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风景这边独好”新篇章——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赴福建视察纪实

2023年11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9日至25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到福州、平潭、泉州、漳州、厦门,重点视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中相关项目落地的最新情况,听取在闽台胞台企对《意见》落地的感受与诉求。

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厦门五通码头合影

  代表们一致肯定:“《意见》在福建的贯彻落实工作扎实有序、开局良好。希望省里进一步解放思想,统筹谋划,大胆尝试,及时总结,力争早出一批富有影响力的示范成果,带动引领对台工作开创融合发展新境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表示:“《意见》的实施,党中央寄予厚望,广大台胞翘首以盼。希望各位代表结合本次视察掌握的情况,继续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为两会履职做好准备,为福建高质量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以通促融——畅通台胞往来通道由点至面稳步推进

  “坐着高铁去台北”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体现了两岸同胞对两岸来往通道畅通的期待。《意见》指出:“推动闽台基础设施应通尽通”“加密福建沿海与台湾本岛及金门、马祖客货运航线”“探索厦金合作共建基础设施模式,加快推进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支持金门共用厦门新机场”。

  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往来频繁,在通商、通航、通邮的“小三通”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俗称“小四通”。本次考察,代表们赴厦门五通码头、第三东通道项目部,了解“小三通”复航及厦金大桥通桥建设的情况,至晋江市龙湖镇视察金门供水工程,为进一步推动厦门金门、福州马祖融合发展鼓与呼。

体验智能通关(上)与金门台胞交流(下)

  “你是哪里人?”“我是金门人,今天坐船到厦门吃饭。”“到厦门要多久?”“最快15分钟。”“码头服务如何?”“要是填表处提供修正液就更好了!”在宽敞明亮的五通码头三期候船楼考察的代表,仔细观察细节,与往来台胞旅客亲切交流,实地感受智能化通关的节能高效。

  五通码头2014年成为唯一经营厦金“小三通”航线的客运码头,是打造厦金半小时交通圈和一日生活圈的关键枢纽。2019年三期候船楼正式启用,每天往返船班达36班,预留年吞吐旅客500万人次空间,服务保障能力完全满足日益扩大的两岸民众往来需求。

  “在五通码头遇到的金门人比在台湾本岛多。”厦金航线自2001年开通以来,因航班密集、价格低廉、服务暖心等优势,迅速成为两岸人员往来主要通道之一。开通23年来,航线出入境旅客数突破2000万人次,入境台胞落地办证142万人次,居大陆口岸前列。

视察厦门航空新总部(上)与第三东通道工程(下)

  “小三通”为打造厦金、福马“同城生活圈”迈出第一步,下一步厦金、福马的通桥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

  “厦金大桥分厦门岛至大嶝岛、大嶝岛至金门岛两段。连接厦门与大嶝的第三东通道A1标段已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主线桥力争2026年与翔安机场同步建成投用。第三东通道的规划与实施,为两岸共享翔安国际机场资源,打造同城化生活、经济圈打下坚实基础。”代表们聆听中国交建项目工程负责人介绍后,兴奋地询问“大嶝到金门段什么时候开工?”“厦金大桥建设是不是台海通道南线方案的先行先试?”在了解详情后,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意见》中提到的厦金、福马‘同城生活圈’目标完成指日可待!”

了解金门供水工程所用管道

  “今年是福建向金门供水五周年,目前已累计通水3000多万吨,日均供水量约1.58万吨,占金门县自来水厂日常供水总量73%,使金门对地下水的依赖从68.0%降至14.3%,有效保障金门百姓生活生产拥有安全、优质又优惠的水资源。”代表们边听介绍边探访龙湖水库、勘察工程所用管道。

  “不论‘小三通’复航,还是向金门供水,这些应通尽通的项目工程,最终想通向的是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视察金门供水工程时表示,“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供水工程造福了金门同胞。广大台胞要相信,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有利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办好!

  以惠促融——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让在闽台胞台企安居乐业

省情汇报座谈会现场

  “福建省2022年生产总值超5.3万亿元,居全国第八。今年新设台资企业1200多家,居大陆各省市首位。全省现有台企超1万家,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4万人。”省情汇报座谈会上,代表们从一组组数据中体会到,福建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对台经济优势,增加对台胞台企来闽就业创业吸引力,为示范区建设行稳致远奠定良好基础。

  “让两岸同胞共享示范区建设利好,是我们推动《意见》落地见效的重要目标。”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陈志勇表示,为让更多台胞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福建省将每年安排奖补资金支持100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推动更多台湾建筑师与文创团队参与福建乡村建设。

曾芝颖在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乡建乡创基地介绍情况

  曾策划台湾三峡老街、深坑老街改造的台胞曾芝颖,2018年在惠台政策支持下投入乡建乡创,为打造美丽乡村提供“台湾经验”。她向代表们介绍福建对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的三个首创:“作为首个出台两岸乡建乡创合作交流政策的省份,实现首个政策有辅导、项目有信息、合作有对接、落地有跟踪、问题有协调的全过程闭合服务并首创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模式。”

