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组织台湾省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琼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调研

2023年12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调研组部分成员在临高妈祖庙考察

  12月12日至14日,全国台联组织部分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等赴海南省,围绕台胞台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下简称自贸港)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先后走访儋州、临高、澄迈、海口等地,了解琼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现状,与台胞台企交流座谈,聆听他们在海南投资兴业的幸福生活与未解难题,提供解决问题思路,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当地并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心力。

调研组成员与澄迈台商座谈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四大主导产业,而整个海南省也被列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业在琼拥有无限大的发展空间。

  “海南是我退休养老、研发果树新品种的好地方。”台商许新宗2005年到海南从事妃子笑荔枝种植技术指导,18年间,他从帮助亲友到自己创业,从种植研发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已在澄迈带动近10万亩凤梨种植,研发出大目释迦自然授粉、高接换种的改良技术。他表示:“今日头条、好看视频是两岸农民相互学习的天地,它让我的农业技术突飞猛进。相信明年我们的大目释迦新品种投产后,能带动澄迈农业经济发展。未来,待自贸港建成后,我们能面对全球消费市场进行销售,农民将不再有水果卖不出好价钱的困扰,如此也将吸引更多台湾农民来琼扎根发展。”

  “现在释迦果市场价最高能卖多少?”“一斤50块左右”“你们在海南从事农业生产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相关政策限制农民种植果树的范围”“根据适地适种原则,海南适合荔枝、芒果、香蕉、释迦等热带水果生长,希望能多种植拥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熱帶果树”......调研组成员与台商亲切交流,记录政策落地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鼓励台商继续深耕海南。

  全国政协提案委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表示,“为促进自贸港建设,吸引更多台湾乡亲到琼发展,全国台联将发挥联系服务三大政治平台代表委员的资源优势,向有关单位反映台胞心声诉求,推动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愿你们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机遇,到此投资创业、建设平台、开展文教交流,把你们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

到南美园艺有限公司(上)、海星公司(下)种植园区考察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走访儋州南美园艺有限公司、临高海星公司释迦种植园两家台农企业,走进田间地头,考察热带观叶植物盆栽富贵竹、发财树优质种苗引进、繁育、推广工作,了解释迦果树种植栽培管理技术及市场行情,品尝榴莲、大目、凤梨等不同品种释迦果的口感。

  “本次调研感受到台胞对自贸港建设前景充满信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台联联络处处长蔡光洁指出,许多台湾农民将先进农业技术带到海南,结合海南实际不断促进果树品种更新迭代,在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带动更多当地农户、企业发展,这是两岸一家亲,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

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展览馆(上)、盛翠(海南)投资有限公司(下)考察

  台胞要想在海南发展得好,就需融入“三极一带一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三极指的是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调研组本次到访洋浦经济开发区展览馆、海口综合保税区盛翠(海南)投资有限公司等地,重点了解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及综合保税区产业扶持和税收优惠等政策。

  “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儋州洋浦一体化进程正稳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表示,洋浦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2022年全省自贸港重点园区营收合计约18246.43亿,洋浦经济开发区营收8461亿、增速50.5%,约占全省近一半。全年洋浦海关办理企业备案1009家,带动儋州洋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8亿元,占海南全省外贸的47.3%;进出口规模位列全省第一。这一组组鲜亮数据,再加上展馆中首艘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航行船舶、自贸港首条洲际越洋航线开通等许多“首”次工作的实现,都说明自贸港政策落得很细很实。

  “自贸港建设本身政策优,发展后劲足,对台胞而言,还能叠加享受国台办和海南省等有关部门出台的惠台政策利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表示,海南不仅是台湾农民创业的天地,还可以是台湾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沃土,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南共同发展进步、共创美好未来。(图/文 李俞柔)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