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侧记

2018年10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古语有云: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宝岛台湾的教师也积极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来。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不断深入,台湾籍教师群体的工作和生活都值得被进一步关注。

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现场

930日下午,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大陆30所院校的近50位台湾籍教师参加。座谈会围绕中央对台政策、鄂台两地交流、湖北经济学院经验、台湾籍教师谏言等方面展开。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全国台联副会长、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等参加座谈。陈云英主持座谈会。

来自大陆30所院校的近50位台湾籍教师畅所欲言

交流分享:以诚恳促五心宣讲对台政策新动向

湖北经济学院在台湾籍教师工作方面,成绩突出,亮点十足。创新设立台湾教师之家、总结五心工作法、挂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迄今已吸引40位台湾籍教师…….湖北经济学院成为大陆引进台湾教师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为台籍教师在大陆教书育人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介绍中央对台政策和鄂台两地交流情况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介绍工作经验

20169月,台湾东华大学博士吴钰萍因老师推荐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任教,她目前在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担任讲师。因为研究方向主打青年创新创业,湖北经济学院为她积极联络企业,构筑沟通平台。

两年来,吴钰萍打造了自己的创新创业圈”——2018年获得创青春汇得行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铜奖,young天翼云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一等奖。

她说: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校引才真诚真心,台湾籍教师在学校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发展有信心、与学校感情同心。座谈会上,温兴生点出了湖北经济学院对台引智的工作秘诀。目前,湖北经济学院丰富台湾教师之家内涵,推进台湾教师公寓建设,努力为台湾籍教师营造无后顾之忧的生活工作环境。

为了解决一直困扰台湾教师的职称评审问题,湖北经济学院率先实行了三个单列(即指标单列、条件单列、评审单列),以此解决台湾籍教师的升迁发展问题。

据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介绍,为了让台湾籍人才资源充分涌流,湖北经济学院创新了诸多制度和政策。在福利待遇上,一人一策,特事特办”“一人一议协议工资制、设立人才工作纳贤奖荐贤奖等等;在生活保障上,给予台湾籍教授高一级的待遇;提供拎包入住套房公寓和24小时后勤保障服务;在科研工作上,为台湾籍教师设立专门的科研经费,真正做到有多大能力,就搭多大的舞台;在本地融入上,开展节假日娱乐活动,增强台湾籍教师的融入感和归属感,目前已经有两位台湾籍教师在武汉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归宿,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

台湾籍教师已经成为湖北经济学院三尺讲台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刘其享在《国际经济评论》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实现湖北经济学院在该刊物上零的突破;谢雅卉在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向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台湾籍教师开放申请后,首次申请国家社科项目基金就获批;目前湖北经济学院台湾籍教师累积发表论文已超过40篇。

陈云英以用心地用人评价湖北经济学院的工作,她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台湾籍教师要找准定位,提升自己,不要总打台湾牌,要通过科研实力和教学水平让所在的单位赞赏,这样两岸人才交流的门才会越开越大。

徐元宏宣讲了中央对台政策并介绍了鄂台两地的交流情况。他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外国势力干涉等是中央一以贯之的政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理念,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当前引领对台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指导。

徐元宏还介绍了鄂台两地交流情况,他说,目前湖北省出台“62条措施,鄂台两地合作发展迎来了广阔的前景。他希望有更多台湾人才来鄂创业、就业,湖北省将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集中生智:发挥知识分子优势树立对台引智好榜样

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访问问题、入编教师与合同教师平权问题、养老金政策异地跨转和溯及既往问题……50位台湾籍教师群策群力,探讨新时代台湾籍教师在大陆工作、生活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集中生智,谏言两岸关系发展。

