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青史尽成灰 不信春风唤不回

2020年10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历史图片展暨书画陶瓷作品联展活动侧记

与会嘉宾合影

  10月17日至23日,由全国台联、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联合主办,四川省台联、全国台联两岸文化交流及传媒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台联及新津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历史图片展暨书画陶瓷作品联展活动在四川举行。

  每年邻近台湾光复时,全国台联都会联合两岸仁人志士举行纪念活动,追忆台湾光复。1945年10月25日上午,在台北公会堂(现中山堂)发生了这一幕:

  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这个消息一宣布,场内场外猛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宝岛台湾光复了!600万台湾同胞共相庆贺,重归祖国母亲的怀抱,日本长达50年的占领,从此成为历史。

  如今在两岸局势如此紧张危急的时刻,两岸同胞克服种种困难,相聚成都,共同纪念这个神圣的日子,充分彰显了台湾同胞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也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如与会嘉宾所言,“我们要一直纪念台湾光复,直到台湾真正脱离民进党分裂主义与美日等外部势力的干扰,真正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铭记国土重圆日 弘扬抗战爱国情

开幕式现场

  10月18日,本次活动在成都新津区天府农博创新中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主任林灵、全国台联两岸文化交流及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大欣、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以及来自两岸近百名知名艺术家,他们受邀来到当年抗战大后方四川,以参展交流、笔会写生等方式,一起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两岸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郑平致辞

  郑平在开幕时指出,台湾光复使祖国领土和人民得以回归,洗刷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被欺凌宰割的耻辱,同时也使台湾同胞摆脱被欺压奴役的殖民处境,扬眉吐气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展现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全貌,我们推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历史图片展,真实再现台湾同胞从持续反对日本殖民统治到欢庆台湾光复的历史图景,且为了让更多人深刻认识这段历史,我们还推出书画陶瓷作品联展,用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去展现和纪念台湾光复。我们期待两岸同胞能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趋势,克服重重障碍,真正团结起来,共担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蓝博洲致辞

  蓝博洲介绍了“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的缘起并表示,由于台当局多年来宣传日本殖民有功论,以及不纪念台湾光复,否认台湾回归祖国的事实,致使岛内多数台湾青年对台湾光复这段历史并不熟悉。礼失求诸野,我们希望通过图片展等方式,来告诉大家,台当局虽然不愿意纪念台湾光复,但民间仍然很热烈庆祝台湾光复、回归祖国这段不可抹灭的历史事实。

与会嘉宾听蓝博洲讲解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与两岸艺术家在蓝博洲带领讲解下,逐一观看了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现场两岸嘉宾们交流热络,彼此分享对台湾光复历史与两岸局势的看法。数次参与图片展的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籍教师张立本表示,每次听蓝博洲讲述这段历史都有新的体悟。他说,图片展所反映的台湾民众抗日、迎接祖国回归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揭穿如今台湾当局窜改教科书的丑恶面目,极具现实教育意义。

  凝心聚力 文以化人

  观赏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书画陶瓷作品

  百余张台湾光复的资料图片、万余字历史钩沉的文字叙述、200余件两岸书画陶瓷的作品联展,皆围绕抗战胜利、台湾回归祖国、祖国成就、两岸风采等题材,以丰富细腻的表现手法,将这段历史背后发生的史实揭示给后人,希望唤醒两岸同胞共同的记忆,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笔会创作现场

  活动期间,两岸艺术家们进行了笔会创作。台湾港澳台美协主席李沃源看完展出后感触很深。他说,疫情期间各行业萧条,我鼓励孩子留守大陆创业,他开办一间艺术经纪公司并邀请两岸书画家到直播台上销售字画,我见证了他创业逐步壮大的全过程,今天就是想用这个事实来证明,祖国毫无疑问是台湾同胞最佳的发展舞台。我们希望架构好两岸文化交流平台的同时,将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都是中国人的这个事实,在文化艺术上更好地呈现出来。

  王一君在绘画时有感而发地表示,我在历史图片展中看到台湾民众文化抗日的部分时很受感动,他们的行动也印证了文化具有凝聚力,能用来反抗外来侵略,守住两岸共同的精神信念,让中华民族绵延不绝。希望未来两岸艺术家要加强以文化艺术为纽带,进一步挖掘海峡两岸厚重的文化底蕴,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共识进一步增多,互动进一步加强、感情进一步升华、心灵进一步贴近,以血浓于水的深情共建“同宗一脉”的繁荣!

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

  联展现场挂了一幅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示儿》的行书作品,异常醒目。“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一级书法家常军专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而书写的作品。他说,“这首诗表达诗人的无奈及对收复失地的期盼,是陆游的遗嘱,也是其发出最后的抗金号召,希望通过此诗寄托我对台湾和平统一早日到来的心愿。” 

  “看到两岸书画家同台创作我很感动。他们共同回顾携手抵抗外辱的岁月,深入探讨中华文化核心内涵,共同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用行动印证了何谓两岸一家亲。作为台联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全国台联两岸文化交流及传媒工作委员会成员、山西省台联办公室主任樊彩萍说。

  文化守望 代代有责

  本次活动中主办方特意安排两岸嘉宾与艺术家走访位于乐山的战时故宫与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深入了解四川在抗战时期为国家守护文化、保卫人才,以及输人输粮上做出的巨大贡献。

战时故宫参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不久,故宫未雨绸缪精选文物,准备避寇南迁。1933年,一万九千多箱的百万件文物运离北平,先至上海南京,后因战事危急,又分南、中、北三路将文物运往四川巴县、乐山安谷和峨眉三地,“避难”长达七八年之久。当时存放于乐山的九千多箱文物,百万件国宝,在抗战胜利后几乎无一损毁、遗失地回迁至南京。

  为纪念那段保护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壮举,唤起那份珍视文化、保护文物的责任,缅怀那群为文物而颠沛流离,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故宫人,乐山有识之士王联春原地修建“故宫文物南迁史料陈列馆”,俗称“战时故宫”。

  台湾青年张立齐了解完这段文物长征的历史后,看到展柜中存放的“文化愚公”匾额,不禁感叹地说:“正因为有这批故宫人,像愚公一样具有坚强意志,在烽火四起的抗战年代,秉承与文物共存亡的精神,守护中华民族的文脉,才能让后代子孙站在已有的文化高度上不断开拓向前。两岸同胞都应当传承故宫人的守望精神,共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建川博物馆参访

  建川博物馆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拥有藏品一千余万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四千余件。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有正面战场、川军抗战、日本侵华罪行等主题场馆32座,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该博物馆所传承的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份中国人民独有的国家情怀。

  中国著名画家陈醉,青年时期曾因父亲是黄埔军校六期的学员而备尝艰辛,来到了“抗战文物陈列·正面战场馆”时,心情很激动。“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战……”当他看到这段摘自《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展板时表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总伤亡高达3百多万人,以前因为各种原因,很难真实呈现正面战场的作用,但如今随着国家越来越开放自信,看到国民党军队在抗日历史中的贡献逐步得到认可,感觉很欣慰。”(图/刘莹 文/李俞柔)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