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台胞之家联谊站”挂牌仪式

2020年11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惠及台湾同胞措施,更好地为联系、服务台胞搭建平台,11月1日,全国台联、广西台联首个“台胞之家联谊站”在广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广西壮族自治区台联会长黎健康、广西师范大学副书记旷永青,桂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阳行志等一起出席揭牌仪式。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本是一家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台湾同胞生活在海峡两岸,交往自如,没有障碍。1949年后,两岸同胞隔绝于两岸,人民无法往来,骨肉不能团圆,实在是中华民族的悲剧。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后,两岸同胞逐步恢复了交往,大量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探亲谒祖、访友旅游、经商兴业、求学生活,交流热络。特别是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之后,在台湾掀起新一股西进浪潮,更多的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贸易、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成为常住祖国大陆的台胞。为了适应当前两岸交流形势发展的需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台联决定在常住台胞相对集中的单位设立“台胞之家联谊站”,作为台联和相关单位联络常住台胞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全国台联和各级台联和相关单位就可以更加紧密地联系常住台胞,常住台胞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台胞乡亲、各级台联和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络更加畅通无阻。希望“台胞之家联谊站”能够在两岸关系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沟通台胞、联谊台胞、服务台胞、团结台胞的工作,在促进两岸同胞融合发展、心灵契合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覃定坚在致辞中强调,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沟通、联谊、团结、服务台湾同胞工作,把联谊站真正建设成为“台胞之家”;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台胞之家”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台胞之家联谊站”在全国的辐射带动功能;切实推动做好联谊站各项工作,支持好、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台胞之家联谊站”,为全国台联“台胞之家联谊站”工作的推广提供广西经验。

  旷永青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感谢全国台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台联的高度信任与肯定,广西师范大学将在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台联和广西台联的指导下,努力建设好这个平台,发挥好联谊站的作用。“台胞之家联谊站”必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台籍教师的联系,吸引更多的高层次台籍教师来校工作,对进一步增进两岸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黎健康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台籍教师代表、台籍教师所在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召开广西师范大学台湾教师座谈会,了解台湾教师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台胞之家联谊站”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图/文 王俊龙)

  座谈会现场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