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北京分会场活动在台湾会馆举行

2022年03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北会场现场

北京分会场现场
  
  今年是中华民族英雄人物郑成功击败荷兰殖民侵略者、收复台湾360周年。3月27日,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在台北举行,与会的台湾团体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和历史意义展开研讨,北京台湾会馆同步设立北京分会场,部分在京台生、台胞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座谈会。
 
  座谈会由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副总会长许育嘉、劳动人权协会执行长王娟萍共同主持。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新党主席吴成典、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理事长潘朝阳、《观察》杂志社长纪欣、《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卞凤奎、中兴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孙若怡、台湾“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队”召集人莫那能、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远望》杂志社社长林金源、中华奉元学会秘书长熊羿等出席座谈会并先后发言。
  

吴荣元致辞
 
  吴荣元代表主办团体开场致辞,他表示,通过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明确台湾是中国固有的领土疆域,彰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这是论证反“独”促统运动是伸张历史正义、具有正当性和合法性的必要条件。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历史,也为今日完成国家统一、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分裂提供了有意义的历史启示。他强调,大陆基于同胞情怀,坚持以和平的方式完成国家统一的政策,是最符合两岸同胞福祉和民族最大利益的选择。而身处“独”势高涨的台湾,必须居安思危,坚持民族立场,积极推动反“独”促统运动,争取和平统一的生机。
  

戚嘉林发言
 
  戚嘉林表示,郑成功是自十六世纪西方人开启全球大航海时代以来,我国首次击败西方强权侵略,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更明确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让中华文化生根台湾,这也是郑成功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
  

纪欣发言
 
  纪欣表示,纪念郑成功最重大的意义是促进两岸统一。回顾中国历史可知,台湾不论是明末被荷兰人侵占,或清末被日本人割据,都是因民族自身弱乱而遭外族掠夺。因此,两岸虽因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分隔至今,但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两岸复归统一将是历史的必然。
 

萧开平发言
 
  萧开平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恢复华夏衣冠礼仪,建立孔庙、开垦农业等,使台湾文教事业更加兴盛,中华文化更加广泛迅速传播,也使台湾摆脱西班牙、荷兰殖民文化的影响。岛内修建了大量纪念郑成功的庙宇,可见他对台湾人民影响深远。
 
 
王正发言

  王正认为,在郑成功之前台湾便已属于中国的领土。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派军士往返经略台湾。南宋派兵戍守澎湖,经略台湾,《古今华夷区域总要图》为全球最早将台湾划入的地图。荷兰人侵台之前,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无可置疑,郑成功于1662年驱逐荷兰殖民者是为“复台”而非“开台”。郑成功是福建南安石井镇人,1661年至1662年初,他挥师东征,驱逐荷兰侵略者,收复侵占了38年的宝岛台湾。300多年来,郑成功一直作为民族英雄被两岸同胞传颂。
  

郑昭明发言
 
  郑昭明在座谈会上表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要弘扬郑成功伟大的民族精神,坚决反对以“台独”手段分裂祖国,坚决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成典致词时表示,面对严峻的两岸形势,和平统一是唯一选择。从近期俄乌冲突可以看到战火无情,台湾不能变成杀戮战场,走向和平是大家的期待。他强调,是不是中国人不是由自己决定的,而是由你的祖先决定的,并批评部分“台独”分子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言行。
 
  座谈会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台湾史研究会、《祖国》杂志、《观察》杂志、《两岸犇报》、《海峡论坛》杂志、《远望》杂志、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台湾郑成功文化协会、台湾“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队”、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等近20个岛内统派团体共同举办。(图/陈炎林 文/王苗)
 

部分在京台生、台胞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北京台湾会馆聆听座谈会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