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赴全国台联两岸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莆田学院调研

2021年05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赴福建莆田学院全国台联两岸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莆田学院党组书记宋建晓、妈祖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志平等陪同调研与座谈。

  座谈会现场

  郑平在座谈会上指出,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代表,莆田是妈祖信仰的发源地,是台湾妈祖庙的祖源地。全台有500多座妈祖庙,三分之二台湾人都是妈祖的信徒,而全球妈祖信众据说有2亿,由此可见妈祖信仰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力。作为台湾妈祖庙的祖庭,莆田的妈祖文化在两岸交流中具有不可替代性。2013年全国台联就批准在莆田学院挂牌“全国台联两岸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就是希望莆田利用好妈祖文化这个独一无二的资源。

  郑平强调,希望莆田市政府对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能更加重视,在以后的活动中有更多的支持。要利用莆田学院在妈祖文化深耕方面的优势,让两岸青年共同研习一脉相承的民间信俗文化,挖掘妈祖文化在新时期的新内涵。

  郑平讲话

  宋建晓在座谈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莆田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说,长期以来,莆田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集中全校力量,协同校外资源,在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方面逐渐形成了办学品牌。成立妈祖文化传播学院,连续五届开设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培育建设以妈祖文化为研究特色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宋建晓表示,莆田学院将加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建设,把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工作全面融入两岸融合发展工作大局中,提升妈祖文化人才培养层次,推动项目平台建设,增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互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宋建晓介绍相关情况

  姚志平在座谈会上汇报了近些年来基地在促进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推动海峡两岸深度融合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建设方向。(图/文 易靖茗)

  

姚志平介绍相关情况

  

  参观全国台联两岸妈祖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并合影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