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两岸媒体分享会在台湾会馆举办

2019年11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嘉宾合影

  11月7日下午,由全国台联主办,全国台联文宣部、北京市台联承办,台声杂志社协办的“瞭望海峡70年——全国台联两岸媒体分享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历史关键节点上,值11月8日第20个记者节前夕,全国台联邀请两岸近百位新闻界、文化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回顾70年来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走向开放融合的突破性进展,共话新中国国情民生的巨大变迁,分享彼此从业历程中最感动、最难忘的故事,来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

  出席分享会的领导有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文宣部部长陈小艳、文宣部巡视员兼台声杂志社执行副社长武晓峰等人,分享会由中央广播电台知名评论员张彬主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中国台湾网、光明网、香港中评社,以及台湾中央社、《联合报》、TVBS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20家两岸媒体的相关负责人、记者出席分享会。

  郑平致辞

  郑平在致辞中表示,从1949年到2019年的70年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济发展创造奇迹、减贫成就史无前例、科技创新惊艳世界、国人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70年间,两岸同胞从隔海相望到密切往来,两岸新闻交流从无到有、从单向到双向,交流渠道逐渐拓宽,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合作成果显着有效。这70年的成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凝聚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智慧、汗水与心血。

  他说,在座的各位,有常年往来两岸、见证和记录两岸关系发展的老报人,有怀揣理想参加到两岸新闻事业中的年轻记者,有致力于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开展两岸新闻报道的新媒体人。记者的生活犹如铁脚、马眼、神仙肚,记者的笔可抵“三千毛瑟枪”。一直以来,两岸媒体记录时代变迁,传递两岸声音,守望海峡情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们向参与和见证两岸和平发展的记者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相信两岸媒体人仍将会继续保持定力、投入热诚、承担责任、铭记使命,不断推出有情感温度、历史厚度、时代气度的报道,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孙立极发言

  嘉宾分享环节在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编导、记者王舒的《乡愁》朗诵中拉开序幕。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政文部台港澳编辑室副主编孙立极介绍了1979年元旦《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告台湾同胞书》的始末。她说,《告台湾同胞书》是出自《人民日报》老一代报人谭文瑞的手笔,即使今日再重读一遍,也不觉得内容过时,很多表述方式我们至今仍在使用。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虽然不是第一篇,但其影响深远,是因为内文中提出了“和平统一”“两岸三通”这种跨时代的意义,所以我个人一直认为,两岸问题的答案一定是情胜于理的。

  邱毅发言

  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分享了他对“九二共识”的看法。他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之间和平发展、迈向统一目标的定海神针。在迈向统一的过程里必然会有许多波折,但两岸之间中国人共同情感的力量可以使我们能够继续往前迈进。邱毅表示,今天两岸官方的关系正处在僵局,但是两岸的民间交流仍热络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媒体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我希望两岸的媒体,能够多挖掘属于两岸共同情感的故事”。

  阎崑发言

  台声杂志社原副总编辑阎崑也进行了分享。他说,全国台联自1981年成立迄今,不断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其中也帮助过台湾知名歌手费翔上了1987年的央视春晚,从而使费翔成为上央视春晚的第一位台湾歌手。

  此外,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负责人、台湾青年周思妤,中新社港台部记者路梅、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主编高杨、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副制片人陈曦等两岸媒体嘉宾也上台进行了分享。

  付国豪分享

  在分享会现场,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今年8月在香港遭暴徒袭击的环球网记者付国豪来聊一聊他与全国台联的渊源和故事。他表示,第一次参加的外出采访活动就是2018年全国台联举办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他在晚会现场拍了很多照片,还发了朋友圈纪念。很巧的是,他去香港采访前的最后一个单独外出采访活动也是参加2018年全国台联举办的两岸媒体分享会。“我们所度过的每一个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他用这句话概括了自己与全国台联的故事。

  分享会在全场合唱《爱拼才会赢》的歌声中圆满落幕。(文/李俞柔 图/刘莹 李俞柔)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