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寻根之旅 让交流的风在新年吹起——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侧记

2024年02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这是一生难忘的经历, 我们交了新朋友、学到很多新东西,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冬令营,更多的了解祖(籍)国在历史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成就,由衷地为这里的繁荣与进步感叹,期待不远的未来,还能再次来到这里,接受教育、交流学习、成才成长。”1月28日,由全国台联主办,辽宁省台联、天津市台联承办的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落下帷幕。闭营仪式上,营员们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记录着这些日子,他们在北京参观历史遗迹、在辽宁畅游冰雪大世界、在天津学习非遗文化精彩而闪耀的瞬间。

  作为本届冬令营海外营的主角,参与此次活动的不少印尼华人青年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因为冬令营,这些海外的小乡亲们与中国大陆结缘,开启了一趟走进大陆、认识大陆、了解大陆的寻根之旅。

杨毅周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欢迎会上致辞时表示,许多营员是第一次来到大陆,这次活动便是交流的开始,希望大家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社会发展,用心感受大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建设,多交朋友、相互了解、增长见闻、增进感情。

  以文化之桥 遇见大陆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这里流淌了五千年文明,历史文化悠久璀璨,文明的延续、文化的留存,让后人得以窥见中华民族生活的从前。

  “在北京,登上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在辽宁,走过宁静悠远的鸭绿江畔;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聆听飘扬在黄土高原的陕北民歌;在中国工艺美术馆,观赏深厚繁盛的文化瑰宝……”为了让首次来到祖(籍)国的印尼华人青年们,感受到更多传统文化,此次冬令营活动精心设计,行程安排十分丰富。

  金色的琉璃瓦、朱红色的高墙,宏伟壮丽的皇家建筑映入眼帘,冬令营首站,营员们实地来到故宫,沿着中轴线,穿越午门,走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乾清宫、坤宁宫等重要地点,在讲解中一一了解它们背后的历史和用途。

参访故宫

  “紫禁城里的宫殿建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SMA Westin School的营员洪博豪说,屋顶上为了防止鸟扎窝而创造的“鹰不落”设计,屋檐脚上还有仙人和十只神兽的辟邪装饰,这些建筑里的细节都藏着古人的智慧。故宫之行,让他一览紫禁城的真面目,更深入了解了中国的古代建筑。

  摸石狮子,“福”墙留念,在千年古镇杨柳青,营员们来到素有“华北第一宅、天津第一家”之称的石家大院,了解中国古代民居建筑的博大精深,感受天津这座城市丰厚的底蕴、独特的灵魂。

  “这条甬道从南到北地势不断升高,有‘步步高升’之意,您看这幅砖雕,老猴背小猴上树摘桃,不小心碰到了蜂窝,蜜蜂蛰在猴背上,取其谐音,故名‘辈辈封侯’……”院落里每一处角落隐藏的寓意与故事让营员们赞叹不已。

  “当导游告诉我这座宅邸有278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功能时,我对这座宅邸的房间数量感到震惊。当我们进入房间时,我看到一个旧的地板加热器,很好奇过去人们是如何加热地板的。”营员陈阳扬说,石家大院令他印象深刻。

参访石家大院

  “当我了解到建筑上的每一处细节都有丰富美好的寓意时,我感到很不可思议,更令我惊叹的是这些古代的建筑物可以保存得如此完整,拉近了现代人与历史的距离。”营员陈美玲说。

  距今有着600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式,题材丰富、色彩新鲜,画作反映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传统工艺的魅力。这些画作不仅是艺术品,更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传承,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文化、了解中华文化。”志愿者梁骏飞说。

体验杨柳青木版年画

  “短短几天,历史的卷轴在我们眼前摊开,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时代的变化进步。”品味着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见证着中国人的文化记忆,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何以中华文化,在营员们心中留下深深浅浅地印记。

  抹不去的历史记忆 触动深刻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这片土地上,曾经战火轰鸣,硝烟弥漫,被侵略、受屈辱、遭制裁,苦难不息,战斗不止,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历史的沧桑巨变,让后人得以感受中华大地历经风雨的不凡过往。

  走过沈阳,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讲解员为营员们介绍了日本侵华的屈辱历史。

参访“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这次我实地来到这里,真正了解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全过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军拿中国百姓做‘细菌实验’的雕塑,我看到他们躺在冰冷的实验床上,任由敌人摆布,那一刻,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来自印尼雅加达台湾学校的营员何芳怡动情地说。

  志愿者刘颖是一位生活在上海的台胞,参访中她关注到展陈中,日本在占领东北地区后,强力推行殖民思想统治与奴化教育,出笼一整套文化侵略政策的内容阐述。

  “日本在东北的所作所为和1895年日本占据台湾后进行的侵略行径如出一辙,但如今的台湾,有许多惨痛的历史都被执政者刻意蒙蔽和美化,造成许多青年不明历史真相。”她说,包括华人青年在内的青年朋友们都有必要根据实证去了解真相,只有了解真正的历史,才能不受蒙骗,做出正确的选择。

