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全国台联2022年未来媒体人繁星计划研习营侧记

2022年11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3日至6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未来媒体人繁星计划研习营在厦门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文宣部部长武晓峰出席。在“每人一抖音”的时代,研习营契合年轻人的兴趣点,实地考察乡村振兴成果,除了帮助台青“从0到1”建立自己的新媒体帐号之外,更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两岸青年都可在乡村振兴中扮演重要角色。

  郑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繁星计划采取“新媒体+乡村振兴”的主题,目的是希望台湾学员们了解新媒体之余,加入到国家乡村振兴的事业中。通过新媒体的趣味性传播,可以让公众对农业有更佳的印象和更深的了解。希望大家可以将汗水挥洒进大地,将创意呈现于幕前,定能通过“1+1>2”的传播效果,让乡村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成为青年腾飞梦想的起点。

郑平致辞

  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更找了几位朋友一同参加繁星计划的厦门创业台青郑孟桓告诉台声记者。“如何在抖音上火、如何获取流量是现在的热门课题。作为创业者、同时也是在创业中心工作的台湾人,遇见过非常多在厦门创业、就业的台青,他们不论在什么产业,都有如何运用新媒体获得更多关注和流量的需求。此次课程设计契合台青的兴趣和需要,所以邀请了认识的台湾朋友一同参与。”

  此次繁星计划,迎来许多如同郑孟桓这样的台胞学员,涵盖台青、在陆工作的台青和台湾创业者。他们不仅是此次研习营的参与者,更是想为乡村振兴和两岸交流出一份力的支持者。

 

  “第一天就干货满满”

  11月3日至4日,研习课程一开始,就带来了重头戏——“从零到一手把手玩转自媒体”,由来自湾的百度营销中心视频内容负责人陈易群,讲述如何在抖音上设定“人设定位”、如何有效引导用户评论点赞及参与话题讨论,以及“抖音新手”如何做出属于自己的内容等。

  这些都是现场台青们关注和好奇的热门话题,学员们听得认真入迷,陈易群老师也不藏私地倾囊相授。

  此次繁星计划的学员之一、常住厦门的“95后”台青吕易鸿是“台商二代”,父母在大陆开设服装厂——这在两岸都被视为是“传统产业”,但他不想单纯子承衣钵,而是专攻市场营销专业,想结合新媒体营销更好地帮助家里。“课程虽然天数短,但第一天就开始有学到干货。尤其是从0到1开始建自己的短视频帐号、营销产品时该注意什么,这些都是我想了解的。”

繁星计划学员们上培训课程

  除了短视频帐号的基础运营法则外,“新媒体+乡村振兴”是此次课程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因此,培训也特地安排新媒体结合乡村振兴的课程,带领厦门大学学生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多年的厦门大学教师张德富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其中一个“农业+新媒体营销”的经典案例是,如何用抖音这样的新媒体平台销售在都市人看来“有虫子、很可怕”的农产品?在这其中,要有对消费者的生产技术服务,比如设置专家问答系统、病虫害识别,要告诉消费者农产品的基本知识;也要有市场营销服务,设置农产品的供需匹配到适合购买的消费者。

  “没有大数据的支持,乡村振兴等各行各业都会更困难。整合资源、数据共享,才能协助乡村共同发展。台湾在乡村振兴方面非常有经验,大陆乡村振兴仍有广大前景,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加入。”张德富教授表示。

  普通农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有了前两天的课程基础,11月5日,台青学员们来到厦门大宅村火龙果基地,实地感受乡村振兴——此处已经从原先的“普通旧农村”摇身变为如今“网红打卡”不绝的火龙果种植基地。

  厦门大宅村党委书记陈锦芳是土生土长的大宅村人,在接受《台声》杂志采访时表示,自己就任村书记的时候这片村庄还是一个“普通的旧农村”。他在2012年之后开始打造这片乡村,规划产业、改造环境、老旧楼房翻新等,不到十年时光,大宅村焕然一新,许多旅客都会惊叹“连厕所都很干净”。

  “这是厕所革命,有别于过去大家想象的农村厕所。” 陈书记自豪地说。

  陈书记进一步解释,大宅村的改造,是“从上而下”一整套的系统。多数村民从事火龙果种植,让新媒体新科技加入传统种植行业中(比如手机app灌溉系统,农民家就可以轻松灌溉);启动村里老旧房子的改造;研发火龙果相关产品,用新媒体营销出去;加入农村观光元素,比如年轻人会喜欢的“在村里穿汉服打卡”和文青感的民宿;配合社交平台制造出新一个“小红书打卡点”……