我们知识分子要拿出自己的担当,为自己、两岸、民族积极发声发言,政策不会马上掉下来,但终究会有希望。陈云英在会前鼓励大家踊跃发言,直言不讳。

根据2017年的资料,大陆教育体系的教师总数有1600多万,假设台湾籍教师占到1%,也有16万之多,但目前台湾籍教师总数只有千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说。作为在大陆“985工程高校中获取正式教师编制的第一人,他在大陆生活已经16年了。此次会议,他围绕两岸人才流动与融合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31条措施激发了台湾人才赴陆就业的积极性,促进台湾人才的集中引入和与大陆人才市场的深度融合。他建议应积极引进台湾优势产业人才、加大大陆中小学引进台籍教师力度、放宽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访问对台籍教师的限制等。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孟筠则梳理了台湾竞选政治和两岸关系新趋势,她表示:只有接触才会有进一步的发展,而只有信任才能成为加强合作的基石。她提出3点看法,第一,交流与融合下的两岸关系新趋势,应该让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有长期落地深耕的政策和条件;第二,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难以解决的编制问题、养老保险领取问题、住房公积金贷款问题等,会影响岛内台胞的认同感。第三,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同胞的成功经验,会改变岛内台胞对大陆负面观感。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顾立平聚焦两岸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发展,他提出两方面的建议。在教育交流方面,他提出:第一,要全面扩大教育交流面,进一步拓宽技职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以及中小学教育等方面的交流;第二,两岸要建立多元教育交流方式,建立开放教育资源的模块化课程组织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第三,深化资格教育认证体系,目前虽然开放了台湾籍居民在大陆申请各类资格认证,但台湾民众难以自我学习和准备考试,亟待建立类似开放教育传播中心等机构。

在科技交流方面,他建议:第一,全面提升大陆科技期刊的影响力,吸引两岸科技成果优先选择大陆双语种科技期刊投稿,凝聚大陆的科技向心力。第二,提升大陆科技实力的宣传力度,让台湾民众能够通过视频短片、手机APP、互动游戏乃至亲身参访实际感触大陆的科技发展;第三,打通两岸科技应用合作通道,吸引两岸中小企业科技成果及时应用转化,激活更多创新、创业配套服务。

2015年底,在德国留学工作多年的杨登杰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在法学院教授大陆的宪法课程。他研究法律多年,作为一名台湾籍教师,他始终关注着两岸的政策和法律研究。政策最终是体现在法律上面的。我们在出台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凝聚成制度化、法律化、长期化的方案。未来建议要把台湾与港澳形成一盘棋,统筹考虑。杨登杰说。

张克群围绕对台政策解读与建议进行发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克群围绕对台政策解读与建议进行发言,他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推出的“31条措施、居住证政策,吸引大量岛内台胞进入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未来,第一,对台研究可以考虑从以陆研台向以台研台转变;第二,要落实同等待遇政策,在支持台湾籍教师海外留学交流等方面实现同等待遇,解决“五险一金”的补缴问题和在编人员与聘任制教师的差距问题。第三,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调整台湾籍居民的金融(外汇)管制,台湾籍居民在境外人民币取现、消费均存在严格限制,可以考虑适度放开。

开放诤言:用好台籍教师资源 谱写融合发展新篇章

    政策落地效果如何、实施程度怎么样,在一线工作生活的台湾籍教师最有发言权,在座谈会上,台湾籍教师纷纷结合自己工作生活实际,现身说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越来越多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籍教师反映心声。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副教授王振源提出了在陆台湾籍教师工作和生活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他还提到了评职称(副教授)时的资格认定问题,住房公积金可以交纳但不能用来贷款的问题;取得居住证之后是否可以申请信用卡及享受同等购房资格问题等等。他还提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项目名称能否更名为海外及港澳台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突出同等待遇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江丰光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在学校申请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时,曾经因为自己的台湾籍身份导致项目不了了之。如今居住证推出以后,台湾籍教师的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条件能否放宽,应该做到和大陆老师同等待遇

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梁洲辅则提出了两岸行业资格证书相互认证的问题。随着“31条措施在各地开花结果,大陆向台湾籍居民开放了诸多行业的资格证书考试,但有些行业资格考试两岸内容类似,标准相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否在一些门槛较低、技术层次不高的行业试点资格相互认证,或大陆单方面开放认证台湾的一些行业资质。

集美大学美术学院老师炯毅也谈到自己的困扰:第一,我经常去偏远地区出差,但至今凭台胞证仍无法入住民宿或快捷酒店,新推出的居住证能否解决这个问题?第二,有些APP还是无法用台胞证注册,也不能识别83000018码居住证,这些问题亟待被关注和解决。                       

陈云英在回应时说,台湾籍教师的目标是追求同城同待遇,同行同待遇和同事同待遇。台湾籍教师要苦练内功,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做出更大成绩,争取待遇,在大陆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下功夫,长本领。

一枝一叶总关情,大到学术项目交流、小到生活起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为两岸关系发展、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工作生活献言献策,凝心聚力谋共识,齐心协力话未来。

中共十九大指出,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大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推出“31条措施到取消就业证再到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安心、顺心。台湾籍教师作为祖国大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只生力军,一定会迎来更加光辉的明天!(图/  闫俊文、陈炎林)

陈经超发言

顾立平发言

李炯毅发言

王孟筠发言

王振源发言

杨登杰发言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