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思乡的心弦,感行如意的陇原——“两岸婚姻家庭甘肃行”活动侧记

2023年09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甘肃,我们参访了璀璨的艺术瑰宝莫高窟,惊叹于历朝历代遗留下来精美绝伦的壁画;我们参访了鸣沙山,看见沙漠中如一弯明月的月牙泉;我们参访了嘉峪关悬壁长城,认识了这个屹立了600多年的交通要塞;我们参访了张掖,看到了五彩斑斓的地貌,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和太太在西北多年,很开心此次能深入参访甘肃,也会把这里的大美风光分享给台湾的亲人和朋友。”在结束了七天的参访行程后,台胞汪立中写下了这段感言,他同时也是一位西安女婿。

  9月18日至24日,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和甘肃省台联主办、陕西省台联和青海省台联协办的“两岸婚姻家庭甘肃行”活动举行,共有30余位常住大陆及岛内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参与活动。这些团员中,有部分是地道的西北女婿,有部分则是第一次到访甘肃。此次参访,两岸婚姻家庭成员陆续走过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认识华夏文明、看见壮美山河、体验非遗文化,团员们亲眼见证了西北地区的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

合影

  专题讲座:为何中国走上“现代化”道路?

  19日上午,活动在兰州举行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致辞表示,两岸婚姻家庭,小家连大家,一家牵两岸。期待各位带上岛内的亲友常回家看看。相信两岸同胞常来常往,便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岸同胞越是亲近,两岸关系越能克难前行,走向春暖花开。

邹振球致辞

  开幕式后,由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何玲带来专题讲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玲从中国积弱的历史谈起,详细讲述为何中国会走上现代化的道路、曾遭受过哪些挫败、如何定下发展路线,怎样达成全面脱贫、擘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这一历史脉络。

何玲授课

  团员认真聆听严肃但并不枯燥的讲座,这些长期往返两岸的团员们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亲眼见证者,嫁去台湾的甘肃姑娘李娜表示,在台湾十多年,疫情前大约每年都会带两个孩子回一趟甘肃。“孩子们很喜欢甘肃,班上的同学和家长都知道他们是‘半个甘肃人’,也都知道大陆这些年变化非常大。”李娜的两个女儿告诉记者,“同学们对大陆人没有什么不好的说法,会好奇地问甘肃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台湾和这里口味有差距,但也不会不习惯,很喜欢吃凉皮!”每个两岸婚姻家庭,都是“两岸一家亲”的践行者。

  缅怀烈士,体验非遗文化,台胞希冀两岸和平

  初秋的河西走廊,瓜果甜美,祁连山与沙漠相映。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考察调研时,曾对甘肃的文物保护和研究、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批示。21日,团员们前往嘉峪关市,感悟象征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巍巍长城精神。在位于嘉峪关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团员们了解当地如何将特色农产品杏皮汁等包装后营销全国,脱贫的同时也有余力帮助村里孤寡老人。

参访农特产品展销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让台胞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21日下午,团员来到峪泉镇参观非遗基地,与社区女书法家协会交流简牍团扇艺术。授课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汉简的来历、特点、技法,展示了非遗文化。有台胞在简牍上用毛笔字写下“两岸一家亲”,这无疑是此行最好的脚注。

体验非遗文化

  甘肃有浩瀚戈壁、华美石窟,也有被后人铭记的红军长征历史。22日上午,团员们来到位于张掖市高台县的烈士陵园,在感受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同时,体会到两岸和平的重要性。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内,导游娓娓讲述了那段壮阔也惨烈的历史。由于两岸历史教育不同,许多台胞都是头一次如此细致地了解这段历史,大家不禁感慨和平的珍贵。

  本次活动团员们还参访了甘肃省博物馆,在丝绸之路文明展仔细聆听,欣赏“镇馆之宝”铜奔马,深刻了解中华历史文化;走进鸣沙山,了解敦煌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走访莫高窟,看见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价值;走进张掖丹霞国家公园,了解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七日的参访行程充实紧凑,团员们感受到了祖国西北的城市建设、人民的热情友好以及夜市的“烟火气”。

走访河西走廊

  “两岸都是家”

  23日下午,团员们来到甘肃省妇联座谈交流。在交流会上,大家分享了这些天的所见所感,更依依不舍地相约“下次甘肃再见。”

  来自新北市的简玮宏曾在苏州工作十五年,也因此认识了来自甘肃的伴侣。他在交流会上分享表示,“奶奶曾经对大陆人有刻板印象,但当我把媳妇带回家后,奶奶看着也非常喜欢。出生于日本殖民时期、只会说闽南语的奶奶,会常拉着孙媳妇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聊天。”简玮宏更笑道,现在回台湾都会被陌生人误认为大陆人,“没关系,两岸都是家!”

  来自台湾的孙仲与西安姑娘龚然,在西安相识、婚后也扎根于这座古城。龚然分享表示,“孙仲远赴而来,为我扎根西安。我们也克服种种不同的习惯与不适,修成正果、喜结连理。我凭借一己之力,把这么优秀的小伙吸引至西安,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身上承担着两岸亲友的期望与托付。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来自两岸文化与习俗的融合;我们的日常虽然普通,但是却无形中肩负起了沟通两岸的责任。”

  甘肃省台联副会长、秘书长黄跃金表示,正如本次活动主题“拨动思乡的心弦 感行如意的陇原”,一方面让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用双脚丈量广袤的西北,一方面也让部分生活在岛内的两岸婚姻家庭回家看看。期望大家在不远的将来,再回来走走。(文/图 郭雪筠)

交流座谈会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