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组织台胞参访团走进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

2023年04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4月5日,以“走遍天涯 洪洞是家”为主题的第三十三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带领20余名台胞参访团与来自海内外的侨胞及古槐后裔代表共祭先祖,共话同根亲情。

  上午9时许,祭祖大典在18声礼炮声中拉开帷幕。在庄严肃穆的祭祖广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仪程依次呈现,鸣炮启门、佈供飨神、敬香达神、奠酒献礼、恭诵祭文和大槐树赋、鼓祭、舞祭、歌祭环环相扣,整个祭祖大典充分表现了大槐树根祖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移民后裔对大槐树老家的无限深情。

  第一次来到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的台商代表汤雯喻,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共同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敬献花篮后非常激动。她表示,每年清明时节在大槐树下共祭移民先祖,是“华人老家”洪洞的传统。“我从小就听长辈讲过,脚指甲盖分两瓣的人,祖籍都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我们汤姓也是从大槐树迁移走的。”在谈到那份浓浓的乡情时,汤雯喻数度哽咽拭泪。

  中华民族致公党党主席陈玉山此行带领中华民族致公党部分干部参加大典。他表示,慎终追远、敬宗睦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看到不少台湾同胞专程从岛内来参加祭祖大典,内心十分感动。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这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思考自己从哪里来,今天找到了答案。”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高凡通过视频实时向家人们转播了大典仪式,并告诉孩子无论身在何处,都应该记得自己的根和源,要永远记住自己的家乡在哪里。

  台青徐铭鸿表示,寻根是一辈子的灵魂寄托,是心底深处的向往。虽然我的祖先可能不来自山西洪洞,但在大槐树,大家同为华夏儿女,同是一家人。就像两岸同胞一衣带水、手足亲情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割断。希望今后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更多的岛内同胞来到大陆,走进洪洞寻根溯源。

  “天下故乡,华人老家”。据悉,“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至今已连续举办33届。洪洞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起源地,洪洞大槐树更是见证了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的大移民。如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中国各地,并辗转迁徙海外,每年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神圣故土”和“精神家园”。(文/图 王宇)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