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1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12月31日,由全国台联和台湾同学会共同举办的2017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39所高校的近60位台湾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央统战部三局巡视员许光任、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教育部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宋磊等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台湾同学会会长、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台联纪斌副会长讲话

  纪斌指出,举办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主要目的是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搭建一个交流联谊的平台,广泛听取广大台湾教师工作、生活方面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参政议政渠道反馈给有关部门,争取为台湾乡亲在大陆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纪斌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全国台联有关情况和工作职责,重点介绍了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参政议政职能,强调这是反映台湾乡亲诉求,解决各种困难问题的重要渠道。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乡亲享有很高的政治地位,目前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台胞有近千人,总体规模始终保持较高水平,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和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台胞参政议政的独特作用和不可替代性越来越显著、越来越关键,台湾同胞的各种诉求、需求完全有畅通的表达和解决渠道。

  纪斌最后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党中央对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非常重视,将逐步为大家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并表示,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推动解决。

  陈云英在致辞中说:“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在大陆高校任职的台湾教师已有1000多人,不仅在北上广等城市,在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许多台湾教师的身影,已经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指出,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既是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也是为大家安心留在大陆工作解决后顾之忧,今后大陆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大家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参会的领导和嘉宾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谈了在大陆工作、生活情况,结合个人实际和遇到的问题,就有关政策、就业合同、退休保障、家属探亲、学术研究等表达了诉求,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也谈到了个人理想、职业规划和对大陆台胞政策的感恩、对岛内负面宣传的批评等等。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统战部、国台办、教育部有关领导进行了回应,表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将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和推动解决。并鼓励大家积极看待新时代祖国建设发展的大好形势,正确看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立足岗位,努力工作,积极为祖国教育事业多做贡献,相信随着祖国的强大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大陆的台湾教师面临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台湾教师还进行了科研、教学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经验交流与分享,8名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介绍了有关政策落实情况。

  会议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主持,台湾同学会秘书长高卫东、中央统战部三局副处长陈李军、国台办交流局处长苍军出席会议。(文/图 全国台联)

参会的领导、嘉宾和在大陆的台湾教师们合影留念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