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营花絮 | 天津Style,Really Cool——记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天津段

2024年01月31日来源:
 “竹板这么一打,别的咱不夸,我夸一夸,这个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这狗不理包子,它究竟好在哪,它薄皮大馅十八个褶,就像一朵花。”26日晚,参加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海外营的营员们在轻松欢乐的快板表演与“中华老字号”狗不理包子的美食盛宴中开启了天津新旅程。
  
  到达天津的第一晚,营员们就被浓郁独特的天津style包围吸引,尤其是那新鲜出笼、面皮松软、唇齿生香的狗不理包子,最受喜欢。“我要一盒狗不理包子”,现场就有一位营员下单天津特产,寄给福建的亲朋好友。
      
  

  不仅品尝,还有营员在现场动手制作了狗不理包子。“做包子的过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必须要折18个褶,不过我很高兴能够亲手制作,掌握中国传统食品的制作方法。”海外营员林志阳说。

  历史遗迹、文化古迹构筑一个城市的底蕴与灵魂,它们让城市留住记忆,也让人们记住城市。27日,营员们在千年古镇杨柳青,了解天津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在素有“华北第一宅、天津第一家”之称的石家大院,感受中国古代民居建筑的博大精深。

  “当导游告诉我这座宅邸有278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功能时,我对这座宅邸的房间数量感到震惊。当我们进入房间时,我看到一个旧的地板加热器,很好奇过去人们是如何加热地板的。”海外营员陈阳扬说,石家大院令他印象深刻。

  “当我了解到建筑上的每一处细节都有丰富美好的寓意时,我感到很不可思议,更令我惊叹的是这些古代的建筑物可以保存得如此完整,拉近了现代人与历史的距离。”海外营员陈美玲说。

        

  摸石狮子,“福”墙留念,营员们用这些仪式祈盼来年福暖四季、顺意平安。在现场,还有不少人亲自体验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制作过程。

    

  距今有着600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式,题材丰富、色彩新鲜,画作反映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传统工艺的魅力。这些画作不仅是艺术品,更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传承,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文化、了解中华文化。”海外营志愿者梁骏飞说。

  天津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马场道117号,欧洲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林立,这里坐落着一所以培养外语人才为特色的高等学府——天津外国语大学。28日上午,营员们来到这里交流访学。

        

 “来到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时候,我对校园里的高楼感到惊讶,这些建筑有着非常令人惊叹的历史,这里的学生也很酷,他们能说两种语言,我很感动,我想来这里上学。”海外营员朱晋成说。

  “我觉得这所大学很酷,因为里面有个藏品丰富、让人大饱眼福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北疆博物院里记录了法国博物学家桑志华在中国北方的科学考察历程。”海外营员许书菁告诉记者,这次来参观,她了解到许多“留学天津”的优惠政策,包括提供奖学金等,这些更坚定了她要来上大学的想法。

  28日下午,营员们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里,通过观摩一个个规划模型了解天津这座城市的总体规划目标,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的具体实践和丰硕成果。

  “傍晚在海河边散步,就被这座城市美不胜收的风景震撼,井井有条的车道、熙熙攘攘的人流、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都体现着繁荣与进步。在规划馆里,我了解到天津海河沿线的具体规划,从道路交通到旧桥整修,从公园绿化到公共建筑,正是这些具体的行动让这座城市取得丰硕的发展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天津的繁华与活力。”海外营员魏玉珊说。

  “天津是一座中华文化底蕴与西式风格融合的城市,我们在有中式风格的古文化街体验津味儿中国年,在意式风情街感受异域风情。”清新的海风、美味的津味儿小吃、浓郁的民俗文化,别样的天津style在营员们心中留下了深深印记。

  在天津市台联“台胞之家会客厅”举行的闭营式,对于青年们来说则是一场中国风“小春晚”,“春节序曲”的美妙旋律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听二胡、琵琶、扬琴等传统乐器带来的美妙天籁,看街舞《龙拳少年》演绎的中国功夫与时尚潮酷,跳走向世界的动感网络热舞“科目三”,品亲手制作的饺子和津味特色煎饼果子,中国美与中国元素深深触动海外青年的心灵。

      

  闭营式上,市台联党组书记费巍代表市海外联谊会、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和市台联,热情洋溢寄语营员,希望大家把本次冬令营的感受融入青春梦想,把体验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未来生活,更加深入、全面、客观地了解天津、了解中国大陆,努力成为文明互鉴的促进者、友好交往的实践者,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文、图:马孟起)

  

  

  

 

 

  

  

  

  

  

  

 

  

  

[编辑:顾美程]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