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山西洪洞举行

2024年04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3日,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举行,该基地也是全国台联在山西省揭牌的首家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山西省台联党组书记鹿妙红、会长伍礼平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郑平致辞表示,多年来,全国台联多次组织台胞台商到洪洞寻根问祖、考察投资,协助台胞编修族谱、溯源先祖、找寻亲人、创业发展,进而实现扎根洪洞、情牵梦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岸一家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台胞力量。

  郑平指出,期待基地能把握根祖文化世代相传的特性,深入挖掘两岸的血脉连结,积极推动两岸根祖文化交流;要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在台胞台商探亲、祭祖、旅游、经商的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服务水平,落实惠台政策,体现祖国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怀;要将传统根祖文化与现代理念结合,打造文化IP,讲好洪洞故事,吸引更多两岸青年主动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来,推动晋台交流高质量发展。

郑平致辞

  鹿妙红表示,近年来,洪洞县通过持续举办寻根问祖系列交流活动,大槐树早已成为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神圣故土”和“精神家园”。经全国台联批准,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成为全省首家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基地的挂牌将为晋台两地推动两岸同胞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增进共识提供新的平台。

鹿妙红致辞

  洪洞县委书记张潞萍表示,第二十一届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来自岛内的台胞就曾亲手种下象征两岸交流的槐树。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接、共同的愿景。洪洞县将继续深挖根祖文化在两岸交流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创新组织各类活动,吸引更多的台胞前来交流。

张潞萍致辞

  每年都有台湾同胞自发到洪洞寻根祭祖,今年共有近20位常住大陆各地、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台商参与揭牌仪式。在山西生活十多年的台商张士茗告诉记者,2023年时他参与了第三十三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场面很大,至今仍记得那种震撼感。台湾也有祭祖典礼,但因为年轻人参与较少,所以仪式比较被弱化。洪洞的寻根祭祖大典有历史传承、有许多台湾人没看过的祭祀典礼与乐舞祭,值得一看。如今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揭牌,期望未来能吸引更多台湾人来看看。”(图/文 林犀)

揭牌仪式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