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海外 心系祖国——记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北京之行

2023年05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出生在大陆,有的出生在台湾,但都在台湾成长、生活,青少年时期选择远赴美国学习、定居,成为海外华侨。他们是台胞、是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国人,也是全国台联的服务对象。

参访团成员合影

  4月13日至30日,由全国台联第十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波士顿地区知名台胞领袖马涤凡率领的27名侨居美东地区的台湾乡亲到大陆参观访问。由于疫情防控政策刚刚调整,中美直航尚未完全恢复,他们不远万里从台北辗转20多个小时的飞机,为的就是回大陆走一走、看一看,补一补滋养自己成长的中华传统文化课程。

会见现场

  参访团一行,在18天的“文化寻根”之旅中,走访河南追寻殷商文明,前往陕西了解大秦一统天下的历史,到访山西感受北魏时期中外文化交融——佛教中国化的艺术结晶,最后一站来到北京,拜会中央统战部、中央台办、中国侨联、全国人大华侨委等涉台、涉侨单位,围绕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发展前景,环境保护等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

  回大陆——探寻文化根脉 感受新时代变化

在全国台联座谈

  “我们为此行筹划近两年”“感谢主办单位用心安排”,“欢迎海外台胞乡亲们回家”......这是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一行26日到北京首站拜会全国台联时,双方亲切热情的开场白。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纪斌在机关会见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陪同会见。

团长马涤凡(中)与副团长陈永茂(左)、黄鼎昌(右)

  马涤凡介绍参访团成员基本情况,并分享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她指出,这团大多数台胞成员是1970年代、1980年代左右移居至美国,在美国生活至少40年。虽如此,早年所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在他们心中深深地埋下了根,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都很关心大陆的进步发展,很关注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的最新态势。

  马涤凡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我们此行从殷商甲骨文字记载开始补课,眼见许多考古出土文物记载与小时候所学知识相吻合,就更加深我们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与兴趣。我们会将此行感受到的震撼与感动带到岛内及美国,跟更多人分享。”

  “平坦宽阔的沥青路面,平均运行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跟1980年代的土路、绿皮火车相比较,基础建设进步太大了!”“不管在哪个省市,路边都有齐刷刷、绿油油的行道树,在市容维护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美国不常见。”“放眼望去皆为高楼大厦,抬头所见都是蓝天白云,空气污染问题改善很多”“以前穿蓝色或军绿色工装骑在自行车上,现在服饰各色各样,路上车水马龙,大陆人民生活与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纪斌认真听取马涤凡介绍及其他成员走访的见闻收获,并对大家不辞辛劳、长途跋涉来寻根圆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勇气表示钦佩。他高兴地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国外学习和回祖国工作的经历,并向大家介绍大陆发展的现实与未来前进的目标。

纪斌发言

  纪斌指出,“我们想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你们此行感受到大陆飞快发展,有高铁、天眼、空间站、北斗导航等,但也要看到另一个侧面,就是在西部山区,人民的生活虽有保障可还不够富裕。这就是中国发展的现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

  纪斌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让发展变得更平衡、更充分。纪斌强调,中国共产党未来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看优势——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参访团成员中,有曾经任职于美国科技、环保、金融、餐饮行业的佼佼者。他们在大陆游览期间,发挥独特行业眼光,找寻中美、两岸间优势互补的可能性,期盼未来在相互依存、携手合作中实现共赢共享。

苏义雄夫妇在颐和园合影

  “地球是人类生活的家园,不管你是哪国人民,都要注重环境保护,经济等各领域的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

  出生在台南,1960年代赴美攻读硕博学位的苏义雄,长期从事污水处理等环境保护工作。他在陪同出生河南洛阳的妻子杨英婴回来寻根的同时,一路上十分仔细观察大陆在节能减碳等环保上所做的努力。

  “在山西省境内,尤其是赴五台山的路上,我看见数不清的风力发电机与太阳能发电板正在运行。同样场景若想在波士顿或台湾岛上见到,只能去海边,因为那里居民少用地方便,不过受海风中盐分侵蚀,海边的风力发电机寿命都不长”,苏义雄接着指出,大陆土地国有、面积辽阔,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速度会比西方快很多,不久将来一定会成为该领域带头者。

参访团成员游览颐和园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科技领域应当加强国际间的合作而非竞争,如此方能使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

  江苏无锡出生,3岁举家迁居台湾,23岁只身赴美留学的陶博士,在美国定居55年,一直在高科技领域内做研发设计工作。

  “虽然我只在大陆生活3年,但一直以来都很关心大陆的发展,为她修建成一座超级水坝、完成一条跨海大桥合拢,实现一次次卫星发射而感到高兴。”陶博士表示,中国在国际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这个想法很好。希望未来中美能携手同行,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促沟通——发出“两岸和平统一、中美关系友谊长存”的心声

会见现场

  28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拜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黄志贤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与大家亲切座谈。

  台湾出生,后随父母到巴西、美国定居的林力明,此前从没到过大陆。“我母亲是北京人,曾在水墨胡同居住,这次来京看到母亲以前生活的环境,让我对大陆有更直观的感知。很高兴看到大陆强盛、人民幸福安康。”林力明说。

  黄志贤表示:“希望大家发挥自己的引领作用,将此行见闻收获带给更多海外台胞了解,向他们展示一个真实、客观的大陆。”

  “在美国新闻媒体上,很难了解中国大陆的实际情况,除非是直接看海外的CCTV等频道。”曾任波士顿中华公所主席的郑慧民表示,“我们此行意义之一就是用亲身体验、实际交流来打破西方媒体对大陆的信息封锁,把大陆变化的一手情况带回美国,让更多美国人了解真实的大陆。”

  黄志贤指出:“希望你们团结凝聚广大海外同胞,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现在的美国,跟我们1970年代刚去时的美国不一样。”副团长陈永茂及其团员们表示,那个曾十分欢迎海外留学生到高精尖领域深耕的美国,变得不愿收纳中国留学生;那个曾专注于自身军事、教育、经济、科技领域竞争发展的美国,慢慢走向“犯规”,不把精力放在自身建设上,而处处限制他国发展、干涉他国内政,频频插手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

  面对这样的美国,许多团员表示“遗憾”;看见逐渐强大自信的中国,许多团员表示“自豪”;说起两岸问题,许多团员表示“会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台胞孙立华在座谈会上讲出所有团员共同的心声:“希望两岸和平统一、中美关系友谊长存!”(图/文 李俞柔)

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