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教师团到云南民族大学交流访问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2014年6月6日上午,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理事徐惠娟女士(排湾族)率台湾阿美族、赛德克族、泰雅族、卑南族等7个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组成的参访团一行22人,在全国台联党办主任张荟、云南省台联副会长高素芳陪同下,到云南民族大学进行座谈交流。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炳泽(白族)、民族文化学院院长刘劲荣及大学景颇族、纳西族、拉祜族、傣族、傈僳族、藏族、佤族、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在民大学术交流中心热情接待了参访团一行。校长助理李彦萍主持了座谈会。

  会上,民族文化学院院长刘劲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台湾各少数民族教师来到云南民大这个民族大家庭,我们感到很高兴。他向各位少数民族教师简要介绍了云南民大的基本概况,从专业课程开设、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建设、办学方向等4个方面介绍了民族文化学院基本情况。徐惠娟团长介绍了此行参访的目的是让台湾少数民族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在随后互动环节中,来自云南民大11个少数民族文化研习协会的学生代表,向台湾客人表演了具有本民族特色节目。其中,既有傣族舞蹈《勿忘家乡》、苗族的《芦笙舞》,也有藏语歌曲《吉祥礼赞》、傈僳族歌曲《同根同源》及哈尼族的《祝酒歌》,还有东巴文展示和拉祜传统工艺品展示等等。最后,民大少数民族学生与台湾少数民族教师手牵着手在《爱我中华》歌声中跳起欢快的舞蹈。

  互动环节气氛融洽,徐惠娟团长在致答谢词时说,歌声代表真情交流,舞蹈演绎深情对话,相同的文化习俗、能歌善舞的民族特性,见证了两岸少数民族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云南和台湾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有着天然的渊源和联系,两地各民族独特的风俗习惯和多彩的文化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并就云南民大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存和传承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会后,云南民大领导及出席交流的少数民族学生与台湾参访团在学术交流中心门前合影留念,一同参观了民族大学博物馆,并在学校教职员工餐厅用餐。(云南省台联 齐光毅)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