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侧记

2023年05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17至22日,“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在湖南举办,近50名来自台湾岛内和常住大陆的两岸婚姻人士参加。活动由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和湖南省台联共同主办,湖南湘绣研究所、长沙市委统战部、岳阳市委统战部、岳阳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

促湘台民间交流 助两岸融合发展

开营式现场

  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湖南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冯波、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湖南省台联会长管勇、湖南湘绣研究所所长方菁等领导出席开营式。开营式由湖南省台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谭双翼主持。

邹振球致辞

  邹振球代表全国台联向研习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深远影响。本次活动是全国台联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惠台政策的又一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两岸婚姻群体为两岸同胞增进血脉亲情的同时,更是架起了一座两岸人员互通、文化互融、心灵互信的桥梁,这座桥梁必将在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全国台联及各地方台联将一如既往做好两岸婚姻家庭交流交往、联谊服务工作,为两岸婚姻家庭朋友返乡创业、开展业内交流、拓展信息渠道,进一步创造更多更好的创业发展平台和交流分享机会,协助两岸婚姻家庭发展得更好。

  冯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继“我和大师学湘菜”湖湘文化研习营之后,再次为两岸婚姻家庭专门设计、共同打造的一场文化盛宴。希望通过举办系列湖湘文化研习营,打造湘台交流品牌活动,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台湾同胞对湖湘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心灵契合。欢迎广大台胞朋友来湘投资创业。

  开营式上,湖南省台联特邀理事、台湾妇女联合会理事长汤金华,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周文清代表营员作了发言。她们一致认为,湖湘文化系列活动有助于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更好地了解祖国大陆的飞速发展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两岸婚姻人士扮演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她们在分享祖国发展成就和发展机遇的同时,非常高兴通过参与湘台民间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开营式后,冯波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对两岸未来的深远影响”的讲座。

合影

穿针引线 领略“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已有2000多年历史,因其精美的制造工艺和针法,着色富于层次、绣品若画为特点,有着“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的“艺术名片”。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得到湖南湘绣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策划。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新湘团队为学员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博物馆参观、国画基础知识、湘绣设计和鉴赏等。期间,成新湘将个人34年的从业感悟,融入山水潇湘、湖湘刺绣、湘绣老号、鼎故革新、国潮生活、工匠精神、文旅融合等七个方面,与学员分享和阐述了湖湘文化、非遗传承和创新、产业发展等精彩内容,全面展示湘绣非遗魅力。实践课程中,通过老师们手把手、深入浅出地教授湘绣基本针法、口金包制作、双面绣团扇等实操练习,学员们纷纷绣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在大家你一针我一线的共同努力下,一幅完整的“两岸一家亲”湘绣作品被成功呈现,表达了两岸婚姻家庭学员对两岸关系未来的美好祝福。

全体学员共同完成“两岸一家亲”湘绣作品

  “没想到湘绣有73种针法,简直太神奇了,用博大精深来形容也不为过。”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周文清参加研习营后,成为妥妥的“绣粉”,为了绣好一幅湘绣作品,她挑灯夜战,沉浸在创作中,“一件湘绣作品背后要付出大量的心血,这种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应该让更多台湾民众来湖南,了解湘绣,传播湖湘文化。”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被湘绣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4年前,她曾来湖南参加“我和大师学湘菜”研习营活动。4年后重回故地,贺桦感慨万千,“不论是学湘菜还是学湘绣,都是一次宝贵的文化交流之旅,希望多举办此类文化研习活动,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湖湘之美,为加强湘台两地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一针引千线 架设“连心桥”

  湖南与台湾渊源悠久,地缘相近,血脉相连。据不完全统计,湖南两岸婚姻家庭约有3.8万对,居全国前列。此次来参加研习营的学员80%都是湖南省籍和常住在湖南省内的两岸婚姻人士。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我对湘绣技艺神往已久。”台湾妇女联合会理事长汤金华是湖南株洲人,1990年远嫁台湾高雄。30多年间,她多次往返台湾与祖国大陆,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和两岸亲情与友谊。大陆配偶在台湾生活,无时无刻不挂念祖国和家乡。“这次我们协会有10多位姐妹一起来参加活动,希望通过共品文化、共叙情谊、共谋发展,为湘台民间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台湾岳阳同乡会理事任小叶拿起绣花针的那一刻,就想到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何尝不是代表着祖国母亲对台湾儿女无尽的思念。”她不无感慨地表示,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在绣花针的指引下,用根根绣线连接古今,共同绣出祖国的大好河山。

  管勇表示,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湖南省台联将通过更加细致的联谊服务工作,不断深化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携手台湾乡亲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产业调研 感受祖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为期6天的研习营中,不仅有丰富的湘绣课程,还组织学员们考察再红湘绣大师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岳阳楼、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特别是精心安排了沙坪湘绣特色小镇、岳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多条产业考察线路,让大家充分感受祖国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沙坪湘绣小镇是湘绣的发源地,有着“中国湘绣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沙坪湘绣积极打造助推巾帼手工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展示、培训、竞赛、原创、电商五大功能,聚力新技术融合、新人才培养、新产品开发、新媒体运用四大优势,促进沙坪湘绣产业园从“制”到“智”的跨越式发展。

  “湘绣的精髓在工艺,做大做强湘绣产业离不开技艺传承和理念创新。”长沙县湘传礼进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两岸婚姻人士童霄霄从事湘绣行业近20年,对这个行业有着比一般人更为深刻的感知。在她看来,湘绣产业的发展既需有技艺上的传承,还需有产品的传承,要不断创新理念、开拓市场,推动湘绣产业与世界接轨。

营员们走访调研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西南部,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2处、传统街巷13条,汇聚了以南正街为代表的商贸文化,以街河口为代表的渔市文化,以慈氏塔、吕仙观、基督教堂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岳阳港为代表的码头文化。大家畅游其中,感受着独特的巴陵古城风貌。

  “不论是医疗产业,还是文化产业,都印证着岳阳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们很震撼。”长沙淼淼发食品总经理、两岸婚姻人士向虹一路行走、一路感叹家乡发展变化大。她表示,作为陆配,我们有责任加强对二代子女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推动本土食品品牌做大做强,为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结业联欢 座谈交流展示满满收获

参观岳阳楼

  活动最后一天,大家来到美丽的岳阳。在岳阳楼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呈现了一场乡情满满的结业文艺汇演。充满浓浓地方特色的歌舞《欢迎您到岳阳来》、用方言演唱的非遗《洞庭渔歌》情景剧目《渔姑出嫁》,以及岳阳楼小学学生齐声唱诵《岳阳楼记》等精彩的节目,勾起了大家记忆深处对乡音、乡情的深切眷恋。两位台胞代表表演了舞蹈《江南情》,湖南青年书法家、非遗剪纸艺术家老师们都纷纷来到现场助力,最后一曲两岸同胞合唱《我们都是一家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结业文艺汇演

  结业式上,大家踊跃发言,充分交流研习收获,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美好祝福。

结业式现场

  “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收获很多。除了感受传统湘绣文化,还参访了高新企业,感受到大陆积极引领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的前瞻眼光和强大魄力,感受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反过来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幸福感。”台湾黑龙江同乡会会长刘长和说。他打算把此行所学到、看到的湖湘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湖南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规划带回台湾,“我将发挥台湾黑龙江同乡会的优势,团结联络更多的岛内乡亲,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对在大陆扎根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岳阳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两岸婚姻人士连上铭表示,将继续聚焦湘台两地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人才引进、交流交往等工作,致力于搭建在岳台胞与当地政府间的桥梁。(图/郑和泽 李佳  文/李佳)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