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映真先生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发扬光大”——2023陈映真文学周侧记

2023年12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陈映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创盟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他于2016年11月2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为了纪念传承陈映真精神,不断推动他的思想和作品走进高校、走近青年,全国台联举办了一系列活动。11月9日至13日,由全国台联、台湾人间出版社、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陈映真文学周活动,在陈映真祖籍地福建泉州拉开帷幕。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部分第一、二届陈映真征文比赛获奖作者以及青年学生近三百人参加活动。

合影

  讲座与交流:学习映真作品 探索映真思想

  围绕陈映真先生作品思想,本次陈映真文学周邀请了厦门大学教授朱双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台湾作家蓝博洲等研究陈映真的两岸专家学者,开展纪念陈映真系列专题讲座。

  朱双一教授的讲座,从更高视野和更宽维度全面探讨了陈映真及其作品的意义,围绕“时代”和“问题”这两个关键词,我们得以了解各个“时期”陈映真面对的“问题”,不同时期的关注焦点与表现形式虽有所不同,但他总是关心、直面时代最为重要的现实问题。

  朱双一说,“一部部作品闪耀着左翼理想主义的光辉。由于他的记录,那些从未去过新中国,却为新中国而挣扎求生的台湾马克思主义者的故事得以呈现。”

  作为青年时代就深受映真先生影响、得到先生栽培及帮助的后辈,蓝博洲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受陈映真影响成长的过程。

  罗岗教授的讲座从总体上总结了研究陈映真的问题与方法。他从学者赵刚对于陈映真早期小说的解读出发,强调了把陈映真的小说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格局中,即摆在中国与世界的左翼运动脉络下加以理解和把握的重要意义。

  罗岗指出,目前两岸的青年学生对陈映真的解读仍存在诸多局限,但好在有人间出版社出版的《陈映真全集》,两岸青年学生可以通过解读全集来弥补这个短板。《陈映真全集》不单单包含陈映真的小说,而是其所有的作品,有了《陈映真全集》做基础,研究陈映真会更加便利。

  全国台联邀请的第一届、二届海峡两岸纪念陈映真先生征文活动岛内获奖青年全程聆听了讲座,并在两岸青年座谈交流会上积极分享自己参加陈映真征文活动和学习陈映真作品的感受。

  “到人间出版社工作后,才能更近距离接触先生的思想。”台湾青年曾筠筑在互动交流时说。作为第一、二届“海峡两岸纪念陈映真先生征文活动”台湾方的组织者,因工作,曾筠筑对陈映真的爱国精神有了更立体的了解。“我是第一次来大陆,我感觉大陆并不像台湾媒体所宣传的言论封闭、限制思想。可能也因为我的父母都是闽南人的后代,清楚地知晓自身祖地就在福建,自然不认可所谓与大陆毫无渊源的说法。”曾筠筑说。

  第一届征文比赛获奖者、台湾青年许孟祥则表示,自己通过阅读陈映真先生的作品,非常想重新认识中国近现代史,这个中国包含大陆与台湾。“透过陈映真先生的作品,就能对陈映真先生所关心的许多问题,包括两岸的局势,台湾的社会现状以及台湾人的精神面貌有更深的理解。”

  学习陈映真作品,让第二届征文比赛获奖者、台湾《两岸日报》网络主编陈崇真收获了许多,他表示,陈映真先生强大的力量、宽广的情怀,特别是在遇到困难时,仍然充满斗志的精神,会激励我们后人继续奋斗。

  台湾青年杨世耀激动地说:“17岁时,我在书店偶然看到一本人间出版社出版的《冲破围堵的中国》,读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表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让自己想更进一步去了解中国大陆与中国共产党。现在有机会来到大陆,更理解先生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

朱双一、罗岗、蓝博洲

与会嘉宾互动交流

  寻根与参访:找寻精神原乡,感受祖地现代化建设成就

  陈映真生前曾经于1990年、1994年两次回到祖地探亲谒祖。从小,他的大伯父就要求他背诵:“大清国,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石盘头,楼仔厝”这样一个地址。后来,陈映真凭着代代口诵相传的祖家地址,踏上了他的祖乡,写下寻亲认祖的散文《祖祠》。感叹“中华民族的千秋万世,正是千百年来亿万素朴的中国人民心中那不朽的祖祠所凝聚下来的罢。”

  11月11日,参加文学周的嘉宾与陈映真夫人陈丽娜、胞妹陈映红一起,参访陈氏祖祠。

  乡亲们早已热情地准备好家乡土特产招待到访嘉宾;一位乡亲指着祖祠门前两棵翠绿的白玉兰树道,“看,这是先生生前来种下的,如今已成荫了。”

