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香茗、叙亲情、话发展、促融合——2023年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习营活动侧记

2023年12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以茶为媒,缘聚武夷。11月15日至18日,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和福建省台联共同主办、南平市台联承办的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习营在福建南平圆满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台联副会长、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全国台联副会长、常住大陆台胞工作委员会主任、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善平,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许玉香等出席开营式,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欧阳迪莎主持开营式。来自海峡两岸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从事茶文化和茶产业的台商台青以及常住大陆台胞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等领导嘉宾近80人参加活动。

  品香茗、叙亲情、话发展、促融合。自2018年以来,全国台联台胞部和福建省台联以武夷山海峡两岸茶博会为契机,已共同主办三届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习营活动。该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婚姻家庭加强交流来往、增进亲情乡谊的平台载体。

  本次研习营以茶艺表演开场,在幽然茶韵中开启了此次研学之旅。研习营营员参加了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幕式,考察主展馆与台湾馆;前往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感受茶文化和武夷山生态文明建设;前往建阳了解大话熹游数字文化,体验传统“点茶”技艺;在考亭书院感悟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参观邵武市沿山台创园并座谈交流……5天的行程,营员们有叙不完的茶缘,聊不尽的茶情,带着对武夷山的好山好水好茶的无尽回味,踏上返程的归途。

  

  开营式现场

  

  研习营分享会

  以茶促融,融合有好处,闽台亲上亲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区作用,为广大台胞带来更多可感可触的便利、福祉和机遇,进一步向台湾同胞释放政策利好,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举措。

  

  郑平致辞

  郑平在开营式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茶文化厚植在两岸同胞的文化基因中,融入在两岸同胞的日常生活里。两岸茶文化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他希望大家在这次活动中能够领略武夷山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发展,以茶交友、以茶兴业,在岩骨花香的幽然茶韵中加深交流互鉴,在亲情乡情的浓厚氛围中增进理解认同。

  开营式后,围绕《意见》出台这一政策热点,主办方特别邀请福建闽台学院院长罗海成教授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等五项政策主张。2019年3月和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福建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明确指出,福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从《意见》出台的背景、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到新形势下推进闽台融合发展的思考,罗海成分别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大陆坚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初心一直未变。”罗海成说,“支持福建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先试作用,不断完善促进闽台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率先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持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让台湾同胞充分感受到‘融合有好处、闽台亲上亲’。”

  在闽创业台青、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述在大陆从“追梦人”变成“摆渡人”的经历,希望帮助更多的台胞抓住发展机遇,步上祖国大陆高速发展的列车。

  在武夷山,范姜锋和他的两岸团队打造了朱子IP、大话熹游文创产品,用文化为旅游赋能。11月15日,营员们在建阳区大话熹游数字IP馆,不仅体验了宋代传统点茶技艺,还参与投壶等传统文化体验。“我期待台湾年轻人可以多到大陆来看看,把他们所见所闻传递回台湾。也期待在陆台青可以做好表率,无论是老师、医生,是在创业还是打工,都有责任去传递这样的正能量,让台湾同胞去认同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我也希望,不要让岛内少数‘台独’分子或分裂势力影响到两岸交流。”范姜锋说。

  

  体验“点茶”技艺

   以茶为媒,共享融合发展红利

  11月16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幕。本届茶博会围绕“‘三茶’统筹、融合发展”主题,突出两岸交流、茶旅互动、全链发展,强文化、兴产业、促合作,亮点频频。参加完开幕式,营员们沉浸式考察了主展馆和台湾馆。

  在台湾馆,既有连续参加过14届茶博会的新北市“张记台湾陈年老茶”老板,也有首次赴会的台湾茶厂负责人。来自台湾阿里山的王人威,家中四代以茶为业,此次是他和母亲首次参加茶博会。“茶博会氛围很浓,大陆同胞很热情。”王人威表示,他看好大陆市场,接下来希望能来大陆发展。

