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社团座谈会在上海圆满闭幕

2019年04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4月23日下午,为期2天的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社团座谈会在上海圆满闭幕。2天来,与会嘉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围绕台胞社团论坛理事会的建设和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的主要议题、围绕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积极献言建策,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

  全国台联原副会长、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松,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等领导出席。来自港澳台以及海外台胞社团领袖,全国台联特邀理事、专委会代表等30余人参加。闭幕式由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许玉香主持。

  杨毅周致总结辞

  杨毅周在闭幕式上致总结辞时表示,经过2个半天的小组讨论,大家敞开心扉,踊跃发言,真正把台胞社团论坛当成我们的家事。对于我们论坛的定位、议题的设置和论坛理事会的具体事项以及论坛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中肯、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体现了各位对台胞社团论坛的用心、热心;体现了各位对民族的热爱;体现了各位对台湾前途与福祉,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责任感。希望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上能够形成一套有效的机制,凝聚台胞社团的合力,更好地为服务台胞社团以及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两岸和平发展的形势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遗余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毅周强调,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家,始终秉承服务台胞的初心,践行“以台湾同胞福祉为中心”的理念,紧扣台湾同胞的诉求和利益,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民众的心灵契合而努力。作为本次座谈会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督促我们汇聚起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一小组代表毛邦杰发言

  第一小组代表,全国台联特邀理事、美国华人工商协进会会长毛邦杰表示,台胞社团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我们也应该以此为重点,做出全国台联独有的特色,发出台胞社团的声音,并提出可行性的办法。在分论坛设置方面,小组嘉宾希望能够在经济、文化等分论坛的形式下增加社会分论坛,同时通过不同的主题,如:台青、台商、两岸婚姻等议题进行小组讨论。在论坛邀请上,小组嘉宾建议增加邀请中小学老师、中小微企业、社会服务等基层且专业度较高的团体;在理事人员方面,由全国台联作为主导单位,并建议成立相应的专委会,秉持论坛扩大,理事精简的原则。同时,各理事要继续发挥作用,在海内外继续加强社团发展等工作,借助新媒体方式加强彼此联系和互动。

  第二小组代表高伟发言

  第二小组代表,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表示,台胞社团论坛是在两岸和平发展历史潮流中应运而生的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台胞社团交流不断深化的见证,是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小组嘉宾也就怎样办好下一届台胞社团论坛座谈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关于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议题及分论坛的设置,有的嘉宾提出,我们论坛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巩固论坛成果、落实论坛倡议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增加两岸在交流领域的契合点。比如:在总论坛下新增少数民族及两岸婚姻论坛;借船出海、整合资源,让经济分论坛成为一个整合两岸社团资源、推动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常态化、机制化的载体;注入新鲜血液,完善论坛机制,进一步发挥论坛的平台集聚引领作用。

  许玉香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后,全国台联定点扶贫地区——甘肃榆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钟天雷,经济合作服务局副局长周雷为嘉宾们介绍了榆中的情况。

  至此,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社团座谈会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座谈会,与会嘉宾对台胞社团论坛倾注了自己的热情和心血,并希望在全国台联的引领与推动下,能够发挥大家各自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台胞社团论坛的广泛性与代表性,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汇聚力量,为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的顺利召开而努力。(图/文 刘丽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