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台湾民情研讨会 各路大咖热论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6日来源:中评社
“两岸一家亲——全国台联2017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图为主席台

  10月24日至25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一家亲——全国台联2017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燕赵之地、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保定市举行。这是全国台联主办的第26届关于台湾民情研究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以及来自大陆有关高等院校、对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台联系统同志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是由全国台联搭建,由各有关对台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台联系统单位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从1991年至今,已经举办26届,为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把握对台工作大局、聚焦台湾社情民意变化、探寻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思路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在会议现场

  本届研讨会召开于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国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热潮的关键时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思想和战略布局贯穿于此次研讨会的始终,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深入思考做好争取台湾民心这一基础性工作,是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特色和重要任务。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顶重要的大事。  

  杨毅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容十分丰富,极具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使我们倍受鼓舞,倍受启发,倍感亲切!  

  杨毅周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思想,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新形势和台湾形势发展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深刻阐释了民族复兴与两岸前途的密切联系,树起了“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奋斗旗帜;他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提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的重要思想,丰富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指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致辞

  对目前两岸关系的复杂形势,杨毅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台独”的卷土重来,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条件,大大加重了岛内“台独”的氛围;“台独”的现实威胁,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深化争取台湾民心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因此,杨毅周期待通过本次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可以进一步深化对台湾社情民意的把握和对争取台湾民心工作有效性的认识,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旗帜下,深化和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汇聚新动能,形成新浪潮;二是如何进一步夯实“九二共识”的民意基础,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如何使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够逐步认清“台独”的现实威胁,让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在深入思想交流中感知和认识,不断壮大台湾各界“反独”队伍;四是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增进台湾基层民众、台湾青年学生的新体验,搞好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五是探讨岛内统一力量的发展之道,如何促进岛内友我力量加快发展,将他们现实中出现的大量实践问题上升到理论政策层面加以指导帮助。 

原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原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于开幕式当天做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给予肯定,并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方针原则、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既体现了连续性、一贯性,也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王在希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底气、自信和担当。 

  王在希高度评价了十九大报告的对台部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站的很高、看得很远、立意很深,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任开幕式主持人

  本次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就“‘两岸一家亲’的理论与实践”和“争取台湾民心工作重点难点的探讨”两个议题开展了两场专题论坛,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学者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展开了充分地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系教授王英津主持第一场专题论坛

  与会对台专家学者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学者们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新时代的论述,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主要任务变化得出的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结论,为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历史定位,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各项工作发展提供了可靠依据。伟大时代铸就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旗帜下,将两岸同胞紧密地团结起,构建筑牢新时代的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便命。学者们强调,这个命运共同体,是包括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个人理想的共同体,是维护国家主权、维护统一、防止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的命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和远大目标是激励两岸同胞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学者们强调,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意志,共同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应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这个道理。

全国台联顾问、江苏省台联名誉会长、南京大学教授胡有清主持第二场专题论坛

  学者们对习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提出一系列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他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提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等重要思想,丰富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团结台湾同胞的工作指引方向。本次会议把“两岸一家亲——促进融合发展,扩大民意基础”确定为研讨的主题,就是要深化对以共同一家人认知为基础,深化利益共同体谋划,以深度融合的共同利益,消弥隔阂,凝聚更牢固的一家人利益。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些掷地有声的主张举措,从政策设计上让人感受到两岸是实实在在的一家人了,体现了总书记和台湾同胞的心心相映。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认真听与会学者做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遏制“台独”、巩固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学者们谈到,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态度立场,强调了“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这既体现出党坚持对台方针的一惯主张,也充分显示出建立在足够实力和能力基础上的高度自信。与会学者指出,推进“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路径,实现“和平发展”关键是要有共同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可两岸同是中国人。在两岸是不是一家人这样一个既浅显又关乎国家民族根本利益问题上,蔡英文至今采取拒绝态度,反而恶搞“去中国化”,制造“台独”氛围。失去一中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合作就失去了方向和共力。有学者指出,习总书记对台胞“亲”,对“台独”恨,向来憎爱分明,他一连用“六个任何”表达全党遏制“台独”的坚定立场,展示了决心和能力。“台独”本就是一条行不通的死胡同,当年陈水扁搞“法理台独”以失败而收场,他说了句“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大实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为民进党当局指出一条行得通的路:“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两岸一家亲——全国台联2017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现场,图为主席台

  在闭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叶惠丽发表了讲话。她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及台联系统同志百余人,是近年来全国台联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她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清新,成果显着。 

全国台联副会长叶慧丽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叶惠丽从六个方面归纳了本届研讨会的成果,一是及时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始终;二是针对岛内现状,分析当前“台独”的现实风险,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有效对策;三是对台湾民意的新变化和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四是对增强大陆的影响力、壮大岛内促统力量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五是结合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周年,就台湾基层民众工作有效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六是聚焦跨两岸台胞青年精英群体,就如何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台胞青年融入大陆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出席闭幕式

  叶惠丽最后表示,党的十九大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时代,认真把握十九大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对于我们把握大局和全局,对于深化做好新时代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至关重要。  

  本次“两岸一家亲—全国台联2017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由河北省台联、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亲研究院协助举办,是十九大之后首个关于台湾民情问题的研讨会,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对台部分论述、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对台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