  2017年来大陆读书、毕业后来厦门工作的“95后”台青吴致均很直白地表达感想,“这里和台湾想象的大陆农村完全不同。大学时期和老师因为调研,也去过山西农村,如果政府介入乡村振兴、外加地方官员和民众的配合,是会改变农村风貌的。”

  参观之余几位台青也拍起“销售火龙果”的短视频,作为此次培训课程的实践。

学员们参访大宅村

台青拍起“销售火龙果”的短视频

  台青辩论赛“开打” 深入思索所学课程

  除了基础课程和实践性的参观课程之外,更有一次辩论赛:“网红直播更适合带货、还是更适合打造品牌”。这是一道“两者并不冲突”的命题,目的是让学员们更进一步思索这几日的所学。

  支持带货方的学员们认为,网红直播的第一任务就是带货,赚钱是平台和品牌方的第一要求,直播的“快属性”不适合打造品牌、而是冲动消费;支持打造品牌方的学员们则认为,带货固然是最快的利益

  变现,但知名网红本身就是一种品牌,消费者信任的网红、加上品牌的双重加持可以带来更长远效益。在辩论之余,更有从事直播带货的台青现场分享带货经验。

  了解直播和网红产业、学习如何在新媒体平台上获取流量,不只是特定产业的功课。在学员们当中,有一对“两岸夫妻”一同来参与培训课程——来自台湾的牙医张雅婷,嫁给了来自厦门的牙医赖国同,夫妻俩在大陆各城市有多家牙医诊所。

  “过去我们在台湾从医,牙医诊所的概念更多停留在‘就是开一家诊所,附近住户自己过来’。但大近年新媒体发展迅速,现在牙医诊所都得配合新媒体。比如牙齿贴面这种牙齿相关产品,或是美牙套餐这种,都需要网红带货来拉抬生意和品牌。现在已经不是传统的牙医诊所时代,我们希望能打造出本土的牙医品牌,参加这次繁星计划颇有收获。”夫妇俩告诉台声记者。

台青辩论赛

  繁星计划结业式 台青学员盼两岸多交流

  11月6日,繁星计划研习营结业式。现场有台青学员们拍摄的“毕业视频”、有学员们表达“两岸同为闽南文化”的闽南歌曲演唱,更有此次授课老师们的期许。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河表示,“此次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全力参与全国台联繁星计划活动,调动最优质的师资团队和最好的硬件设施,希望两岸青年合作起来,持续推进繁星计划,自担负起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

黄河致辞

  任职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杨力希也表达了对学员们期许。“从理论到实践再到创新,研习营的学员们递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希望这期的新媒体人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杨力希表达感言

  作为此次培训课程的台湾老师代表,陈易群以多年的实战经验,勉励这群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学员。“人们都知道台湾艺人刘耕宏在抖音的一夜爆火,但他在爆火之前,已累积了数十年扎实的演艺基础。直播和新媒体考验的是个人耐力,所以台湾青年需要努力学习、厚积薄发。在这个新媒体时代,个人兴趣爱好能跟新媒体连接,新媒体也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关注,这已是所有产业的必备技能。希望此次课程能帮助台湾年轻人融入、深耕这片土地。”

陈易群勉励学员

  台声记者在结业式采访了来自台湾花莲的少数民族学员赖淑珍,2017年她来到厦门创业,开设属于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从没到过大陆的家人曾极力反对她赴陆的决定,后来才从她这几年的成长过程中逐渐被说服“来大陆发展不可怕”。作为来自台湾乡村的学员,赖淑珍对于此次“新媒体+乡村振兴”的课程安排很有感触。

  “过去在台湾我也从事过乡村振兴,但那时多数以帮忙盖房子、给对方一笔钱这种方式为主。而大宅村的乡村振兴项目是从翻新房子到新媒体销售、有一整套完整体系,能使村民改善居所、并自己挣钱。台湾的乡村振兴经验能反馈大陆,大陆快速发展的新媒体经验也可以反馈台湾。期望未来两岸可以持续交流,相互反馈经验和所学,共同进步。”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武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媒体人繁星计划实施三年来,已培养300多名繁星学员,两岸台青从相遇相聚到相识相知,从乡建乡创到聚合融合,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必将成为新媒体+无限创意的星天使,在全新的媒体时代和广阔的大陆市场,找寻到、把握好创新创业的新机遇,融入时代洪流,书写精彩人生。(文/郭雪筠 图/王宇)

领导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