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联成功举办“2023唱响两岸 晋台之声”音乐交流活动

2023年09月19日来源:

鎏金九月,秋风送爽。9月9日,由山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晋台音乐交流”系列活动“2023唱响两岸,晋台之声音乐会”,在太原理工大学隆重献演。晋台两地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声通心,以情共鸣,互学互鉴,同心同行,共同搭建起两岸同胞文化沟通的桥梁。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张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省台联党组书记鹿妙红,台湾声乐家暨台湾合唱协会荣誉理事长孙清吉与师生代表和部分在晋台胞共同观看演出。

郑强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台湾声乐家协会演职人员、在场的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回想曾经多次到台湾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情景,郑强表示,在与台湾学者、教授交流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希望台湾同胞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近距离地感受三晋大地的深厚文化,今后两岸同胞要携手,为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鹿妙红代表省台联向远道而来的台胞乡亲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两岸音乐交流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音乐会搭建起了晋台两地沟通的桥梁,拉近了两岸同胞之间的距离,共同见证了两岸文化交融的魅力。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期待更多的两岸音乐家能够携手合作,创作并展现更多具有中华情怀和两岸特色的音乐作品,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孙清吉从事音乐教学工作近60年,近20年来,他多次受邀赴大陆担任歌唱比赛评审,还经常带领台湾音乐家在大陆各地进行巡演,以乐为桥促进交流。他表示,两岸音乐艺术交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两岸青年能够在声乐发展、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增进合作,通过音乐感受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

姜新文代表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向此次音乐交流活动致以最美好的祝福。“这场音乐会不仅是两岸音乐家们的艺术交流,也是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交流。”他表示,在这个金秋时节,来自宝岛台湾的艺术家们给理工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礼物,希望在美妙的歌声中,两岸人民的心越贴越近,手越牵越紧。只要我们两岸人民心连心、心贴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强大指日可待。

音乐会在女高音郑思筠一曲《一棵开花的树》中拉开帷幕。随后,男高音宫天平、花腔女高音张之千、低男中音林灏、女高音林怡伶、男中音许德崇等台湾艺术家分别献唱了《游子回乡》、《玫瑰三愿》、《白云故乡》、《自彼次遇到你》、《跟你走》等多首中外经典曲目。音乐会在六位台湾声乐家共同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中达到高潮,在合唱期盼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歌曲《望春风》中落下帷幕。整场音乐会共19首曲目,既有两岸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也有西方古典及浪漫派作曲家的咏叹调,通过独唱、重唱、合唱的形式,展现出中西方不同风格与时期声乐作品的魅力。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台湾艺术家的倾情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据悉,大部分在场观众都是首次近距离感受台湾艺术家的演出,他们纷纷表示,从台湾音乐家的歌声里能够真切感受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基因,经得住岁月风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希望两岸艺术家能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创作并展现更多富有凝聚力、感召力的作品。

在晋其间,台湾艺术家还为我省声乐专业师生和声乐爱好者开展专业讲座指导,并就两岸声乐发展、声乐教学方式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编辑:郭子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