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历史与两岸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遵义举行 杨毅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7年10月1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会议现场

  10月14日,台湾历史与两岸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贵州遵义开幕。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贵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贵州遵义师范学院主办。来自两岸及世界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学术研讨。

杨毅周副会长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主持开幕式,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建强出席会议。

  吴次南校长首先代表遵义师范学院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吴校长向来宾们介绍了遵义的遵义师范学院的情况,希望两岸及国际学者群策群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学术研究,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希望通过加强两岸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岸高校的文化交流。

  杨毅周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各位学者从海内外齐聚遵义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共同研讨台湾历史和两岸关系这个重大课题,对于树立正确的台湾史观,批驳错误的“台独”史观,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今天中国正在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没有像今年这样接近现实,在这样伟大的时代,更需要两岸同胞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学者合作,让正确的台湾史观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接受。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同胞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相信邪压不过正,只要我们正视历史,把握现实,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戚嘉林主席说在两岸关系如此严峻之际,台湾历史和两岸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尤具历史意义。展望未来,学界重要的使命有两个,一个是揭穿借壳的“中华民国”的真面目,为两岸举行统一政治谈判前就如何解构借壳“中华民国”这个政治图腾的心理障碍提出新的论述,第二强化单一台湾史课题的深度研究,逐一驳斥“台独”史观。

  张海鹏主任表示我们研究中国历史和台湾历史,有充分的史料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所谓“两国论”和“一边一国”都是“台独”谬论,与历史相违背,与中国人的感情相违背,与国家利益相违背。任何把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分离出来的想法都是得不到历史事实支持的。在台湾岛内再次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处于严峻状态之际,请各位学者一起汇集思想,凝聚共识,从历史上吸取智慧,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台湾历史和两岸关系的研究推向深入。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开幕式后,王晓波、许介鳞、李细珠等10位学者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与会学者还分组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报告,此次各位学者共向大会提交论文一百余篇。(图、文/邱轶轲)

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