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和陈映真文学周开幕式在华侨大学举行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出席并致辞

2019年11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颁奖典礼现场

  11月27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台湾人间出版社主办的“走进青年——纪念陈映真系列活动”暨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和陈映真文学周开幕式,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中国作协港澳台办主任张涛,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出席典礼并致辞。陈映真先生的遗孀、亲属、生前好友、两岸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200余人出席。

  本场活动以介绍陈映真先生的视频开场。嘉宾们通过6分钟的短片,共同缅怀了这位著名的、终身为促进祖国统一而奋斗的台湾爱国作家陈映真先生。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在致辞中指出,映真先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他一生关怀劳苦大众,用他的笔感染了无数人,是时代的记录者;他一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是忠贞的爱国者;他一生坚守理想信念,积极传播进步思想,是坚定的台湾岛内进步思想的领航者。今天,在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时,弘扬映真精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时代意义。

  郑平副会长致辞

  郑平表示,为弘扬映真精神,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在映真精神中汲取力量,2017年我们举办了纪念陈映真诞辰80周年座谈会;2018年我们和中国作协、台湾人间出版社等一起组织了“陈映真纪念座谈会”并同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那一截曲曲弯弯的山路——陈映真作品诵读会及报告会”,这些活动得到了两岸的高度关注与肯定。诵读会上青年学生深情的朗诵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十分的感动和震撼。2019年我们将纪念活动的主题定为:“纪念与传承,走进青年”,希望在两岸青年学子中扩大阅读群体,让两岸青年了解陈映真、读懂陈映真,传承映真精神。6月起,我们在海峡两岸发起了陈映真征文大赛,通过征集到的近百篇作品的评审,评选出了32篇获奖作品。在此,我们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所有参赛者表示敬意——你们用自己的作品传播了映真先生光辉灿烂的人格精神。

  郑平指出,侨乡泉州是映真先生的祖籍地,华侨大学是国内著名的侨校,有着众多的港澳台和华侨学生,本次活动在华侨大学举行既有着让先生的精神回到原乡的初衷,又有着激励更多港澳台和华侨学生热爱祖国、锐意进取的现实意义。

  中国作协港澳台办主任张涛在致辞中表示,陈映真先生曾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深受广大作家的尊敬和爱戴。他用手中的笔,书写心中的爱与恨、乐与悲。他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跃然纸上,成为激励后人不断前行的坐标。他的文章和作品,无不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对统一的期盼。他不惧艰险、排除万难、顶住压力、擎旗奋进,成为台湾文化界反“独”促统的一面旗帜。两岸同仁应大力书写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张扬民族大义,推进统一伟业。

  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台湾文学评论家、原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教授吕正惠在致辞中介绍了征文大赛的筹备、收稿和评审过程,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他说,“陈映真思想与创作”论文类中多篇论文具有极好的见解,“阅读陈映真”入选作品则篇篇引人入胜,这证明陈映真的作品与思想对现代的青年学生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可以让他们对当代台湾历史与现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

  颁奖典礼上,两岸学子们生动诵读了映真先生的作品《祖祠》等。

  郑平副会长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台籍教师张立本颁奖

  获得论文一等奖的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籍教师张立本表示,陈映真的著作是他所经历的岛内社会动态的翔实纪录,这包含在全中国历史脉动中的,更为全球情势所牵动,他的文字可能同时吐露着对全中国乃至于世界的种种感受。“阅读陈映真”既是要通过一个立场坚定的人的眼睛,看见他所看见的,特别是那些被歪曲窜改、遗忘的历史,同时也应该了解他如何考虑与思索各种事物。跟着陈映真开始质疑各种“习以为常的荒谬”,让我自觉必须学习更多。

台湾人间出版社蓝博洲教授为阅读一等奖获得者崔智皓颁奖

  获得阅读一等奖的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专业的学生崔智皓表示,只要怀揣着对于共同理想的探寻,不同的人会为了同一目标而进发,正如我们现在坐在这里,谈一位用文字活着的朋友,他曾在不同的时刻,陪伴我们。陈映真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在同一个十字路口相遇的人。他已经永远地留在了那个十字路口,而我能为这位同路人所做的,是继续向前走。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为我们共同理想做一点很小的贡献,可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陈映真征文大赛座谈会现场

  颁奖典礼后,陈映真征文大赛座谈会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2楼会议室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和获奖作品作者就传承和弘扬陈映真精神发表了各自观点。

  据悉,本次征文大赛从今年6月起举办,以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为合办单位,台声杂志社、华侨大学文学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为承办单位,台胞之家网、九州出版社、海峡飞虹网、保马网、苦劳网为媒体合作单位。

  11月26日至12月2日“走进青年——纪念陈映真系列活动之陈映真文学周”在华侨大学举办,10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在华侨大学文学院讲授相关议题的公开课,从陈映真的人生经历、文学作品,到他反帝的民族主义,再到他对“台独”的深刻批判等多角度诠释陈映真。期间,还将组织台湾的嘉宾走进陈映真原乡,感受泉州当地的人文历史。(文/冬凌 图/冬凌)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