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人文历史,续渝台乡情 ——高雄基层人士重庆参访团侧记

2023年11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7日至14日,来自台湾高雄28位各行业人士组成的参访团赴重庆开展参访。走访大足石刻、真武宫村、武龙天生三桥、涪陵等地,领略大陆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了解乡村振兴,透过历史文化加深“渝台联结”。本次参访活动由全国台联主办、重庆市台联协办,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陪同参访团参访部分行程。
  
  近年,川菜在台湾盛行,川味火锅、酸菜鱼、重庆小面等出现在台湾的街头巷尾并不罕见。第一天落地,团员们就展现出对地道重庆菜的兴趣,一直询问“哪家火锅好吃?”
  
  “一开始吃会觉得辣,但吃两天就习惯了,回到台湾可能还会想念这个味道。”一位团员在餐桌上笑着表示。随着活动推进,一开始会犹豫地互相询问“这道菜会很辣吗”的参访团,在第三天已经能大口吃下浸润花椒油、“麻得入味”的粉丝。
  
  除了丰富的参访行程外,这些在各自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团员,就乡村发展、社区治理等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整趟行程有欢笑、有交流、有最后分别时的不舍,更有相约“下次再来大陆走走”的承诺。
 
合照
  
  在重庆,两岸有能“互通有无”的乡村振兴经验
  
  9日,参访团来到九龙坡区西彭镇真武宫村,这是一座乡村振兴示范城。当地种植葡萄、蔬菜、柑橘、琵琶等,更以文旅带动农业种植。在真武宫村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参访团陆续走过养老院和乡村的文创基地“橙里城外”,团员在小院里喝咖啡、吃果干、品尝当地柑橘,纷纷惊叹“橘子非常好吃!”有团员采买了果干,证实真武宫村的农产品具有极大市场吸引力。
  
  在交流座谈会上,真武宫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孟小林详细介绍了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真武宫村的农民是如何增加收入的。在产业培训层面,真武宫村开设水果种植培训班,并设有产业协会,定期给农民开设座谈会,以便了解农民的需求与困难。甚至配合新媒体时代,成立了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优质农产品。
  
  在促进旅游层面,真武宫村定期举办葡萄文化节、垂钓比赛、每年十二月更有“农民百家宴”,让自愿参加活动的农民端出各家拿手菜接受评比,优胜者有奖励。这些活动都吸引了更多游客到来,也让农民在体力活之余,有了更多增加收入的渠道。
  
  二十年前曾来北京人民大学交流两岸乡村治理经验的团员刘芳姿感慨,昔日来到北京时,大家对台湾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如何做好农村的社区服务非常感兴趣,如今大陆的乡村振兴也吸引了台湾人过来考察,两岸能这样“互通有无”非常好。
  
  此外,也有团员询问了真武宫村养老院的入住条件、收取费用等具体问题,由于台湾也非常重视养老机制,团员更期望以后能有深入交流的机会。
 
参访真武宫村
 
  在重庆,团员发现两岸同胞有着延续至今的情谊
  
  1937年,中国展开对日抗战,重庆是陪都。这段历史两岸都放在教科书中,重庆是两岸民众共有的、具备历史意义的英雄城市。此行安排团员参观了重庆建川博物馆及抗战遗址博物馆,团员抚今追昔,也期望两岸和平。
  
  8日,参访团先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参观了抗战时期的兵工厂旧址。在导游的娓娓道来中,团员又一次认识了抗战胜利的伟大——中国人民通过巨大牺牲和不懈奋斗,从弱到强,最终赢得胜利的整个过程,值得两岸人民铭记。
  
  而在抗战遗址博物馆内,详细陈列了抗战历史文物,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故居更让参访团直呼“好熟悉”。国共合作抗日的作战手令稿,团员都一一仔细观看。
  
  出生于1961年的团员陈美玲回忆,以前在读书时都会读到抗战历史,不管是国民政府临时迁到“大后方”重庆、制造兵器、以及整个抗战过程,“我们这一代教科书都很详细地讲述了,这一次参访重庆的这些博物馆,讲解员一讲,我们都很熟悉”。
  
  “我们这一代台湾人,也会有铭记那段国家抗战艰苦岁月的历史情怀。中国人被欺负很久,以前我们的历史教材是这样讲述的。现在台湾教科书更改,也是让人比较遗憾的。”
  
  陈美玲表示,这次“重庆行”是自己第一次来大陆,对于这座城市的风貌印象很好,“这几年大陆剧在台湾挺火爆,之前《去有风的地方》在台湾挺火,我也看了,云南好漂亮!期望下次有机会能去看看。”
  
  除了抗战相关的博物馆之外,重庆的博物馆类型丰富,参访团也陆续走访了白鹤梁博物馆、三峡博物馆、816工程遗址等。13日上午,团员来到另一处刻画着两岸共同历史记忆的旧址——桂园。这里除了是“重庆谈判”的旧址,桂园旁的曾家岩小学与高雄的明诚中学还有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明诚学堂”创立于重庆曾家岩,后来部分师生迁台、并在高雄复校。疫情期间曾家岩小学曾赠予明诚中学口罩,两校更长期友好互访。这样从历史渊源延续至今的两岸情谊,也让这些来自高雄的团员很惊喜。
 
参访重庆各博物馆
  
  在重庆,团员分享“台湾经验”,期望两岸交流永不断
  
  在重庆一周,参访团除了交流两岸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经验、重温中华民族共有的历史记忆、走访各博物馆及历史旧址之外,也没有遗漏重庆市的各著名景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足石刻;古色古香又充满烟火气的磁器口;两江夜游时整个城市的灯光璀璨;气势磅礴的天生三桥等。参访团也品尝了地道的重庆老火锅,有些团员更是第一次体会“七上八下”的吃法。
 
参访重庆
  
  13日,行程进入尾声,团员就此次参访行程的所见所闻开展总结座谈,与重庆市台联及当地负责社区治理的工作人员交流。现场有问有答、气氛热烈。
  
  团员赵秀兰分享了台湾“都市更新”的情况,同样是建造新房、整改老旧房屋,与重庆的社区治理虽有些细节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台湾“都更”有些是政府补贴、有些是企业或私人出资,她也好奇重庆的社区治理是怎样的情况;而出生于1998年的台青团员王宏伟是第一次来重庆,这些天对这座“山城”的都市面貌和交通情况记忆深刻,他好奇若基层百姓对于公共建设想表达些意见,应该反馈给哪个相关单位?针对这些疑惑,重庆市台联及当地相关人员也坦然地一一解说。
  
  团员李丽惠来过重庆多次,也目睹了重庆市的一步步变化。“十多年前来过一次,大约四、五年前我也来过一次,此次再访,每一次的感觉都不太一样。十多年前不用说了,那时的洪崖洞还是老破房子,交通秩序不佳,四处是车辆的喇叭声,四、五年前来时就发现改善很多了,整个城市焕然一新。这次再访,又不太一样了,变得更时尚一些、更年轻一些的感觉。”
  
  重庆市台联副会长苏家银表示,此次参访内容涵盖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在乡村振兴层面,台湾的农业科技先进,大陆有广阔市场,两岸合作有广大空间和机遇,此外台湾的民宿等相关产业非常成熟,来大陆也有广阔市场;在基层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层面,两岸有很多共同之处,可以互相借鉴学习。座谈会上有团员提到公共设施的翻新与街道设计的改善等,两岸都在这方面积极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期望有更多台湾同胞,能来大陆走走看看;期望两岸能持续互通有无、坦诚交流;期望两岸交流,能持续为两岸同胞共谋福祉。(图文/郭雪筠)
 
总结座谈会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