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陌生到熟悉 从“走进”到“走近”——2023年全国台联在京台生秋游活动侧记

2023年11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

  11月4日至5日,由全国台联主办、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以下简称“青发联”)协办的2023年全国台联在京台生秋游活动在北京怀柔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50名台湾省籍本科、硕士、博士及交换生参加活动,其中2023级新生及交换生27人。同学们展开了颇具趣味的团建活动,参观铁军纪念园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拉近了距离,让远在异乡的学子在北京的深秋也能感受到家人及朋友般的温暖。

李弘昆致辞

  青发联秘书长李弘昆在开营式致辞。他强调,青发联一直秉持着“和平统一爱台湾,青年发展有未来”的主张,希望同学们走进大陆,多多参与各项活动,走近彼此,在享受欢乐时光的同时,用心观察和思考,爱上大陆,为“两岸融合,振兴中华”不懈努力。

郑庭绎分享

  在开营式中,青发联京台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郑庭绎向台生们分享了他与昆曲结缘、来到大陆的故事。他说:“在学习了昆曲之后,我了解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发现大陆和台湾真的关系非常紧密。来到大陆后认识很多台胞,大家都会觉得大陆十分有魅力,生机勃勃、未来可期。”

邱秉儒分享

  四川大凉山曾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政府实行精准扶贫,贫困山区大变样。青发联京台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邱秉儒分享自己去大凉山调研的感受。他了解到,当地人都住进了政府新建的房子,回家不用再爬陡峭危险的天梯。天梯经过修缮变成旅游景点,交通改善、产业升级,人们生活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已经看不到贫困的影子。在实地走访调研后,他真实感受到中国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很多努力,用了很多巧思,让穷山村大变样。

  两位同学的分享赢得在场台生的阵阵掌声。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2023级本科生杨子澔表示,学长的分享耳目一新,希望像他们一样走出去,多体验、多感受,了解多姿多彩的大陆。

  ——“我有点社恐,却交到很多朋友。”为了让台生可以尽快融入,4日下午,同学们在黄花城水长城景区进行了团建和拓展活动。这次活动采用小组比拼团建形式,分成五个小组,到各个任务点完成指定任务,通过组员互动,增强信任和合作;进行交流讨论,增进情感联系;举行游戏比拼,激发团队合作精神。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3级硕士生谢茵说,虽然大家都是在京台生,其实彼此并不认识,在闯关和做游戏的过程中,彼此很快拉近了距离,在游戏结束时大家已变得无话不谈,十分和谐融洽。

  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交换生何晋庭很喜欢这个团建活动,他说:“我有点社恐,所有人都很友善,在活动中被团员感染,认识很多新的朋友。我们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约定以后要多多联系。”

台生参与团建活动

  ——“这不仅是参观,也是一节历史课”。5日上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同学们走进铁军纪念园,了解新四军革命将士的故事,缅怀安葬在这里的先辈们。

  庄严肃穆的铁军纪念园四周群山环绕,林木相依,自2010年7月开园以来,至今这里已安葬近800余位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斗的革命将士。铁军纪念园既是新四军英烈和老战士的安息地,更是宣传新四军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在纪念馆内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新四军的英雄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新四军艰难辉煌的征战历史。在场学生无不被新四军的故事震撼,感动于烈士们的铁军精神。来自北京大学中共党史专业交换生的杨宇伦倾情演唱了《新四军军歌》,他说,“因为自己学的就是中共党史,所以对新四军很感兴趣,之前只在课本上了解过新四军,这一次参观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战士的英勇,也更了解中国的近现代史。对我来说不只是一次参观,更是一节历史课。”

  来自北京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的2023级硕士生朱斐青在参观完后感慨道,以前并不太了解这段历史,但是听了讲解真的被新四军震撼,男女老少义无反顾的英勇就义,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她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希望能了解更多的历史故事。

参观铁军纪念馆

  ——“异乡的秋游,我找到了归属感。”怀柔的山间阴雨连绵,仿佛一夜入冬,但寒冷也打不破学生们的热情。结束了两天的活动,在闭营仪式上,同学们一改初见面时的生涩,纷纷分享此次活动的心得。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2022级本科生洪榆榛开心地说:“参与此次秋游活动让自己在异乡找到了归属感,认识了很多在京的台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与在校生活细节,在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很多见闻,也增进了感情。”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业的2022级本科生刘家蓁说,这次有机会和这么多台湾的学生聚在一起,又听到了熟悉的乡音,特别亲切,希望未来能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与小伙伴多交流,多学习。(文/ 张唯琛 图/刘莹 张唯琛)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