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天津的故事|我为科研教学和参政议政努力贡献

2023年12月01日来源:
  

    我叫汪莹,祖籍台湾台北,13岁随母亲从台北到厦门,后来定居天津工作和生活。母亲毕业于幼师学校,很会讲故事,我经常听她讲台北的风土人情,讲日月潭、阿里山的湖光山色和那些动人心弦的民间故事。从那时起,我就立志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好好工作,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成为沟通两岸及海外同胞的桥梁,让亲人们经常团聚在一起。我非常喜欢看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节目,时刻关注海峡彼岸的发展变化,盼望全世界的中国人都能共享中华民族发展成果。

  一、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热爱我的职业,努力为天津市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小时候,我有很多理想,当教师的想法是第一位的,最终我真的梦想成真,成为河北工学院一名大学教师。从教34年里,在课堂上我是教师,课下我是学生们的朋友,我喜欢我的学生,学生们也敬我爱我。1984年起,我担任化工系教学研究组副组长。基于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撰写了多篇论文,分别在《光明日报》、《化工高等教育》、《物理化学协会年会》、《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刊载。其中合作《试论知识与信息的移植》论文获1987年天津市第一届教育学科优秀论文二等奖,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媒体都进行了报导。1989年,我参与的化工系教育研究又获得全国优秀教学研究成果奖。

  

  1987年,世界掀起高温超导体的研究热潮,我和学校科研团队制得的销、钡、铜、氧超导体达到103K的高临界温度,当时在国内领先。后来中科院物理所两名专家加入我们科研团队合作一个多月,我们的工作成效得到国际科学界的公认。我因此获得院级先进工作者称号,还荣获1990年天津市优秀归侨侨眷称号。

  二、组织提供给我参政议政的机会使我实现少时梦想为凝聚同胞共识发挥作用

  1992年7月,在致公党天津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我当选为中国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的第一任专职副主委,开始了参政议政的履职生涯。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成立较晚,当时知名度不高,成员多为中学教师且年龄偏大。面对这种状况,我们把组织建设、选拔培养后备队伍作为优先工作来抓,决心尽快发展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知识分子,包括归国留学生。通过提高成员整体素质,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为此,我们注重发现符合条件的培养对象,与他们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有一位准成员向我们提供个人信息时,我抓紧时间与他接触、宣传致公党的章程。刚一开始,他顾虑加入民主党派会影响本职工作,态度较为冷淡。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有耐心、经常与他电话联系,关心他的工作与生活。半年后,我从报纸上得知他被评为天津市跨世纪的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立即给他打电话表示祝贺,并再次表达了吸收他为成员的期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终于加入致公党,并在此后的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后来他在给我的信中写道:通过接触,我觉得您是一位热心而又善解人意的领导,您的工作定会非常出色而有成效,愿与您做知心朋友。就是这样,我们通过发挥参政党作用把成员紧紧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崇高政治职责。我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不是个人行为,是受公党天委会的委托、代表着集体智慧。自己的主要工作是要牵好头、服好务,尽一个专职干部应尽的职责。在1998年市领导征求各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意见的会议上,我代表致公党市委会围绕农业提前实现现代化的主题提了三点建议:切实有效治理农业环境污染问题,建立绿色农业基地;创立天津名牌产品,推动天津大白菜、天津对虾、小站米等解放前就已经叫响的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重点抓好种子工程和饲料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北方缺水及节水灌溉工程等问题。对此,天津电视台星期日访谈节目对我进行了多次专访。

  1999年,远在加拿大的母亲生病,我前去探望。临行前,致公党中央吴副主席嘱咐我,可以以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的身份与加拿的大洪门联络。我担负着组织赋予的使命,当母亲病情稍稳定些,我便立刻联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负责侨务工作的领事,请他将我介绍给多伦多洪门民治党主委及全加拿大洪门盟长,当日即得到他们的邀请。会见中,两位东道主提出世界洪门第四届大会将于广州召开,通知已经发出,这个活动将会影响在加拿大、美国的洪门对国内有关组织的印象,希望我回国时能将情况及时反映给致公党中央。我对此高度重视,当晚就给致公党中央写信反映情况,这封信被转报上级,肯定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广州召开会议时上,我再次见到来自加 拿大洪门组织的领导,说起此事时,感到非常欣慰。

  2000年,中国致公党中央组团访问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和南非,我作为团员参加出访。活动中随团队考察侨情,广交海外的侨胞朋友,并且向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介绍中国致公党的职能和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和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访问期间,我们受到涉台侨胞的亲情接待,感受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我的一生热爱教育事业、也热爱党派工作。当我看到我们的成员事业有成,在民主党派这个舞台上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时,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组织安排我从一位人民教师成为一名公务人员,担任天津市人大代表、常委,当选为中国妇女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担任市政府参事,让我在发挥作用的同时深感组织对天津台胞的关心关怀,更加深了我对天津的热爱,促使我在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祖国完全统一凝聚力量的工作中笃行不怠、做出贡献。

  (作者,汪莹,在津台胞,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原副主委、曾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编辑:顾美程]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