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暨“海河情”津台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2023年07月14日来源:

  7月11日,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暨“海河情”津台大学生夏令营在市台胞之家会客厅举行闭营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出席并讲话。市台联党组书记费巍主持。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金志方,市委台办副主任王文忠,市台联专职副会长蔡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冀国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台湾青年同胞表示欢迎和问候。他指出,夏令营自2004年起连续成功举办20届,已成为广泛联谊、热情服务、紧密团结台胞的重要平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不能缺席。希望大家常回来,多走走、多看看,让津台青年情更亲,两岸同胞心更近。认清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与大陆青年携手同心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积极到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以青春才华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会上播放了台胞青年学生们自制的夏令营活动短视频。夏令营团长、副团长、领队及相关营员代表、常住台胞代表共14人交流了活动感受,共同回忆天津之行留下的美好印象和精彩故事。夏令营副团长代表全体营员宣读了给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感谢信,对其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迅速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协助台胞团员补办证件过程中所体现的服务精神和办事效率给与高度赞扬并表示衷心感谢。

  大家一致表示,两岸一家亲,来到天津几天,像回到了家。津城的历史痕迹,激发了台胞青年的爱国志气,滨城的发展吸引了台胞青年的目光,很多同学表示要来天津创业定居。风景这边独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能缺席,因为我们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大家一致认为,两岸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让两岸青年成为真正决定两岸关系发展的主人。这次天津分营的青年交流,在多元的格局下不同文化间展开交流与激荡,真正达成沟通学习、联络感情、增加共识的效果,发挥了两岸青年的积极性与主体性,寻求了两岸创造性的空间。 

  

营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夏令营,对大陆和天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会到天津人的热情与用心。天津的海河情不只是城市性格,它更展现在个体的DNA。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志愿者能加入参与,年轻人更多熟悉互动,更加深入了解对方的价值观。祖国那么大,天津发展那么快,烟火气那么浓,这次来看看后更加了解了大陆,认识了天津,切身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在5天的时间里,与大陆青年增进了交流,积累了互信,厚植了友谊。通过沟通对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切身体悟到“血浓于水”的深厚血脉亲情。天津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手足之情延续不断,回台后将为推进津台两地交流交往多做积极贡献,彼此携手汇聚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闭营仪式后,两岸青年品尝天津特色美食,欣赏传统戏曲表演,在“两岸一家亲”的愉悦氛围中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切身感悟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相融互通。(文/图:张乃源)

[编辑:顾美程]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