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业现代化发展经验研究与推广会在福建厦门、漳州举行

2020年10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农业现代化发展经验研究与推广会现场

  10月19日至23日,由全国台联、福建省台联、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台联、漳州市台联承办的“两岸农业现代化经验研究与推广会”在福建省厦门市、漳州市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为期5天,来自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经济合作服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和榆中县18个乡镇工作一线的代表以及在福建发展农业的台胞台企代表、厦门市海沧区台籍青年志愿者代表、在大陆任教求学的台湾教师台湾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福建台联副会长、厦门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苏甦,厦门市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漳州市台联副会长陈敬收,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顾扬等领导出席活动。

  杨毅周致辞

  发展农业现代化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本次会议是全国台联深化定点扶贫工作,助力榆中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创新之举,旨在通过交流两岸农业发展经验,分享脱贫致富体会,为脱贫攻坚提供台湾特色智力支持。

  杨毅周在20日的开幕式上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台胞之家”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抓手。希望榆中的干部代表珍惜机会、潜心研习、学以致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历史浪潮中施展才干。也希望各位台胞乡亲分享经验、贡献智慧、踊跃互动,在深化两岸交流、深度融合发展的历史大势中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全国台联还将继续推动包括两岸农业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沟通,更多地引智引资,助力榆中县发展。也希望广大台胞和台企积极来大陆投资兴业、干事创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共襄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苏甦致辞

  苏甦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在深化农业改革、优化农业发展体制机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长期以来,省台联立足自身实际,注重整合台联系统和台商台企资源,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引进台湾农业优势技术,借鉴台湾先进经验,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今年,厦门市台联举办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专门设立了农副产品专场直播活动,推动甘肃、厦门农业经济发展。

  曹放致辞

  曹放在致辞中谈到厦门海沧区是邓小平同志指导决策设立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全国台联是海沧台商投资区一路发展的领导者和见证者。海沧区作为开台王颜思齐的故乡是大陆特别是福建省和台湾联系最紧密的区域。许多台湾货物从海沧进入大陆并转运到欧洲市场。目前,海沧区已成为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的重要基地,40余位台湾青年在海沧从事社区营造和乡村振兴工作并拓展参与到西部扶贫中去,帮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等海沧区对口扶贫县脱贫攻坚。海沧区作为东部发达地区对带动西部和中部地区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也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顾扬主持会议

  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锦成表示,近年来,全国台联通过搭建交流合作桥梁,以产业为基础,以脱贫攻坚为纽带,为榆中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促进了榆中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此次经验研究与推广会是全国台联关心和支持榆中农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交流,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助力榆中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漳州市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林汉辉,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华珍先后发言,介绍漳州市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相关情况。厦门市海沧区台籍青年志愿者代表周威辰、陈静宜、曾雅琪、苏子睿等讲述了他们在甘肃贫困县参与短期扶贫的经历和体会。台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台籍教师练卜鸣、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谢沛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王裕庆就台湾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经验和推广发表了看法。

  座谈会嘉宾

  20日下午至22日,与会人员先后走访厦门市海沧区台籍助理驻点社区学习社区再造经验,考察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二上高山”的乡村振兴初心,前往漳州市漳浦县天福茶博物馆及学校了解台湾精致农业在闽发展丰硕成果,参观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花卉交易中心及台资企业学习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新模式。22日下午,与会代表聆听了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丽丽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研究与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趋向探索课程,借助专家外脑,进一步为榆中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出思路、提建议、献良策。

  到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全国台联从1998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榆中县。22年来,坚决落实中央定点扶贫要求,坚持发挥联络优势,多方争取资源,拓展帮扶手段,动员爱心台企台胞和两岸社会力量支持扶贫事业,协助榆中县于2019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2年来,榆中与台湾两个相距遥远的地方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交往合作日益加深,人民感情日益增进。未来全国台联还将长期推动包括两岸农业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沟通。

  榆中县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两岸在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方面的有益探索,为榆中借鉴台湾农业产业发展经验,打造榆中特色产业品牌方面树立了良好典范,内容充实,收获很大。希望未来能借助全国台联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继续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学习东部先进经验,促进榆中县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图/文 陈炎林)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