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赴福建视察

2023年11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带领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赴福建视察。本次视察重点了解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情况。
与福建省政府有关人员座谈
  20日上午,视察情况汇报座谈会及常住台胞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听取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委台办副主任陈志勇等汇报福建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落实《意见》最新进展和对台工作未来规划。座谈会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主持。
郑建闽讲话
  郑建闽介绍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并肯定福建省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所做的成绩与努力。他指出,《意见》是第一份专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颁布的中央文件。该文件亮点之一是将“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定位为重大国家发展战略。这对福建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也为对台工作开辟了融合发展新境界。
  郑建闽表示,全国人大台湾团福建行首要任务是在视察中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推动闽台融合发展的实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的特点和优势,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为福建高质量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言献策。
郭宁宁讲话
  郭宁宁用亮眼数据介绍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最新成果。她说:“今年以来,福建省新设台资企业户数1200多家,居大陆各省市首位。目前全省现有的台企超过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过320亿美元,闽台贸易额累计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超过4万人。”这些数据体现了福建对台吸引力与日俱增,“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文杰在座谈会上讲话,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商务厅、教育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相关汇报。
与在闽台胞座谈
  “统一有什么好处?《意见》中明摆着。福建就是示范统一好处的福地。”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台胞马彦彬开门见山地指出。
  《意见》的颁布与落实在闽台胞最有感。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行与11位在闽常住台胞开展亲切热烈的交流,倾听他们对《意见》的看法和在闽生活发展的情况,回应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台胞座谈会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主持。
  《意见》第二条中提到:“支持福建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多种方式扩大招收台湾学生规模。”这个提供台湾学子更多就学选择的措施引起许多讨论。
  针对台湾因少子化导致高校招收不到学生而濒临倒闭,是否会因为大陆高校扩招而进一步雪上加霜的问题。有台胞提出:“大陆招收台湾学子的同时也要多鼓励大陆学子赴台就学。”有台胞对此回应:“这恐怕不是大陆的问题,而是台当局阻挠。”
  2020年辞去台湾教职来榕任教的马彦彬对此表示,2023年岛内大学生人数首度跌破20万人,福建省大学生接近30万人,台湾高校与大陆共同办学是台湾高校解决生存危机的最好出路,这也正是《意见》提出支持两岸高校在闽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与多元化合作对台湾高校提供的机遇。
  “台胞参与涉台研究及相关学术读物出版很困难”“以福州当前高新产业布局及规模来看,急需台湾实践型的技术人才做技术转移及支持,此类人才一般多以硕士为主,希望能加大台湾硕士的引进,制定专项留才”“希望能为福建生态环保贡献台青力量”……台胞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代表们对话。
  “你在福建从事乡村振兴有关工作那么多年,目前遇到最大困难是什么?”福建橙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曾芝颖面对邹振球的提问,停顿思考后表示:“怎么让想到大陆参与乡建乡创的台湾青年信任大陆,无后顾之忧地留在大陆,是我们团队一直在思考并且想做好的事情。我希望将自己在大陆的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给更多台胞。”代表们纷纷提问、提笔记录,并思考着如何给予在闽台胞持续扎根福建、不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坚定的自信。
到福州台湾会馆及福山郊野公园视察
  “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离开福建以后,我也一直关注福建。在这里工作期间的一些思考和探索,在我后来的工作中仍在思考和深化,有些已经在全国更大范围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行紧跟总书记步伐,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了解古厝保护修复工作;登郊野福道观景平台,聆听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解说,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据了解,全国人大台湾团福建行为期7天,代表们还将到《意见》中提及的重点区域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重要项目如金门供水、古雷石化产业基地进行视察,与当地台胞台企交流沟通,全面深入地了解《意见》的落地情况。(图/文 李俞柔)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