  走过丹东,来到鸭绿江,在抗美援朝纪念馆,营员们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有了初步或是更进一步的了解。

营员在鸭绿江断桥

  “我的心情很激动,也越来越好奇,因为这里充满了历史,这里景色也很美。”营员黄奕豪说,以前从未听过这条界江,直到亲临鸭绿江畔,看到断桥以及桥对面的朝鲜,才得知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中国人民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冒着枪林弹雨的危险,毅然跨桥赴朝,与朝鲜人民守望相助的故事令人感动。

  “由于台湾地区当局是与美国站在同一战线,历史课本里提到抗美援朝,只说了美国因此派出了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保护台湾,但我当时就很好奇,如果美国真如书上写的强大,那为何至今北纬38度线的问题仍旧存在?原来是用一条条保家卫国、奋勇牺牲的志愿军的生命换来的,并且,我们从来不主动发动战争,我们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北京求学的台胞、也是此次海外营的志愿者李欣桦说。

参访抗美援朝纪念馆

  在那个年代,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中国何以战胜世界上最强大、武器装备最先进的国家,志愿者陈祉翰在思考中给出了他的答案:坚定的信念、勇敢的决心。

  何以中国,也在大家心中逐渐浮现清晰的轮廓。

  城市漫步 感受最美风景

  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度,这里幅员辽阔、美景众多,俊美山川、滔滔江河,风雅秀丽、神秘奇特,城市更新、高楼叠起,灯火璀璨、流光溢彩,让来者得以体会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现代之美。

  水流终年不竭,两岸钟乳高悬。冬令营期间,营员们在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辽宁本溪水洞,欣赏了世间罕见的喀斯特岩溶地貌。

参观本溪水洞

  “五颜六色的光围绕着洞穴,上了船,我们就可以看到各种形态的钟乳石,他们的名字是根据形状来命名的,像是大象岩石、老虎嘴……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下次我一定还会再来。”营员们感叹道。

  抓起一把雪花,偷袭一个雪球,你追我赶,嬉笑奔跑,银装素裹的雪场是这些印尼“小土豆”们从未邂逅的风景,洁白无瑕的冰雪世界让他们彻底撒开了花,营员们在“戏雪”中尽情欢乐,享受着北方冬季独特的美好时光。

第一次滑雪的印尼“小土豆”们

  “我特别高兴能来中国大陆,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最开心的是在辽宁本溪玩雪,因为从来没有体验过,所以我会一辈子记得今天。”营员黄秋凌和朋友们一起在明信片里记录这次旅行的点滴。

在明信片里写下旅途的点滴

  “我喜欢北京”,来自印尼雅加达台湾学校的营员何芯怡和记者分享了喜欢北京的几个理由,厚重古朴的人文气息、现代化都市的靓丽街景,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马路上也有自行车车道的设计,井然有序的车流让她感受到这里的舒适与安全。

营员在北京

  “天津是一座中华文化底蕴与西式风格融合的城市,我们在有中式风格的古文化街体验津味儿中国年,在意式风情街感受异域风情,天津给人的感觉是北京的守卫城,但实际上,她早已拥有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清新的海风、美味的津味儿小吃、浓郁的民俗文化,别样的天津style俘获不少营员的内心。

营员在天津

  营员魏玉珊说,傍晚在海河边散步,就被这座城市美不胜收的风景震撼,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里,了解到天津海河沿线的具体规划,从道路交通到旧桥整修,从公园绿化到公共建筑,正是这些具体的行动让这座城市取得丰硕的发展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天津的繁华与活力。

  城市漫步,走走停停,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在营员们心中,有了更深的理解。

  难忘的冬令营之旅

  我们有共同的祖先,我们能常来常往,在交流中收获力量、信心和温暖。作为新年伊始,全国台联开展的首场青年交流活动,本次冬令营邀请了一批两岸青年志愿者,他们与海外青年一起学习交流、碰撞思想、结交朋友,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

  “我们都是南方小土豆”“我要去东北吃冻梨”在开往辽宁的高铁上,不少营员在和志愿者交流时使用了不少活跃在大陆网络上的新鲜词汇,来形容她们的心情。

  志愿者们在交流中发现,刷抖音、看小红书也构成不少印尼年轻人的生活日常,他们还学中文、看中国影视剧、听中文歌曲,来中国读书也成为他们未来的目标愿望。

  “这些天,我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食和风景,最喜欢丹东又甜又大的草莓,中国大陆有太多宝藏值得探索,期待还能再来,探索有趣的中华文化,回家后我要把这次的见闻讲给亲朋好友听。”营员许书菁说。

  “和雪花的初次相遇、和志愿者们一起在虎口长城下跳科目三、如愿以偿地品尝到铁锅炖等东北特色美食,在这里洋溢着太多欢乐、感受到太多热情、见证了太多精彩,从心里加深了对这里的了解和喜欢。”营员梁珍欣说。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活动结束,营员们带着珍贵的回忆和一路上感受过的温暖,和大家告别,挥挥手,相约下次再回来。(图/文 马孟起)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