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融合发展在“浙”里见证——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赴浙江调研综述

2023年08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部分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在洞头半屏山“同源同根碑”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沿着总书记的足迹,7月16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率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赴浙江省开展两岸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本次调研,也是本届代表履职以来首次集体调研。

  调研浙江先进经验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18日上午,浙江省情介绍及部门座谈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主持座谈会,浙江省政府副省长张雁云全面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浙台交流合作情况。浙江省台办、商务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并与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互动交流。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了“八八战略”,从省域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成为引领浙江长远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亲临浙江,对浙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浙江现代化建设把脉定向。

郑建闽讲话

  郑建闽表示,20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进,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实践成果。这次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来浙江,目的是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八八战略”包括“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的丰富内涵和生动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为团结服务广大台湾同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浙江全面优化提升涉台营商环境、持续关注重点领域台胞人才发展……在了解浙江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增进台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后,代表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郑建闽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推动浙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在对台工作方面,浙江不断提升浙台经贸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台胞对中华民族和两岸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工作卓有成效。本次调研,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要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学习支持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研究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方法举措。

与台胞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调研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地及台胞台企融入大陆发展情况,代表团还与在浙台商台师台生进行了多场座谈,了解其在大陆的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现状。

  “台胞可以自助办理出入境,民航领域自助通行。”“我们享有在浙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可以凭台胞证或居住证无障碍共享线上线下无差别服务。”“台湾教师长期留任还面临上升空间等多方面压力。”……代表们认真记录着台胞说的每一个细节,并针对台胞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宣传惠台政策。大家建议,党政部门要携手发力,为台胞融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也要畅通台胞人才“引入+融入”通道,做好台胞工作有利于以点带面地开展争取台湾民心工作,让更多台胞认同祖国统一大势,共谋祖国统一大业。

  创新思路举措让万余家台企在浙扎根

  浙江一直以来都是祖国大陆和台湾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自1985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起,浙江已累计批准台企11000余家。调研期间,代表们深入在浙重点台企和两岸产业园区,了解在浙台企发展情况。

与绍兴有关部门负责人、鼎捷软件工作人员交流

  在鼎捷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后,郑建闽结合考察,赞扬该公司与其他台企互助合作,加速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暖心举动,充分肯定浙江引导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他还特别提到绍兴市首创的“隔离招商”模式令人印象深刻——疫情期间,边隔离边谈判,在客商隔离期满后立即进行签约,实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不误、两手抓,推动绍兴成为彼时重要台商来大陆的“首选地”,这样的创新性举措值得被各地借鉴,如此开放性思路各位代表应该学习,希望大家回去后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在台塑集团货运港口调研

  “疫情以来企业的收益怎么样?”“生产废水如何处理,是否会对当地造成污染?”“接下来有何发展规划?”……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台塑集团,带着诸多问题开始交流考察,了解该企业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随着调研的深入,代表们的疑问被一一解开。

  宁波向东是大海,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台塑集团负责人介绍,2002年,总部看准宁波的区位优势,在宁波建厂,以扩大内销市场。自创建以来,公司就受到各级政府的帮助以及有关政策的支持,特别是疫情期间,公司生产销售稳中有序,2022年厂区的销售额超400亿元。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建工厂,扩大产业规模,为促进宁波经济发展再尽一份力。

  随着交流的深入,代表们了解到,该企业不仅长期致力于环保工作,获称浙江省“无废工厂”,还坚持捐赠义务消防站设备、口袋公园、协助周边村社进行基础设施改善等,为当地绿色发展、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代表们纷纷为其点赞,并建议,浙江应进一步突出宁波舟山港和海洋经济优势,推进两岸海洋经济项目和产业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岸涉海贸易、海洋研发及现代服务业的经贸交流。

在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与创业台青交流

  在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的一间工作室内,郑建闽不时举起陈列的文创产品仔细端详,并询问台商们在园区内的发展情况。

  “这里真是我们在温州的家!”一位台青创业者动情地说,园区汇聚了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的12家企业,整合了上下游产业链,集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孵化加速等于一体,为小微企业解决了购地用地等难题,同时也为广大台企提供了聚集性平台。

  在调研台企的过程中,郑建闽一直将台商台企在浙发展情况挂在心上,询问他们的发展诉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高质量、高产值的发展要求曾让小微台企创业者望而却步,如今他们却已安心扎根。当地的创新性举措给了代表们启发,目前小微企业仍具备市场前景,像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这样的产业园能够解决他们“拿地难”的困扰,并创造条件助其转型升级继续发展,该产业园模式值得其他土地资源稀缺的地区借鉴。

  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八八战略”中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调研期间,代表们前往《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和原创地——浙江富阳,走进被称为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之杭州分馆,来到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的良渚古城遗址,实地感受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谱写的文化之歌,以及两岸文化的一脉相承。

考察黄公望纪念馆(上)、台青创业文化工作室(下)

  600多年前,元代画家黄公望在浙江富阳结庐隐居,历时七年,绘就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2011年,分藏两岸、隔海相望的《富春山居图》(画幅前段《剩山图》和后段《无用师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旷世合璧,让浙台两地结下了更深厚的情谊。两年后,富阳黄公望隐居地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如今两岸交流已不止于《富春山居图》的纸笔间,更走进了山水的实景里。非遗馆、品茶馆、古琴工作室……在黄公望隐居地周边,聚集着一群深耕各领域的创业台青,他们将中华文化融进自己的创业项目借以弘扬,也让浙江与台湾在经济文化领域都有了进一步融合。代表们不禁感叹,中华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的桥梁与纽带,富阳通过《富春山居图》等一些知名文化IP,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感。

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上)、良渚博物馆(下)

  “古今中外凡是留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载体都可以视为‘版本资源’”,郑建闽与代表们驻足在展柜前,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拿出手机根据引导扫描二维码,进行“古今互动”,体悟刻印在五千年光阴上的中华文明。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再现的5000年前文明特征,到良渚博物馆陈列的各类良渚文化玉器、石器等珍贵文物,再到拥有百万版本藏品和有“宋代园林神韵”之特色风格的杭州国家版本馆,郑建闽带领代表们一路感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独特魅力。

  代表们感叹,这些展品、遗迹承载了家国故事、凝聚了文化血脉、寄托了民族理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基因。浙江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要充分发挥人文资源优势,借助“浙江·台湾合作周”等重点交流活动,凸显浙台历史文化渊源,追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强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同时可根据良渚古城等文化名片,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帮助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少年在体验和感受中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7天时间,走访杭州、嘉兴等5个地级市16个区县,代表们听取浙江省情报告,并与当地相关部门、台胞代表交流,了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及浙台交流合作情况;深入鼎捷软件、台塑集团等7家重点台企,和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等4个两岸产业园区,了解在浙台企发展情况;考察洞头“海上花园”等地,调研浙江“千万工程”建设生动实践;考察半屏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探寻“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的两岸情缘;走进黄公望隐居地、杭州国家版本馆、良渚博物馆等地,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独特魅力。

  这一路,在郑建闽的带领下,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聚焦问题、集思广益、深入细致、务实高效。郑建闽表示,在本次调研中,全体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和生动实践,对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情况和惠台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有了更加直接充分的了解,为本届代表五年履职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