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的徽文化讲座

2019年03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高雄基层民众参访团领略徽文化魅力

  

  徽文化讲座老师蒲霞

  3月21日上午,台湾高雄基层民众参访团赴安徽中华文化学院聆听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蒲霞讲授《安徽历史文化漫谈》及《习近平对台重要讲话》。

  徽风皖韵,源远流长。安徽人杰与地灵同辉,文脉与山水竞秀,此地为先秦老庄文化、魏晋建安文化、明清徽学文化、桐城派文化和近代革命文化的发祥地,孕育出丰厚的民间文艺、戏剧、音乐、版画等传统艺术作品;同时也因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秀丽景致而名闻海内外。

  参访团领队李旭表示,两岸因误解而分开,我们带团来交流参访,就是希望加深台湾基层对大陆各地风土民情的了解,一旦有了深入、全面的理解后,两岸之间的心灵距离就能逐渐缩小。

  高雄苓雅区凯旋里里长钱云徽,母亲为云南人,父亲为安徽人,这是她第一次踏上回乡之路。“安徽很穷、很落后”是钱云徽听回大陆探亲的长辈所说,也是她没来前对安徽的基本印象。一路上,钱云徽用心观察街景变化,不断与当地人交流,认真聆听讲座,为了就是加深自己对家乡的认识。她说,“谁再说我们安徽落后,我就跟他描述安徽高楼大厦耸立、灯火通明的模样,然后再讲讲安徽出产的名山名人,把我这几天所见所闻分享给他们,更新他们脑中的安徽印象。”对于主办方安排的徽文化讲座,钱云徽表示“精彩全面且意犹未尽,希望还能了解更多。”

  

  团员参观安徽名人馆

  下午参访团前往安徽名人馆参观,在实地参观安徽过程中,通过讲座交流的形式,对安徽上至地理历史,下至名人逸事,都有了全盘性的了解。 

  “以前课本常出现老子,但今天到安徽名人馆后,才知道老子是安徽人”,高雄苓雅区中正里里长、苓雅区里长联谊会副主席胡维成有所收获地表示。参访过程中,胡维成赞赏所到之处街道的整洁干净。

  

   座谈交流现场

  当晚,安徽省海联会副会长程小俊会见参访团。他对团员的到来表示热切欢迎,并向团员介绍即将参访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刘铭传故居。据悉,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故居又称刘老圩,坐落于安徽合肥市肥西县铭传乡大潜山下,是刘铭传在功成名就后于1868年回乡兴建的圩堡式庄园。故居于2012年经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现已成为连接两岸历史记忆、皖台亲情的重要纽带。(图/文 李俞柔)

  

  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许玉香赠国民党籍高雄市议员黄绍庭熊猫图

  

  安徽省海联会副会长程小俊与黄绍庭互换礼物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