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妇女部参访团赴宁夏参访并举行座谈

2019年06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

  日前,应全国台联邀请,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妇女部参访团一行32人赴宁夏参访。该参访团由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妇女部副部长林邵雪瑛任团长,成员均为盟员。

  参访团在银川市悦海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历史文化、经济发展规划、宁夏“惠及台胞38条”措施、民族工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继宏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座谈会现场

  杨继宏副部长向参访团介绍了塞上江南——宁夏的历史沿革、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指出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漠,各民族南来北往频繁的地区。宁夏自治区旅游资源丰富,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此次欢迎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妇女部参访团来到宁夏饱览美景、品尝美食,也希望宁台两地有更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

杨继宏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张国平从经济基本情况、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人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等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宁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参访团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刘长松介绍了宁夏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情况,指出宁夏自治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回族和汉族一直以来友好交往、和睦相处,着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副巡视员王义介绍了中央“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宁夏的落实情况,表明宁夏对台部门为台湾同胞在宁夏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与宁夏居民同等待遇,专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出台38条细化意见。王义结合宁夏当地的台企、台商发展状况,台胞、台属的生活情况,解读了该《实施意见》在促进宁台经济合作、鼓励赴宁创新创业、提供台胞工作生活便利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发挥的巨大作用。

  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许玉香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全国台联的基本情况、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的背景以及此次邀请该团来访的背景及意义。

参访团团长林邵雪瑛讲话

  参访团团长林邵雪瑛女士表示,她对全国台联的邀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统战部的热情接待十分感激,回忆35年前第一次参访“丝绸之路”的情形,对比如今,她感慨于祖国各地繁荣发展的巨大成就,表示欣慰地看到祖国大陆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转变,说到深情之处,潸然泪下,现场无不动容。

  座谈会互动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原波音飞机高级工程师汪沛民先生惊叹于宁夏的飞速发展,对宁夏的民族政策表示认同。同时,针对宁夏的少数民族子女教育、就学公平提出疑问,对杨继宏副部长所做的回应,频频点头,表示满意。

  团员吴新路感谢中央从上而下出台那么多惠及台胞措施,他自己感受最方便的就是“卡式台胞证”政策的出台,现在又推出了“居住证”、“支付宝”,也是普惠所有人的政策,他认为小政策、真实惠,普及性广、受益面广,反响非常好。

  团员张宗台谈到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后的感受,表示讲话的内容很感人,统盟盟员深受鼓舞,希望能共同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祖国和平统一出力。

团员们座谈交流

  团员马家珠表示不虚此行,她是马鸿逵的孙女,第一次踏上宁夏的土地,并且通过自治区统战部联系到了马家的亲人,寻到了根。前一天晚上,她的三个侄子带着家人来酒店见她,送了她“血浓于水”的亲笔书法,她觉得特别激动。

参访团与自治区妇联座谈交流

  参访团还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座谈交流,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常虹向参访团介绍了宁夏的妇女工作,以及各地服务妇女生活、工作所出台的相关政策。座谈会上,两岸妇女交流热络。会后,参访团又去实地考察银川市中山公园“妇女之家”,感叹当地妇联为解决妇女后顾之忧做了很多事,想得很周到,关怀很到位。

参访团实地考察银川市中山公园“妇女之家”

  参访团还赴中卫沙坡头、沙湖、青铜峡等地参访,考察沙坡头防沙治沙成果、沙湖生态湿地保护成果等。(图/文  高天鹅)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