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天津的故事 | 一位以不平凡事迹书写天津故事的“平凡人”

2023年11月23日来源:

  涂添凤,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原副会长,曾任全国台联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一、从一个学习弘扬中华文化的爱国少年成长为立志建设祖国的热血青年 

  1919年,涂添凤出生于台湾省苗栗县一个律师家庭,他成长的年代正是台湾沦为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时期,他和其他台湾同胞一样,经受着日本殖民统治的欺凌与压迫。涂添凤的父亲是位学者,也是一位爱国人士。幼年时代,父亲常常告诫他:“我们是中国人,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涂添凤六岁时被送进私塾,接受中华文化的启蒙教育。他经常教同学们学习汉字,因此招致老师打骂。对于那段时期,他回忆道:我尝到了弱者备受欺凌的痛苦滋味。十七岁那年,涂添凤只身到日本勤工俭学,从早稻田大学建筑系毕业后,成为一名积极参加维护华侨利益活动的有志青年。

  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涂添凤非常高兴,他认识到台湾人民再也不会受到帝国主义的欺凌。新中国的诞生,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进入而立之年的涂添凤,最早一批加入了日中友好协会,任日中友好协会茨城县支部常务理事。1953年,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涂添凤同许多爱国青年一道,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号召,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将自身所学奉献社会主义祖国。8月16日那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他和大家集合在日本筑波山上,在五星红旗下高唱国际歌、眺望祖国的方向,期待回归祖国的心情激动万分。

  回国后,涂添凤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开始新的生活。他先后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任建筑师、设计室主任,在市规划局规划处科研所担任主任工程师、高级建筑师,曾参加了北京台湾会馆、海河观礼台、新港海河节制闸桥头堡、第二工人文化宫图书馆和展览馆、塘沽国际海员俱乐部、天津宾馆中礼堂和周恩来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展览馆复原等大、中型公共建筑工程的设计工作,很多设计方案获奖。

  他的建筑设计理念从实际出发,既考虑建筑的外形、功能和造价,还考虑了特定时期的建筑是特定时期文化的反映等因素。在“根治海河”项目中,需要在海河入海口处建节制闸,涂添凤在设计中采用中国传统的大屋顶式,建筑材料采用琉璃瓦,他认为这个建筑地处船只进入新港的必经之地,从远处望时,应给人“到达中国”的感受。最终,他的方案被采纳了,灵感源于当年乘船回来时那份深厚的爱国情怀。

  涂添凤先后撰写了《鸿顺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建筑设计》、《建筑模型数制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等论文,分别在中国建筑学报和河北省建筑学会年会上发表。1979年,他调到天津市规划局情报站从事外文翻译和《规划设计通讯》编辑工作。编译发行了《城市发展的几种模式》、《居住的使用区域划分》、《步行人的交通特殊性的分析》、《日本城市与交通的发展过程》、《二十一世纪的理想城市》等资料。

  涂添凤是一个正直的知识分子,十分关心青年技术人员的成长,每次评定设计方案时,他都详细指出方案中的可取之处,主动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涂添凤遵守职业道德和纪律操守。1976年唐山地震后,许多人都住临建棚。他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基建单位,弄一些盖临建用的建筑材料不成问题,但是他从不向组织张口,一家人就住在不足六平方米的半地下、低矮的窝棚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参加完成恢复建设的工作。

  二、他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群众,是一位在台胞中享有威望的老领导 

  涂添凤性格开朗,为人正直,在天津台胞当中享有很高的威望。1982年8月,在天津市第一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上被选举为副会长;1986年10月,在天津市第二次台湾同胞会议上再次当选副会长。1987年,他当选为全国台联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并荣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他的左手突然失灵,被大会秘书处送进北京友谊医院高干病房进行治疗,确诊为脑血栓形成初期。他不愿给组织添麻烦,为了节省国家开支,他只住院七天就要求出院,继续参加会议。

  在市台联工作后期,他虽然年事已高、身患多种疾病,但他仍坚持深入台胞家中了解情况,慰问鳏寡孤独的老人,让台胞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心关怀。他到台胞所在单位听取意见,过问台胞的工作、住房、子女升学等问题。他热情接待岛内和海外同胞,向他们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消除他们的疑虑。他还经常教育机关工作人员要热心为台胞服务,把台胞的困难看成自己的困难,努力把台联建成“台胞之家”。

  涂添凤严于律己,教子有方。他十分注重培养子女独立生活的能力,教育方式是启发式的,从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对子女的思想政治教育。他经常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十七岁离开台湾独立生活的故事,引导他们说:“台湾同胞要自强。”他在弥留之际也不忘叮嘱在日本留学的子女,学成后回国为祖国服务、报效祖国。他的长子涂予平子承父业从事建筑行业工作,现已退休。孙子涂小然目前就职于天津建筑设计院,担任主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台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继续为天津市的建筑事业贡献力量,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涂添凤一生深深地热爱自己的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身感受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他追求真理、努力工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

  涂添凤生前常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就是这个平凡的人用他不平凡的事迹给我们留下深深的怀念。(文:王泽)

[编辑:顾美程]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