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会精神的春风吹进每一位台胞心里——全国两会精神台胞讲习会广西站侧记

2024年03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春和景明,万物生辉。伴随着全国两会日前在北京胜利闭幕,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全国两会精神台胞讲习会系列活动拉开帷幕。3月17至19日,台胞讲习会分两场在广西桂林和南宁分别举行,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等作传达讲解,并重点分享了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履职建言情况。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主持讲习会和座谈交流,170余位在桂台胞及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参加活动。
郑平作宣讲
邹振球作宣讲
周琪作宣讲
  “台胞的心声有人倾听,代表、委员在为台胞积极发声”
  17日上午,全国两会精神台胞首场讲习会在桂林举行,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在致辞中谈到,桂林是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城市,2020年,全国台联首个“台胞之家联谊站”在桂林挂牌成立;2023年,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在桂林市桃花江文化旅游风景区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桂林将坚决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桂林特色优势,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建好用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新两岸交流形式、内容和载体,不断提升桂台两地交流层次和水平,为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桂林贡献。
 
讲习会现场(桂林)
  “这次宣讲会让我知道台胞的心声有人倾听,广大台湾省籍代表、委员在为台胞积极发声”经营贸易公司的台胞毛柔容激动地说,“政府一直都把台胞的工作放在首位,作为台胞我们要竭尽所能,真诚沟通,让大陆了解台湾,台湾了解大陆,全面宣传台湾爱国历史,争取让台湾早日回归祖国。”
  在南宁站的宣讲会后,南宁台协副会长王敏琦在讲习会后谈到,国家发布的“农林22条措施”和广西发布的“广西80条措施”,优化了台胞的营商环境,为台胞在广西投资兴业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持续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自己更加有信心在大陆发展。
  “国家发布的惠台政策对来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包括我自己的儿女也享受到了这样的福利。”来自两岸婚姻家庭的陆配王聂在儿子面临就业问题时提出,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也可以进入到体制内工作,为祖国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两会给生活在大陆的台胞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此次讲习会分成“讲”和“习”两个部分,除台湾省籍代表、委员宣讲两会精神以外,就是台胞们座谈研习、研讨、研议。
 
梁洲辅在座谈会中发言
  广西第一位使用大陆公积金购房的台湾省籍教师梁洲辅在南宁讲习会中谈到:“台胞讲习会的首站来到广西是我们在地台胞享受的最高礼遇,让我们了解到,国家在怎样的机制执行运作。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两会提案能让广大台胞加速融入到祖国大地上,更给我们长期生活在祖国的台胞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感谢祖国、感谢中国共产党,让我在广西南宁安下一个安稳的家,从此不再到处漂泊,衷心希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祖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大代表委员的宣讲,可以让我们很好的了解政策导向。”十岁龙凤胎的陆配母亲胡玲玲座谈时感慨的说到,自己的儿子在台湾,女儿在桂林,“作为母亲,期盼两岸关系早日破冰,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兄妹一胞连尺愫,海峡两岸盼团圆。”
座谈会现场
  任职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台湾省籍教师潘柏年在座谈时谈到,自己赶上了台湾省籍博士“登陆”的好时代,不仅薪资翻了两倍,在学校里,他也感受到学校发展的大事小事,都与自己有关,也因此充满使命感与责任感。近年来他一直积极推动两岸科技、人文、农业、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自己会结合此次两会精神继续努力,创造出属于21世纪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在此次讲习会中,台胞代表畅所欲言,反映困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代表、委员现场答疑解惑,活动气氛热烈。台胞们也纷纷表示,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宣讲生动形象、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解析透彻,加强了大家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把握。作为台胞要发挥身份优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在祖国大陆民主政治经济发展进程中,台湾同胞从未缺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工程,要落实规划、扎实推进,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讲习会现场(南宁)
  作为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台联秘书长林妍深入思考,在今年两会中提出打造“邕字号”农业品牌,助力南宁乡村振兴的提案,希望发挥自己作为青年台胞的骨干引领作用,为在地台胞、台商、台资企业服务,让两会精神落地有声,让国家的惠台政策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讲好两岸故事,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助力祖国伟大复兴。
 
台胞们参观陆配开办的庄园
 
  讲习会期间,台胞们还来到了位于桂林市阳朔遇龙河畔的“山水遇农园”进行参观学习,这是陆配夏月红借鉴台湾观光农业理念,坚持走“农业+文旅”融合发展方向,打造集休闲农业旅游开发、农业科技基地建设及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目前已建成农产品观赏体验区、农耕文化传承基地—农耕文化馆、幽思旧县、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其中七彩水稻、澳洲龙虾种养及金桔深加工等农产品已投入市场。夏月红说,“31条措施”“广西80条措施”等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是她和丈夫返乡创业的一大因素。未来会继续努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两会精神讲习会是全国台联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旨在让在陆常住台胞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各项大政方针,更好地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凝心聚力,活动将陆续在其他省份举办。(文/图 刘莹)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