  “我逛了一半的主题展馆,各种现代化、智能化的制茶设备让人印象深刻,还有武夷山本地茶企对于品牌塑造、产品设计的多样化表达让我眼界大开,很有收获。”来自云南的台湾媳妇尤菁第一次参加茶博会,她和丈夫因旅游与云南结下不解之缘,现今在云南经营企业,也想将云南的古树茶做更好的推广。尤菁一路上感触颇深,“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武夷山人太会讲故事了,通过他们的故事,让我了解一片茶叶的产业链能有那么长,难怪他们的产业能做的这么好,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中华新住民交流协会会长卢月香从远嫁台湾落地生根,再到引领陆配姐妹返乡创业,见证了两岸从破冰到融合发展的进程,也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下海峡两岸姐妹同心、自强自立,共赴美好生活的绚丽篇章。

  此次行程,营员们专程前往邵武参观邵武沿山台创园,参观卢月香在邵武市肖家坊镇投资千万元,流转荒坡地1000亩,打造的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示范基地。“我们引进台湾农业新技术,种植台湾四季桃等新品种,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

  在闭营交流分享会上,卢月香说,她想把10年来回到大陆经营农场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更多的台胞一起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稳步“起飞”。“大陆政府对我们的政策扶持是非常好、非常实在的,只要愿意干,一定能有所成……就像我们这次来学习茶文化,以茶来交朋友,以生态农业来交朋友,既了解茶的故事,更了解武夷山对茶的研究,包括我们的祖先对茶文化的传承,如此好的平台,如此好的机遇,期待更多的台湾乡亲,抓住新的时代机遇,在大陆实现创业创新的理念。”

  

  茶博会上品尝台湾特色小吃

  

  卢月香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参观邵武沿山台创园

  以茶为介,畅叙两岸血脉情深

  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红袍母树旁,台胞黄柏彦不禁感叹:“真是到了这里才深刻地了解什么叫做‘岩骨花香’,以及为什么武夷山的茶会如此特别。”黄柏彦被武夷山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所折服,称赞着中国古人的智慧同时,也用相机镜头为大家呈现别样的武夷之美。

  黄柏彦和太太在成都经营着自己的“拙茶”品牌(黄柏彦工作室)。工作室成立10余年间,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两岸之间茶叶、茶器以及茶文化传播交流,为深化四川和台湾民间交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着积极作用。黄柏彦谈到,“我在大陆生活了好多年,也体会到这里正在飞速的发展。我很希望把我在台湾的亲朋好友带过来,让他们了解原来祖国大陆跟他们想象中是不一样的。”

  武夷山的漫山美景与沁人心肺的茶香,也让营员们体会到了两岸茶文化同宗同源的一脉情深。“这次回来感觉很亲切,就像回到家里一样,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以前从福建莆田嫁到台湾阿里山去的。我们家种茶,所以对茶这块比较熟悉,我在台湾也都会培训一些茶艺老师、茶道,以及当地新住民二代的茶艺,希望以后能带他们到大陆一起多多交流。”台湾嘉义县新住民茶艺协会理事长魏珍群表示。

  “本身我自己做的工作跟茶也有很大的关系,刚好在这次的活动中了解到很多茶的文化与历史,我觉得特别好!”箱堆论茶咖厅&东东茶研社主理人杨博光表示,茶文化非常能够代表中国,因为东方人喝茶是自古以来都有的,“希望未来两岸能够以茶为媒,加速两岸的融合,让我们中国人更强大。”

  “两岸本身就是一家人。我觉得这次茶文化活动办得特别好,就像一根纽带,把两岸人民的情谊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台湾梦江南歌舞剧团创团长屈小新说,“我嫁到台湾将近20年了,每当看到祖国发展得这么快,心里就觉得非常感动。我有很多台湾朋友一听说我要来武夷山,都想让我给他们带一些大红袍茶回去。”

  广州花都台协副会长、妇女会会长詹素燕此行更是深有感触:闽台茶文化的渊源颇深,部分茶种从福建引入台湾,两岸的制茶技艺更是一脉相承,以茶交友、以茶兴业。两岸婚姻家庭作为两岸最为天然、亲密的纽带,要持续发挥连接作用,让更多台湾岛内亲友真正了解、认知大陆。希望两岸婚姻家庭作用进一步升华,爱祖国爱家庭,建立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让“两岸一家亲”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共同助力两岸融合发展。(文/图 易靖茗)

  

  研习营营员合影留念

  

  参访考亭书院

  

  从观赏茶艺表演到深入茶山探访,处处留下营员们的身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