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暨纪念陈映真征文活动在厦门举办

2019年06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

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开幕式

  6月22日,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暨纪念陈映真征文活动在厦门举办。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论坛以“融合与共赢”为主题,包含“学子论坛研讨”、“微视频展播与学术汇报”、“追梦、筑梦与圆梦——和知名企业家面对面圆桌论坛”三个环节。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进功教授指出,“两岸学子论坛”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已有千余位青年学子通过该平台进行多方位学术交流,产生情感共鸣、友谊共通、思想碰撞,感受时代潮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进功教授

  开幕式上举办了以“纪念与传承——走进青年”为主题的纪念陈映真征文活动启动仪式,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致辞表示,陈映真先生是优秀的作家和理论家,终身致力于祖国统一的事业,创造出大量的优秀作品和文艺评论,饱含对国家和家乡的爱。陈映真先生曾说过,“我为自己是生于台湾的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不论今后的生活多么的艰难,我要把我这枝笔献给我爱的中国和人民。”最好的纪念是行动,最好的怀念是参与,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希望两岸学子通过此次活动一起学习映真先生的作品,一起追寻映真先生的思想,让映真先生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发扬光大!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致辞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陈映真夫人陈丽娜、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以及两岸文化界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该征文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与台湾人间出版社主办,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承办。

资深学者受聘担任征文评委并被授予评委证书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表示,陈映真的评论文章与文学作品是当代台湾社会的一面镜子。期待本次活动能够激发更多的年轻学子阅读其人其文,理解陈映真先生的思想。

吕正惠教授致辞

  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教授高度评价陈映真先生为两岸互信和祖国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现在还有很多青年不了解他,希望此次征文活动能够促进青年学生阅读陈映真作品,学习陈映真先生的精神。

  最后,蓝博洲、朱双一、阎立峰等资深学者受聘担任征文评委并被授予评委证书,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纪念陈映真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两岸学子论坛”汇聚不同背景的两岸学子,倾听彼此的声音,共同感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夏天代表学生发言,分享了她与台湾的三个故事。两岸学子通过论坛收获新知与友谊,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创造更包容友善的环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夏天

  主题发言环节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教授主持,来自海内外的两岸学子代表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两岸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汇报。发言人以青年学子的视角展开了专业报告,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22日下午,学子论坛研讨会将以两岸青年学子为论坛主角,共享学术盛宴。学子论坛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微视频七个分论坛,各论坛围绕“融合与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论坛研讨会之后,各分论坛将举行学术总结,展播获奖的微视频。

  据悉,“追梦、筑梦与圆梦:与知名企业家面对面”于23日上午开展圆桌论坛,各大知名企业家将与青年学生分享创业经历和经验,帮助学生完成创业梦想。

  本次论坛吸引了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海内外50余所知名高校的200余位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与会。“学子论坛”也是近年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图:刘南彦、王宇 / 文:陈颖莹、王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