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民族融合奥秘,解锁燕赵 “热”雪“燃”冬 ——2024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侧记

2024年02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

  1月22日,由全国台联主办、河北省台联承办的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开营。包括近20名台湾少数民族在内的40余位台湾青年来到河北,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寻民族融合的奥秘,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

营员合影
  
  随着哈尔滨旅游的爆火,看雪、玩雪、滑雪让众多台湾营员们蠢蠢欲动。飞机一落地,营员们便开始兴奋地寻找雪的踪迹,纷纷询问“会下雪吗?”
  
  “雪景拍照真的太出片了,我发给台湾小伙伴看,他们羡慕极了。”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的周妍希给记者看了她的雪中美照,几天的时间,相机中已满满都是她与雪的合影。
  
  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士台湾少数民族专班的郑彦军也表示,“我非常喜欢雪,台湾很难能看到雪,我要在回台湾之前玩个够!”从雪景拍照,到雪地打滚、打雪仗,营员们在白雪世界中放飞了自我。
  
营员们在雪地中放飞自我
  
在河北,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河北省张家口市是“冬奥之城”。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张家口赛区,共举行了2个大项、6个分项、51个小项比赛,获得高度评价。如今,冬奥经济已成为张家口市经济新的突破点,张家口市推动奥运场馆向公众开放,承办冰雪专业赛事,开展冰雪运动,开启后冬奥时代。
  
  24日,营员们来到张家口市崇礼县了解滑雪运动、体验滑雪的乐趣。
  
  在太子城展览馆,营员们了解了雪地民族文化和冬奥历史;看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与奖牌;明晰了雪上运动的赛制与规则。台湾真理大学台湾文学系的李胤璇在玲琅满目的滑雪器具前感叹道:“2022年,我在电视上看北京冬奥会的现场转播,运动员们从那么高的山上滑下来,要做各种动作,觉得很酷。但是今天了解到雪上运动的知识,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古人生活的智慧。”
  
参观太子城展览馆
  
  穿戴好滑雪器具后,营员们真切地体会到滑雪这项运动并不容易。台湾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的刘佳妮感慨道,“我以为我穿戴好雪具,上场就会变成谷爱凌,谁知道我根本站不稳,在滑雪板上我竟然连前进都很难做到。”
  
  在教练们的认真指导下,营员们摔倒又爬起来,努力练习,化身滑雪能手,诠释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北京冬奥精神。来自台湾体育大学经济运动少数民族班的杨弘表示,自己在滑雪时摔了无数跤,但就在一次次跌倒又爬起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竟然会滑了,当从初级滑道的顶端一路滑下,我感觉我就是“世界冠军”。
  
  “崇礼很冷,但是滑雪真的让人热血沸腾,我想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吧!”台湾海洋大学养殖系的葛益汝说,她希望以后可以再来滑雪,挑战中级滑道。
 
营员体验滑雪
  
在河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千古文明开涿鹿。涿鹿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中华三祖文化景区内,伴随着钟鸣,营员们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
  
  “我们祭拜三祖,有一种认祖归宗的感觉。”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公民教育与活动领导学系的何炘霖在看过黄帝、炎帝、蚩尤的雕像后表示,“我觉得他们很慈祥,虽然雕塑很高大却没有压迫感,他们是在庇护着子孙后代。”
  
  涿鹿中华三祖文化是以黄帝、炎帝、蚩尤为代表的中华先民经过长期探索、碰撞、磨合,经历釜山合符而共同创造流传下来的中华古代灿烂文化,确定了中华民族的龙图腾,形成了以民族大融合、大统一、大团结为核心的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经营管理学系的李可璇表示,两岸有共同的祖先,共通的文化,两岸交流是文化的交流,也是文化的认同。
  
参观黄帝城遗址——中华三祖堂并进行祭祖仪式
  
  为了深入了解张家口市历史与文化,营员们还参观了张家口市博物馆。
 
  面对年代久远、种类繁多的藏品,在得知大陆的每座城市都有博物馆后,台湾高雄师范大学语言与学士少数民族班的吕仲安表示很震惊,他认为大陆在文化传承方面做得非常好。
  
  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的彭心霈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她表示之前并没有听说过张家口市,对于河北的印象仅仅是一个农业大省,没想到这座城市有如此底蕴深厚的历史与文化,让人惊叹。
  
参观张家口博物馆
  
在河北,探寻民族融合的奥秘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中国的少数民族呈大杂居、小聚居、相互交错居住的特点,在河北省承德市就居住着满、藏、回等少数民族。为了探寻大陆民族融合的奥秘,一场承德市内的探秘之旅开始了。
 
参观承德避暑山庄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被称作“塞外明珠”的承德避暑山庄是清朝统治者为了实现安抚、团结了边疆少数民族,巩固国家统一而修建的一座夏宫。
 
  漫步在避暑山庄内,不同于夏日的人头攒动,冬日的山庄清净优雅,“原以为它叫避暑山庄,冬季来参观会非常冷,其实一点也不冷,还很美。”台湾台中教育大学教师专业硕士温晴是台湾少数民族赛德克人,也是第一次来大陆,她说,“满族人是清朝的统治者,但是整个避暑山庄却少有游牧民族的特点,从建筑到环境都是沿袭了汉文化,这让我十分奇怪。”
  
  在专题讲座上,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避暑山庄研究中心主任黄大伟解答了温晴的疑惑,他介绍了承德避暑山庄的历史,并强调虽然清朝是满族人统治,但是它没有把满族文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在避暑山庄宫殿的门额牌匾上有所体现。避暑山庄的门额牌匾上都写有5种文字分别是满、蒙、汉、藏、维,把汉字放在了中间位置,这是中国2000多年来的传统,体现了中华民族以汉文化为尊,并极具包容性,各族都有自己的特点。各族人民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为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协会秘书长根玮晨在讲座上抓住了一个细节,有文字记载乾隆五十五年台湾少数民族到避暑山庄觐见乾隆皇帝,这对于他来大陆“寻根”提供了蛛丝马迹。他介绍,“台湾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所有的资料只能口口相传,没想到在河北可以找到关于我们的一些记载,这对于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研究有很重要的意义。”
  
民族融合专题讲座
  
  26日,营员们参观了普陀承宗之庙、普宁寺和承德天主教堂。普陀承宗之庙被称作“小布达拉宫”,就读于台湾屏东大学特殊教育学系的郑庭怡是台湾少数民族卡那卡那富人,也是一位首来族,她说,“来到普陀承宗之庙就等于来过了西藏,游览了布达拉宫。”她表示,普陀承宗之庙与普宁寺都融合了中式建筑的风格,建筑是宗教信仰的象征,建筑的混搭彰显了中国对宗教文化的包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共同发展。
  
  承德天主教堂则极具异域风情,是当地天主教信仰者们的重要集聚地。“之前没有听说过承德还有天主教堂,今天从寺庙走到天主教堂,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民族不仅尊重本土文化,还尊重外来文化。”周妍希是台湾少数民族泰雅人,她谈到了几天参访的感受,她表示,在台湾有人会因为她的少数民族的身份和相貌而区别对待,但在大陆很舒服很惬意,大陆人很热情,他们对台湾少数民族也很友善。
  
营员探秘承德市的民族融合
  
  此次冬令营营员们还参观了北京颐和园、河北长城桑干酒庄、大境门等地,营员们用脚丈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亲身体验到祖国大陆的发展成就。塞外的寒风,吹不开两岸青年牵起的手;塞外的寒冬,冻不上两岸融合发展火热的心,塞外白雪皑皑,却是“热”雪“燃”冬。(图/文 张唯琛)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