  “台湾乡建团队最在意什么?”面对代表提问,曾芝颖表示:“从在意到大陆赚多少钱,慢慢变成自己能发挥多大价值?如何让愿意同行的朋友赚到钱又发挥价值,一直是我们团队在思考且想做好的事情。”

  福建实体经济基础扎实,民营经济贡献全省约70%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和80%以上就业岗位。“吸纳台湾农渔民和中小企业来闽发展,积极引进石化企业落地,既是《意见》要求,也符合福建经济发展特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白鹿顶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陈贵静指出,漳州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及古雷石化园区,吸引许多花卉蔬果、水产渔业、石化产业的台湾人才来闽施展才华,要让他们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

在台创园视察

  澳洲手指柠檬、太平洋莎梨……这些奇珍异果是台胞蔡志阳改良选育的新品种。台湾农业精致化程度高、品种多样、技术成熟;大陆腹地广市场大、农机设备多样化、网络营销迅速,“两岸农产业能取长补短。我要把台湾的好技术、好品种引到大陆田间地头。”蔡志阳表示,台胞能在此安居乐业离不开各级政府支持,除贷款贴息、项目建设补助、用电优惠等政策外,台创园还为我们提供不少贴心服务,让我们生活暖心、创业安心。

了解古雷石化园区产业布局及企业生产产品

  古雷石化园区是两岸产业协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代表们走访两岸合资的漳州奇美化工、福建福海创石化公司,深入了解古雷石化园区产业布局及企业生产运营情况。

  漳州奇美化工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柯逸民表示,得益于古雷石化园区区位、资源、政策等多重优势叠加,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配套一应俱全,奇美化工接收到石化园区内上游企业管道输送的物料,大幅降低原料运输成本,同时也享受到系列惠台惠企政策。未来,奇美化工将抢抓发展机遇,服务好华南市场。

  “化工产业对水电、土地、设备、安全的要求高,想壮大产业就需形成规模化、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台湾化工产业受资源、土地、环保等因素影响,发展受限,来大陆建厂是台湾化工产业很好的选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考察后指出:“石油化工是台湾优势产业之一,其发展路径与大陆石化产业形成优势互补,相信古雷石化园区的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情促融——相互理解包容的第一家园逐步形成

与常住台胞座谈

  《意见》颁布与落实在闽台胞最有感。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一行与11位在闽常住台胞座谈,倾听他们对《意见》的看法和在闽生活发展的情况,回应他们遇到的困难。

  “统一有什么好处?《意见》中明摆着。福建就是示范统一好处的福地。”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指出。

  “两岸融合过程中势必产生许多问题,允许台胞参与基层治理或公共事务,让他们在融入的同时协助解决更多台胞问题,并促进制度创新,从政策措施上深化两岸融合。”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翔表示。

  “以福州当前高新产业布局及规模来看,急需台湾实践型的技术人才做技术转移及支持,此类人才一般多以硕士为主,希望能加大台湾硕士的引进,制定专项留才。”福州新区集团部门主管张孝荣说。

  代表们仔细聆听台胞心声,把他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一起思考解决办法;把他们的建议当成自己的建议,汇总向上反映。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鼓励台胞:“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你们都能扎根福建、发挥所长,成为两岸的连心桥,将大陆发展机遇带回去给更多岛内亲友知晓。”

在大嶝考察

  从两岸对峙前线到台胞登陆第一家园,与台湾一水相隔的福建,见证和参与了海峡两岸从隔绝到破冰、从交流到融合的历史。这个两岸融合前沿阵地,正在形成一个大氛围:突破机制障碍,与台胞同心共情、让台胞参与到重要工作中磨练自我。

  台胞参与两岸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大嶝金门县政府旧址位于厦门翔安区田墘社区,是抗战时期金门县政府办公处,目前有7处12栋建筑群被修缮保存,在后续维护工作中,厦门市检察机关吸纳台胞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听证员、检察联络员,在办理涉台文物保护案时,邀请他们共同研究工作方案,增强台胞对两岸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在平潭法院考察

  台胞参与司法服务工作。平潭法院积极探索台胞参与司法、融入司法、认同司法的新路。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推出一系列生动实践:全国首聘9位台湾法律专才担任咨询顾问;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台胞司法辅助人员引进与服务机制,优化“以台胞服务台胞台企台商”司法服务模式;设立台胞个人调解工作室,让台胞参与到诉源治理工作中等。

  “平潭法院在涉台司法实务中探索出许多成功范例,建议最高法据此形成涉台司法规范推介给全国各级法院。”“本次视察,处处可见台胞参与重要工作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我们此行看见了!”代表们在视察金门县政府旧址、平潭法院等地后纷纷表示。

  “两岸融合发展重在台胞参与。要增加首来族对大陆的亲人感,要让常住台胞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对大陆产生认同感。”全国人大代表、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建议:“福建作为示范区,可为首次来闽台胞设立欢迎通道,有专人引导,提供一日食宿优惠券、登‘陆’服务指南等大礼包,免除首来的不便与担忧。扩大两岸往来的亲人感,减少存在的误解与敌意,为两岸和平统一扩大基础。”(图/文 李俞柔)

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视察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