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联举办台胞台商传承伏羲文化活动

2023年10月17日来源:

10月7日,“台胞台商传承伏羲文化活动”在太原市太山美术馆举办,本次活动由省台联、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太山博物馆承办、山西省厦门商会协办。省台联党组书记鹿妙红出席活动,太山博物馆书记王志强,山西省厦门商会会长蔡鑫,省台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斌以及部分台胞台商一同参加

台胞台商一行认真观看馆内文物、浮雕、图文等多种形式的展览,详细了解了伏羲及其氏族部落的主要发展历程和文明成就,伏羲祭祀历史及传承,伏羲文化的传播和文化交流情况以及太原地区庙底沟文化遗址、义井文化、清徐都沟遗址、郑村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相关情况及研究成果。

随后,省台联组织召开了活动座谈会。台胞台商纷纷表示,

伏羲是华夏民族的人文先始,伏羲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太原与伏羲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对于伏羲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都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本次传承伏羲文化活动以太原太山与伏羲文化的联结为起点,以黄河流域华夏文明的传承为纽带,为在晋台胞台商串联起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诠释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谱写了一封炎黄子孙的精神文化家书,两岸同根同祖,共叙同胞情谊,切实增强了晋台文化交流互动。

鹿妙红表示,伏羲是华夏子孙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共祭伏羲是两岸交流的重要一环,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祭祖仪式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共识的重要纽带,通过共同祭祀的文化传承,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同心同行。今后,省台联将进一步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和平共好,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编辑:郭子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