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赴福建省开展调研(三)

2020年05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5月8日,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率全国台联调研组在福建省厦门市考察调研。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章正样,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市台联党组书记苏甦陪同。

  黄志贤率调研组一行看望在厦老台胞

  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看望在厦老台胞代表杨再发、陈彩霞(陈耀中遗孀)、陈爱梨。黄志贤指出,老台胞是台联事业的宝贵财富,为台联建设和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台联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老台胞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吃水不忘打井人,各级台联要关心老台胞健康,关注老台胞困难,定期对老台胞进行走访慰问。很多老台胞对台联事业充满感情,要让老台胞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讲述历史、传承经验,培养台联工作接班人。老台胞们纷纷对黄志贤登门看望表示感谢,对各级台联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会继续尽己所能为台联事业发光发热。

  黄志贤一行走访中怡国际厂区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厦门市海沧区考察台企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1994年成立,通过二十多年来的努力拼搏,现已成长为国际领先的精细化工集团公司,多项精细化工产品在国内乃至世界处于龙头位置。调研组实地走访参观了中怡国际海沧工厂厂区,福建省常住台胞的优秀代表、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杨毅融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和愿景规划,分享了他们在疫情期间提前布控、做好防疫、复工复产、支持抗疫,最终转危为机并对外援助的成功经验。

  黄志贤一行考察中怡国际集团

  黄志贤调研后表示,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台企的关心支持。福建是台联工作的重要地区,看到众多台企在此发展壮大,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发展前景振奋人心,让人深感欣慰、备受鼓舞。台企在疫情期间要响应政府号召,注意安全、科学管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化解疫情影响,用实际成绩为地区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黄志贤与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座谈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厦门大学,与校领导和台湾研究院专家学者就如何在新形势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座谈,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介绍,厦门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即将迎来100周年校庆。厦门大学与台湾隔海相望,对台交流活跃。学校利用地理条件和人文优势,秉持爱国精神、革命精神、自强精神和科学精神,通过努力已成为大陆对台研究重镇和学术交流前沿。

  厦门大学台研院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随后,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厦门大学台研院院长李鹏,副院长张文生、彭莉、张羽分别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福建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对台工作交流体会、建言献策。

  黄志贤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黄志贤在座谈中指出,在两天多的参观走访、实地考察和座谈调研中,进一步体会到福建省特别是闽南地区在对台工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入了解到福建省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的新举措;深刻感受到福建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涉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台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全国台联长期以来重视与厦门大学联系合作,多次共同举办研讨会议等两岸学术活动。未来希望能从祖国统一理论研究、研判两岸关系形势、评估台湾民情动向、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五个方面与厦门大学、厦大台研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向前迈进。

  杨毅周与厦门大学台研院专家学者交流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小艳就破解两岸交流障碍,化解两岸政治分歧,妥善处理ECFA等两岸现有经贸往来平台,与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史馆。

  陈小艳与厦门大学台研院专家学者交流

  ( 文/聂晶 图/陈炎林)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