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心连心……

2019年04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参访团海南记行

  3月25日下午,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参访团理事长萧开平、创会理事长林光辉等34人组成的参访团结束了海南为期8天的行程,踏上了回台北的飞机。在驶向海口美兰机场的大巴上,团员们一同合唱“我和你,心连心……”至此,应全国台联邀请的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参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座谈会现场

  一场拉近琼台距离的座谈

  为了更好地帮助团员们领会中央对台政策方针,了解海南省抗日历史、“惠及台湾措施”以及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等。3月19日下午,海南省台联举办一场座谈会。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林毅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刘耿表示,上世纪90代中期,我省重点研究和推动海南和台湾的农业合作。2000年,我省开始研究台湾少数民族。曾组织两岸专家学者研究台湾抗日历史。海南的发展,离不开台胞、台商的贡献。截止目前,在海南定居的台胞位居大陆第二位。海南也曾经是被日本侵略过的地方,这里有很多抗日足迹,希望参访团在海南寻访抗日足迹的同时,将抗日精神传承下去。

  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台籍人大代表符之冠表示,本届两会台湾省代表团由13位代表组成。其中,代表许沛的曾祖父许南英是清代著名诗人和爱国将领,也是抗日志士的后代。大陆各级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直在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努力为台胞争取最大权益。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台湾同胞的重视,作为台湾省代表团人大代表,我们始终站在台湾的角度去考虑一些问题,参访团如果有对台胞更好的建议,对两岸的思考,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会和有关部门重点关注。

  萧开平表示,70多年前,返回祖国大陆参加抗战者有数万人之多。当年,我父辈他们毅然决然奔赴大陆,是因为抗日的希望在大陆。台湾本就是中国的领土,所以在日本占领台湾的50年里,台湾人有很深的祖国情怀,我父亲和他的同学们筹组医疗队回到祖国大陆参加抗战。从一开始的武力反抗,到后来的文化抗日,台湾人民始终在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殖民统治。萧开平回忆,在日据时代,我们不能说汉语、写汉字。如今,台当局要更改高中历史课纲的荒唐做法,我觉得,我们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就要坚定地维护爱国主义,维护中华传统文化。

  林光辉表示,雾峰林家世代抗日,李友邦、萧道应等奔赴大陆抗日……台湾民众对日抗战从不缺席。今天听了海南的抗日渊源,我觉得对这段历史的研究会进一步密切两岸人民感情,同步建构共同的历史记忆。

  团员符立中、王振邦、刘美燕、陈淑华等也分享了他们的观点。符立中是1895年抗日志士邱先甲之曾孙。他说:“我是做文学创作的,我现在在从事上海文化的工作,包括上海各抗战时期的历史等。今天回到海南,就像回到了上辈子的家一样,我也会继续寻找抗日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会后,团员们分别向刘耿、符之冠等赠送书籍。

  萧开平(左)向符之冠赠送书籍

  “先行区”,琼海新地标

  “全国第一针九价宫颈疫苗注射,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第一例全程可视暨磁电双定位心脏手术……运营短短1年,博鳌超级医院创造了10个国内首例。”这是讲解员在向团员们介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的发展情况。

  “先行区”位于博鳌镇乐城,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所在地的中心地带,规则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投资达到数百甚至上千亿元。“先行区”是一个集康复养生、节能环保、休闲度假和绿色国际组织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性低碳生态项目,以万泉河为生态廊道,形成“一河两岸、四区五组团”的整体空间结构。“先行区”也将成为琼海打造的新地标。

  黄基钊(左)与萧开平(右)等团员们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参访

  琼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基钊表示,琼海有50万人口,全市总面积1710平方公里,也是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近些年琼海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就是最好的印证。琼海国际医疗旅游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运营。在未来35年,通过经济发展和建筑各项数据的发展为琼海综合实力助力。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考察交流机会,不断地加强琼台文化经济交流。

  萧开平表示,博鳌论坛的发展,开启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复兴大方向,战略性地规划海南省各种医疗生态特色主题园区、经济发展动力形成国家地区与配合国家繁荣发展政策。海南省自贸区的建设,更加坚定了琼台两地的交流。

  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

  20世纪80年代,中国水下考古工作者先后在沿海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水下考古工作。90年代国家文物部门组织实施西沙群岛文物普查和水下考古调查,发现一批古代沉船遗址和水下文化遗存,出水了大量陶瓷器、历代铜钱及石雕制品等遗物。21世纪初,在南海海域对宋代“南海Ⅰ号”“华光礁Ⅰ号”和明代“南澳Ⅰ号”等沉船开展水下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出水了十分丰富的文物,取得了重大成果。南海博物馆展览重点展示了中国水下考古发展历程及在南海海域的主要水下考古成果。

  团员们参访海南博物馆

  海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拥有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无可比拟的海洋资源,在海南建省创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为发掘、展示、研究、保护中国南海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史料物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保障。

  建设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南海博物馆展示了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保护南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综合性博物馆。

  团员欧阳元美表示,南海博物馆让我印象深刻,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把文物研究、展览、交流合作、水下考古等方面工作结合在一起,展现了海南从近代到现代的生动场景。很多的文物、历史文献资料、实物资料保留等让我觉得震撼。通过用图板、场景复原、艺术装置、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营造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南海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

  探寻海南互联网产业的“桃源”之地

  不到3000亩的土地上,汇聚3600多家互联网企业。仅10年时间,从一片放牛荒地蜕变为一座花园式产业园区,每日创造税收逾550万元。在“零基础”的产业条件下,打造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集聚地……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成长之路,书写着“从无到有”的创业奇迹,见证了改革创新的发展力量。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最大载体。依托华为云数据中心,共同促进海南互联网新兴产业发展。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是海南最大的优势。园区秉承“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的理念,把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发挥到极致。除了花园式的园区环境外,15分钟步行距离内,办公、教育、医疗、住宅、商业、餐饮等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对互联网产业而言,产业生态更为重要。园区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四个方面需求建设四大专业服务平台,极力把产业生态打造到极致。

  团员们参访海南省规划展览馆

  “海南生态园配套齐全,环境一流。若不是一栋栋造型各异的写字楼掩映其中,行走园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团员们一边参访,一边感慨海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建设成就。

  在为期8天的参访活动中,团员们先后在海口秀英炮台、定安文笔峰道教文化苑、兴隆热带花园、华侨农场展览馆、保亭槟榔少数民族文化园区、海南铁路博物馆、三亚南山寺、海南铁矿死难旷工纪念碑等地探访海南历史与文化。(图/文 刘丽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