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交流联谊活动”在内蒙古举办

2020年08月1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五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交流联谊活动”在内蒙古开幕

  8月12日,由全国台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台联承办的第五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交流联谊活动”在内蒙古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台办主任赵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台联秘书长姜德荣主持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台湾教师王孟筠代表全体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发言。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孟莉、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婚姻暨台湾少数民族专委会部分委员出席开幕式。此次活动共有在大陆20多所高校任教的30余名台湾教师参加。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台湾当局政策的影响,使得两岸的交流交往也因此受到影响,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歇。我们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是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搭建好三个平台。一是意见建议反馈平台,倾听大家的意见与心声,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映与呼吁,帮助台湾教师落地扎根、融入社会,为台湾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二是搭建台湾教师的交流平台,加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群体沟通联谊;三是搭建政策传导平台,通过讲座的方式向大家转达最新的中央的精神特别是对台方针政策,让各位老师能够更加清晰、准确、及时地把握大陆的政策走向。

  杨毅周强调,随着国际社会的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然而,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向前推进,维护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希望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们能够勇担民族大义,在解决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为国家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赵宏致辞

  赵宏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人文、历史、地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他说,内蒙古是全国唯一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优惠政策的地区,同时还享受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沿边开发开放、兴边富民等优惠政策。希望在今后,能有更多地台湾企业来内蒙古投资发展,共同推进经济发展合作。

  

  王孟筠发言

  王孟筠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相见很不容易。非常感谢全国台联、内蒙古自治区台联在这个特殊时期,仍关注在大陆的台籍教师群体们。本次活动的行程安排对于与会的台湾青年教师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了解大陆北方少数民族地区机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体验,让大家得以深度了解祖国大好河山中最精彩的一个篇章。我们定会将本次的参访所学,运用于以后的教学工作中。

  开幕式后,邀请知名台湾问题研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结合两岸关系历程、当前时政热点等,为大家多角度、多层次详细分析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与大陆对台方针政策。

  

  台湾教师们参观内蒙古自治区成就展

  下午,台湾教师们前往参观内蒙古自治区成就展。展览以实物展示和图文展板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内蒙古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台湾教师许志宏参观展览后说,我没有想到这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发展的这么好。它不仅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能兼顾环保与城市规划等问题,这令人非常震撼。

  晚上,在交流座谈会上,台湾教师们围绕在大陆任教的经历、身份认同、对各地落实相关惠台政策措施的情况及意见、在大陆任教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等内容展开积极讨论。

  据悉,此次活动以“台湾教师青年骨干研学交流”为主题,台湾教师们还将前往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市等地开展考察交流,通过现场教学、调研参访、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学习和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区域自治等,交流分享彼此在陆就业发展经历与心得。(文/图 王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