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贤赴湘调研并出席湖南省第八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

2021年06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5月30日至6月1日,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赴湖南长沙考察调研。在湘期间,黄志贤一行会见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湖南省第八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深入了解湖南省台联工作开展情况和在湘台胞工作生活情况,考察了湖南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等地。与此同时,黄志贤一行还专程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摇篮、红色之都的湖南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台联工作,努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广泛汇聚力量 争取更大支持

  5月30日晚,黄志贤一行在长沙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等进行工作会谈。

  黄志贤会见许达哲

  许达哲说,湘台历史渊源深厚,两岸同胞交往频繁。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广大台胞在湘投资兴业,持续做好常住台胞工作,对台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当前,湖南省委、省政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需要一以贯之做好台联工作、更好地汇聚两岸同胞的智慧力量。我们将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促进湘台经贸往来、产业合作、人文交往。希望全国台联一如既往地给予帮助和指导,助力湖南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    

  黄志贤说,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湖南省委统战部关心支持台联工作,重视台湾省籍干部的选拔培养,对湖南省台联的换届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代表全国台联表示感谢。下一步全国台联将加强对湖南省台联的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台胞之家”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同时,全国台联将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在台胞人才培养、两岸交流项目推进、台联组织建设等方面继续为湖南提供有力支持,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汇聚力量。

  5月31日晚,黄志贤一行在长沙会见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双方围绕着加强湘台交流等内容进行了工作会谈。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阚保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等陪同会见。

  黄志贤会见吴桂英

  鼓干劲提希望 发挥新时代台联应有作用

  5月31日上午,第八次湖南省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长沙湖南宾馆召开。会议由第八次湖南省台湾同胞代表会议执行主席管勇主持,来自湖南省各行各业的定居台胞、常住台胞、两岸婚姻家庭、台属代表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省直厅局有关单位、有关高校负责人,各市州委统战部分管对台工作的负责同志共180余人出席会议。黄志贤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第八次湖南省台湾同胞代表会议现场

  黄志贤说,湖南省台湾同胞第八次代表会议是湖南省台湾同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全国台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黄志贤指出,湖南省台联第七届理事会在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志贤讲话

  黄志贤对湖南省台联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台联组织和台联工作的定位及要求,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持续推动台联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台联工作新局面。二是深化台联改革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主动对标中央对台联改革的要求,对改革工作进行再深化、再推进。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在台联改革中,为台联事业发展筑牢基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模式,提升台联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争取更多支持。三是扎实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推动台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探索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增强“台胞之家”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将广大台胞的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黄兰香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兰香强调,湖南省台联要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着力交流交融,进一步增进同胞感情促进心灵契合;要发挥独特优势、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台联组织工作水平,为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黄志贤还看望慰问困难台胞。

  深入基层调研 把脉常住大陆台胞发展

  5月31日下午,黄志贤一行围绕着做好新时期常住台胞工作深入长沙市基层开展调研。

  黄志贤一行首先来到坐落于长沙隆平高科技园的湖南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基地现有孵化办公场地面积约6000平米,成立4年来为众多两岸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拎包式”入驻服务,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调研湖南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黄志贤在基地文化长廊与在场的青年台胞亲切交流。“你们是哪年来的长沙?在这里工作生活感觉怎么样?企业每个月的水电费高不高?”当得知基地免费为入驻创业团队供水供电,为台胞青年提供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时,黄志贤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服务两岸青年创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基地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促进两岸交流及台湾青年来湘创新创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黄志贤一行又来到“陆配”企业家张卫创立的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张卫在湖南省台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扎根湖南,攻克一道道难关,实现了从过去“养花姑娘”到如今“新三板矿山生态修复第一股”掌门人的精彩跨越。近年来,张卫通过开展捐资助学、捐资抗疫等回馈社会,让台湾同胞更好地了解大陆给予陆配返乡创业企业的关爱与扶持。

  调研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听取了“陆配”企业家张卫的汇报后,黄志贤充分肯定了张卫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发展规划,并鼓励张卫要进一步增强国际视野,抓住企业发展机遇,开展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更好地了解祖国大陆给予陆配返乡创业企业家的关爱与扶持,能够勤于实践、勇于担当,影响和激励更多年轻台胞爱国爱乡,积极投身到祖国大陆的建设发展中来,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黄志贤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台联在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工作及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台联组织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台联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台胞施展才华、积极作为,推动台联工作取得新成效。

  瞻仰伟人故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巍巍韶峰,青松翠柏,伟人风范,永励后人。6月1日上午,黄志贤一行专程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摇篮、红色之都的湖南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黄志贤整理花篮缎带

  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黄志贤一行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黄志贤缓步走过广场,登上台阶,驻足凝视后,庄重肃穆地走上前去,仔细整理花篮缎带。接着,黄志贤一行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深深三鞠躬,缓步绕行,表达深切缅怀之情。随后,黄志贤一行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故居,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在纪念馆的一组照片前,黄志贤深情地说,我们都是受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要永远铭记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黄志贤与调研组同志交流

  黄志贤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好、发扬好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全国台联系统最重要的就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台联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台联工作,努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丁学新等陪同调研,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办公室主任皇甫艳丽参加有关活动。(图/文 王利华)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