  “映真对故乡怀有着深厚感情。生前只要有机会,就抽空回到这里探亲谒祖,受到家乡亲人的热情欢迎。我今天也感受到了,乡亲们的乡谊乡情溢于言表,感动到我的眼泪一直往外流。”陈丽娜激动地说。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陈映真先生讲过,“一个分离和对峙的民族是一个残缺和悲伤的民族。”台湾青年俞世豪说,“在大陆行走的这段时间,我非常认同先生的话,希望两岸能够早日统一。”

  当年有的人对陈映真认为中国大陆的前景会是光明的、充满希望的观点嗤之以鼻。如今,国家的发展证明了先生的先见之明:改革开放以来,神州大地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晋江,便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11月12日,与会嘉宾走进全国唯一一家系统介绍“晋江经验”的专题展馆,近距离、全方位感受着“晋江经验”创造的“晋江奇迹”。看到大陆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感受大陆政府践行两岸融合发展的初心,大家被深深打动。“每次有台湾岛或金门的乡亲来,我都要带他们来参观晋江经验馆,福建向金门供水的历程也再次表明,同胞情谊水乳交融,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晋江市台联副会长叶明阳笑着说道。

  现在华侨大学任教的台湾教师张祐睿说,“我念书的时候碰到台湾的教材改革,从一开始学大陆的历史,变成以台湾为中心的历史。现在台湾作家的大部分作品,都会暗地灌输以台湾本岛为依归的‘台独’史观,以影响台湾青年的世界观。我想说,如果中国共产党真像大家说的这么坏,为什么1949年大陆人民仍然会选择它而抛弃了国民党?我就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想要来到大陆一探究竟。”大陆求学的经历让他亲身感受到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幸福快乐,更对大陆的实际情况有了客观的认识,他表示,“台湾同胞还是应该来大陆看一看,才能形成正确的判断。”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们还参访了安溪清水岩、天后宫,梧林传统村落,体会泉州当地人文历史,探寻自己的灵魂原乡。

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及胞妹陈映红与族亲在陈氏祖祠前合影

参访“晋江经验”馆

  纪念与弘扬:汇聚多方力量 传承映真精神再出发

  陈映真精神是永存的,纪念活动是延续的。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提到,蕴藏在陈映真先生作品和言行中的义与爱,是他精神中的魂与魄,是我们纪念和缅怀陈映真先生的意义之所在。在两岸弘扬陈映真精神,发挥其在两岸青年群体中的吸引力,对于提高两岸青年参与交流活动的主动性和深入度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由深及远,为了从更高视野和更宽维度探讨陈映真及其作品的意义,建立常态化研究机制,全国台联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且步履不停:

  ——全国台联首个以研究陈映真作品和精神为主要任务的,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在华侨大学授牌成立。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表示,华侨大学将以共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为契机,建立陈映真先生研究中心,积极传播和弘扬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福建省台联与华侨大学签署了涉台研究合作备忘录。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华侨大学高校智库的优势及福建省台联紧密联系广大台胞的优势,促进双方在涉台理论研究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校地双向互动,挖掘涉台研究资源,广泛汇聚统一战线合力,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贡献;

  ——正式开启“2023年海峡两岸纪念陈映真先生征文活动”。启动球点亮的那一刻,也预示着弘扬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和现实主义精神的热潮被再次点燃,期待陈映真精神能激发更多两岸同胞的爱国之情;

  ——精心布置固定展陈“信念,希望与爱”陈映真文学展。该展陈全方位呈现陈映真先生的深邃思想和崇高精神,展现陈映真文学作品的时代背景和当代价值。这也是全国台联在高校设立的陈映真先生的第一个常设展,既是同学们参观学习的场所,也是磨砺思想,提高认知的所在。

  文学周行程满满,收获满满。座谈互动,参访交流,探讨阅读陈映真作品的体会,每个人都试图通过自己的方式,探寻更多陈映真追求真理的一生。

  讲座还在继续,交流还在持续,怀念依然不止。行程结束不是句号,诚如郑平所言:“让我们泉州再出发,一起学习映真先生的作品,一起追寻映真先生的思想,一起思考映真先生曾心心念念的问题,一起让映真先生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发扬光大。(文/图 易靖茗)

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授牌

福建省台联与华侨大学签署涉台研究合作备忘录

“2023年海峡两岸纪念陈映真先生征文活动”启动仪式

在展陈亲身感受陈映真原声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