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经》到《太巴塱》,津台女同胞诠释同源文化之美

2024年03月08日来源: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母氏圣善,我无令人...这是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女大学生们朗诵的《蒹葭·秦风》、《木瓜·魏风》、《静女·邶风》等赞誉女性的《诗经》名篇。在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一场以“悠悠文脉牵两岸”为主题的同源·文化下午茶活动娓娓展开序幕,在津女同胞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时代魅力。 

  市台联党组班子成员,市台联会长吕晓亮、副会长何云翔、曹昱亮、洪志良出席。主持人常住台胞、市台联名誉理事王怡雯用甜美动听的嗓音,将大家带入中华文化的优美世界,共同度过一段温馨美好的下午茶时光。 

  

  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台湾女大学生刘沐灵、王嘉宁、洪又心配合默契,配乐朗诵《诗经》名篇《静女》、《木瓜》、《蒹葭》,营造出诗与音乐交融的意境,瞬间使大家沉浸在古典文化的浓厚韵味里。

  来自南开大学的台湾女大学生洪慈远和天津音乐学院的台湾女大学生魏以芸表演的自创竹板诗《津帼赞》,展现了吕碧成、罗兰等津门杰出女性的巾帼风采,令人深感震撼。  

  市台联理事郑巩洋领唱台湾阿美族民谣《太巴塱》、在津定居台胞陈研华领唱流传百年的苏南民歌《茉莉花》,在场女同胞主动上前、踊跃参与演唱、共声共情。歌曲意蕴悠远、缥缈如梦、余音绕梁,浓浓的乡情雅韵飘进女同胞的心间,瞬间把主题文化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台湾女大学生不禁感叹,诗人余光中曾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饱含无限惆怅、无限期许。然而海峡两岸传颂着许许多多同样的歌曲、同样的歌谣,更有着地缘相近的贤美风物、割舍不断的文化渊源,永远见证着两岸同胞的骨肉同根、血脉同源。 

  在津女同胞表示,要密切两岸同文脉、同血缘的天然联系,把握时代脉搏,铭巾帼心、展巾帼志,同心话统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同心奋进新征程,携手贡献“她力量”。 

  文艺演出结束后,两岸女同胞共同参与文创交流项目——香薰制作,市台联名誉理事王怡雯示范教学。大家兴致盎然、积极踊跃,三人一组、五人一群自发形成团队,选取不同色系染料、不同品种干花进行创意组合,瞬间烘托出温暖浪漫的氛围。当一件件由女同胞精巧制作的香薰文创作品闪耀出炉后,房间霎时幽香四溢、满室芬芳,令人陶醉。 

  部分市台联妇女理事、在津妇女台胞、黄埔妇女会员、机关妇女干部参加活动。 

  文化下午茶活动在依依不舍、意犹未尽的祝福声中落下帷幕。 (文:顾美程)

  

[编辑:顾美程]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