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扬州市台联副会长李鹭扬参加宴请,扬州市委统战部长张宝娟出席并致辞,美国加州首都华人工商协进会会长毛邦杰致答谢辞,扬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宗金林主持宴请。

张宝娟致辞

  张宝娟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参访团嘉宾到扬州参访,她说,扬州是一个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充满着现代气息的人文城市。她引用古人“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来表明扬州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她用“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寓意着两岸同胞在扬州共话团圆、共谋发展、共叙两岸血脉相连之情。她介绍说,目前扬州正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创”的城市名片,她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台胞能够为扬州多提意见,出谋划策。

毛邦杰致答谢辞

  毛邦杰对扬州有着独特的情感。他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游走两岸及世界各地的经验,指出扬州市各级领导多年来对台商格外照顾,在招商、安商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坚定的支持、帮助。并介绍说,他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参与国内经济建设,经常带着美国的侨胞、台胞来祖国大陆参观考察,每一次收货都很大,扬州给他的印象极为深刻,也是他重点推荐的城市之一。

  扬州既充满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也张扬着现代文明活力。在扬州博物馆和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古老的陶器、精美的瓷器、造型精美的玉制品、精巧涉及的金制品,一件件历史文物实物展现着扬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参观雕版印刷博物馆

  在雕版印刷博物馆,参观团成员对中国古代调版印刷产生了浓厚兴趣,细细观摩调版印刷流程,从写样、刻版、刷印到最后装订。来自澳门闽侨联谊会的吕清演现居澳大利亚,他特地买了古装本《唐诗三百首》和一幅刘禹锡的《陋室铭》的雕版印刷作品,他说:“小儿子现居国外,不能让他忘记中国人的伟大智慧、伟大发明、伟大文化!”

  作为“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始建于清代,竹影婆娑、假山形象逼真让参访团成员流连忘返,充满智慧的院落布局和下水道设计让参访团嘉宾纷纷感叹“中国老祖宗的智慧”。美国大华盛顿商会顾问委员校筱云感叹说:“现代的科技产品比如熨斗、暖宝在中国古代都能找到对照物,中国古人的智慧实在是让后人钦佩!”

黄进成向参访团介绍公司产品及其技术应用

工程师黄志仁带领参访团参观生产车间

  当天下午,参访团到台湾永丰余纸品工业园参观。永丰余生活用纸(扬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进成、工程师黄志仁带领大家参观生产车间,并介绍了公司在推动产业绿色循环、环境保护、产业升级方面的工作。在随后召开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座谈会上,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部长陈国祥介绍了开发区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开发区在服务落地厂商方面推出的具体举措,他欢迎参访团成员到扬州投资设厂,开发区将给予其最大的便利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参访团嘉宾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扬州,通过参访,他们对扬州的历史、人文和经济发展有了切身的体会,纷纷表示,大陆的发展让人充满信心,希望参与到大陆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来。

  接下来,参访团将赴南京,参观明城墙、云锦博物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文/图 闫俊文)

座谈会现场

参访团成员购买雕版印刷线装书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