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台联系统参政议政重点课题成果交流会暨保亭县台胞之家联谊站挂牌仪式在琼举办

2023年12月1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2月11日,2023年全国台联系统参政议政重点课题成果交流会在海南省保亭县召开。各省台联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部分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等参加会议。

交流会现场
 
  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台联系统参政议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台联系统参政议政工作重点,并围绕全国人大赴浙江、福建的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深入研讨交流。会上,海南、浙江、北京、天津、福建等台联分享交流参政议政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
  
郑平讲话
 
  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国台联和各地台联一道,共同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实现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开局。一是在全国两会上展新貌,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提交书面建议58件,全国政协台联界别提交提案47件,其中5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入选数量大幅上升并创历史新高。二是调研工作取得新突破,首次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联合调研,发挥三大政治平台优势,实现深化调研成果目标。三是队伍建设实现新进展,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代表委员相互传授履职经验等方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四是持续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化发展,首次编印《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编》,帮助各地台联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五是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如国台办、卫健委、最高法等部门,积极推动建议提案办理。
 
  郑平为2023年全国台联系统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证书。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履职能力,培养本领过硬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推动台联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证书颁发现场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北京市政协常委高伟提出2024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心与思路。他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聚焦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和重点发言,围绕常住大陆台胞融入等热点问题,找准切口,突出“台”字特色,深化人大政协的视察调研考察工作,搭建好台胞群体参与台联系统参政议政工作的常态化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保亭县槟榔谷参加海南首家全国台联台胞之家联谊站挂牌仪式。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海南省台联党组书记傅少强、保亭县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天富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上,郑平指出,设立“台胞之家联谊站”是构建台联系统“一盘棋”高质量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界资源为台胞联谊服务的重要举措。在琼台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示范点设立“台胞之家联谊站”,将进一步发挥台胞之家的品牌效应,突显“家”的作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相信在省台联和保亭县委指导下,联谊站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保亭县是少数民族黎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与台湾的阿美、泰雅、布农、排湾等族群有共同的祖先,同属古越人后裔。近年来保亭县努力挖掘少数民族特色资源,先后打造7个两岸交流平台,组织8次党政代表团赴台湾交流,接待海峡两岸各界人士316批次5651人次,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奠定深厚基础。(图/文 李俞柔)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