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助力两岸“新沟通” 构建“新发展”

2019年06月17日来源:台胞之家

  ——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侧记

  媒体沟通万物,连接海内外。616日下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今年论坛秉承“新媒体·新青年·新应用·新发展”的主旨精神,以“我和你在一起”为主题,共吸引海峡两岸的500多名行业精英、青年朋友参与。

  “对两岸来讲,在这个时候用新媒体的桥梁是非常适当的,它会使大家的感情都会融入,有助于‘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推广”。已经参加了10届海峡论坛的台湾民意代表廖国栋如此评价“新媒体”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

  564418569

  廖国栋接受采访

  新媒体助力两岸民间新沟通,花开两岸——

  新媒体平台上的“台湾”是怎么样的?高峰论坛上,新浪微博副总编辑汪抒用一组数据展示了两岸同胞之间情感的紧密相连——“#台湾网红趴趴走#活动已经在大陆5座城市成功举办,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2亿,20多位台湾网红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与两岸人民的交流互动,形成良好传播态势。”

  新浪微博也在开发自有、推荐台湾、展示台湾的热门IP,前几年开展了“跨海拜大年”“分享身边的台湾味”“行走台湾”等全方位展示台湾的美食、美景,成为大陆同胞了解台湾、走近台湾的重要门户。

  434948048

  汪抒做演讲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则指出,传统媒体要转型,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被业界公认为一条必走之路。自20147月上线开始,澎湃新闻便开设“港台来信”栏目,以“两岸三地观人及己,在理解中消误解,在欣赏中增互信”为宗旨,通过原创+权威信息整合的模式深入报道港澳台新闻,年均发稿量超过2000条。

  “高达 47% 的影片,在前3秒就已经决定了人们是否会被吸引”。台湾东森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指出。ETtoday东森新闻云以“社群分众众多且明确”为优势,打造除直播互动,同时包含超强娱乐内容、新闻短影,以及自制原创IP

  1098024219

  刘永钢做演讲 

  2018年,东森新闻云影音平台推出《台青西游记》系列,透过深度访谈、跟拍的方式纪录其在陆打拼的甘与苦,希望藉此增加受众与网友的共鸣,呈现具有温度的新闻内容,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644118056

  马咏睿做演讲

  来自杭州的凡闻科技董事长王鸣指出,5G为大文化的制作、传播带来飞跃式的支持。为新媒体的发展又将带来一次腾飞。大陆地域宽广、两岸历史悠久,依靠5G,或许我们不但在数据覆盖的广度上,同时在数据挖掘的深度上,都能做到矩阵式的全面聚合、分析、挖掘、应用,分秒之间,让你了解大江南北、古往今来。两岸的经贸、文化交流已经很多年,到了5G时代,两岸的新媒体从业者,或许有条件可以做一次总结、回顾,沉淀、分析,为两岸新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引导性的服务。未来两岸媒体将会打破传统媒体束缚的壁垒,建立一个开放的资源共享的大数据库,大家共同开发、积累和共享的平台。  

  新技术让两岸青年走近走亲,分享新媒体发展机遇——

  80台机器人跳舞、现场展示AI合成主播、VR/AR等技术,设置机器人互动专区等,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让新技术元素充分涌流,让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少年同胞了解大陆新技术发展,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236951364

  新技术助力本次高峰论坛

    246844549

    与会嘉宾电子签到

  “通过影片,希望把两岸同胞的感情串起来,”来自台湾的24岁青年林承举说,“影片更能唤起人感情深层次的回忆”。他凭借《串串两岸情》,荣获高峰论坛“未来媒体人”奖项,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参赛作品讲述的是20186月,他到大陆深圳、珠海参访的经历。

  18074299

  本次论坛启动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   

  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当代青年不可缺少的生活方式。有数据显示,2018年台湾地区的游戏玩家人数超过1000万,平均年龄低于35岁;而大陆拥有大约3亿的电竞爱好者,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市场。

  本次论坛还启动了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首次引入台湾电子竞技行业头部资源ESRONE品牌,将于20196月至12月举办,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年电竞交流渠道及华人电竞第一品牌。

  台湾两岸电竞青年新创育成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徐骏说,两岸电竞行业合作潜力大,机会多,未来可以成为两岸青年加强沟通、加深交流的平台与通道。   

  新媒体推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增促感情——

  今年,论坛还举办台湾少数民族“民族风”文艺演出,邀请胡德夫、杨品骅等台湾少数民族艺术家莅临演出。对于“新媒体”,台湾少数民族积极拥抱。

  被誉为台湾“民谣之父”的胡德夫早已经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新媒体平台上开通了付费节目,讲述音乐与人生故事,“未来,当我们回看21世纪,我相信会出现一批从中华传统文化、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滋养出的民歌经典作品。”胡德夫说。

  

  胡德夫演奏 

  已经在北京发展十多年的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杨品骅今年第一次参与海峡论坛,他一直在推动让更多大陆同胞认识和了解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他先后创建漂流木艺术团、台湾少数民族特色音乐酒吧等。

  “我们也在通过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广我们的饮食、歌舞文化,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认识我们”。杨品骅说。

  媒体交流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新媒体助力两岸“新沟通”,“新交流”,构建“新发展”,让两岸交流广度不断拓宽,交流深度不断夯实。(文/闫俊文 程鑫武 图/徐波 闫俊文 )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